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0 -獨立汽車保修廠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 恩尚科技

2022-05-23

技術是有價的?還是無價的呢?

●汽車維修技師的根本是什麼?
●請問「技術」要怎麼算錢?!
●當學徒,做技師,熬到老闆,圖的是什麼?

去年除了新冠肺炎延燒的疫情重大事件之外,影響我們獨立汽車保修業界最大的事件就是在去年5 月31 日生效的修正版「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裡面的部分不平等條約,到現在還是沒有修改的跡象。上一期有提到了關於「油品、零件、工資分離」的報價方式,在最近也有許多的工商團體提出了相對應的宣導。這應該是今年我們汽車獨立維修廠業界的重點事件了。

本篇文章的標題:獨立汽車保修廠真正的價值是什麼?這是一個範圍很廣的申論問答題,從大到從關於國家交通安全的維護,到就業市場的人才培育以及個人興趣的滿足通通都有。牽扯到上下游的產業鏈也很大,先進的已開發歐、美國家到未開發國家也都有獨立汽車保修廠的存在。大部分的汽車保修技師都也都是以技術者自居,一般的社會大眾對於我們的看法也都是具有專業技術的價值居多。在這裡就直接問問大家,請問「技術」的價值怎麼算?

開頭有提到的,修正版的「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對於我們獨立保修廠而言是不客觀也尚未公平的。但俗話說的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正因為如此,山不轉路轉,這也促進了我們獨立保有場所要正視與改進的問題。如何去重新
定義「油品、零件、工資分離」的報價方式,這就是我們要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

很多人認為「技術」是無價的,這個觀點是好。技術兩個字沒有問題;但是關於「無價」這兩個字就很不單純了!無價的意思花多少錢都買不到還是多少錢都不用花?我們開修車廠的當然都希望是屬於前者,開店就是要賺錢。而車主消費者呢?當然是後者,能省多少就省更多,能ㄠ多少就ㄠ更多了。尤其是現今網路資訊氾濫的時代,透明化的資訊帶來了很多的便利;當然,越透明的資訊,就會讓人覺得沒價值。

過去常用的包套報價法,例如:保養888 元、999 元、1,200 元等等的手段,對於現在這個世代的消費者已經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了。大家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便宜沒好貨等等的金科玉律( 因為網路都會分享吐槽這些案例)。還有習慣在網路上購買油品、耗材與零件的客戶也不少,甚至買到的價格還會比你的進價更低。但客戶還是會拿這些真假難辨的商品來找你保養或安裝,這就代表這些客戶還是認為你有著專業的「技術」。

改個觀念吧!專業的「技術」是有價也可以量化標準的,要不然你從當學徒,做技師,熬到老闆,所要的是什麼?一般的商品到處都可以買的到,買越多越便宜。但是,屬於你的專業的「技術」商品,就是只有你有,只有你會,那怎麼會依附在一般的商品裡面算錢呢?抓線路問題花了一天,用20 元的焊錫與20 元的絕緣膠帶解決問題,請問你要收多少錢?你的技術值多少?

我很老實憨厚,我不知道我的技術工資怎麼報價?這是我們技術者性格的通病!沒關係,在各縣市有許多的公、工、學會或相關組織團體甚至是商業公司,都已經開始注重這個問題,也提供了因地制宜的工資報價資訊來供大家參考,可見在我們獨立汽車保修業界還是充滿著團結與共榮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