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ZINGER 冷氣風扇 --- 車偉佳科技

2021-10-05

廠  牌:中華三菱 
車型年份:Zinger 一代二代
檢修說明:
車主進場做保養,在接車時,詢問車主最近使用狀況如何,有沒有任何需要特別反應的地方,車主反應,最近停紅綠燈時,有時候溫度表會升的比較高,且冷氣會稍微不冷,技師出去試車後,發現的確有這情況發生,回到保養廠後,技師請客人留車,並且告訴他,這需要一點 時間做檢查,才能找出原因,接上電腦看一下數值分析,發現溫度確實有比正常溫度高一點,所以對冷卻系統做檢測。

處理方式:
冷卻系統時,並未發現有漏水的情況發生,不過因為水箱水的狀況不是很好,有些許的鐵鏽,因此判斷有可能是水循環不良,加上節溫器老化,導致大循環不好,所以先換上新的水箱及節溫器做測試,但經過測試後,還是一樣沒解決,技師突然發現,在開冷氣時,冷氣風扇並沒有作動,因此懷疑是因為開冷氣時,冷氣風扇沒作動,導致引擎溫度升高,換上一顆正常的 風扇下去做測試後,發現它一樣不轉,經過詢問下,才知道此車的冷氣風扇設計與一般車不同,並不是像一般車一樣,一開冷氣風扇就會轉高速,而是由雙壓開關控制,要等到冷氣系統壓力 到了一定值後,才會開始作動進行散熱,因此這部分問題就排除了。   

再把以上狀況都排除後,去對風扇離合器做檢查,發現他的風扇離合器已經老化空轉,所以在引擎溫度上來後,沒辦法提供足夠的風量幫助引擎做散熱,才會導致引擎溫度會些微偏高,換上新的風扇離合器後,溫度就不會再有偏高的現象了。冷氣的部分,冷媒回收去檢查冷媒量後,發現冷媒有洩漏導致冷媒不足的現象,跟車主說這部分必須要在對冷氣系統進行查漏,才能解決問題。

上左圖 Zinger 一代二代冷氣風扇的示意圖,舊 Zinger 只有冷氣系統風扇為電子式的,引擎系統的散熱風扇還是採用傳統機械式的風扇離合器,因此還是有可能出現矽油老化,導致風扇空轉,讓引擎溫度升高。

上右圖冷力風扇作動時機點的圖表,此車的冷氣風扇並不是開冷氣時就會作動,而是根據冷氣雙壓開關偵測壓力後,送信號給引擎電腦,由引擎電腦控制繼電器作動,讓風扇進行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