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8 -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 關於更換零配件的定義為何? --- 恩尚科技

2023-01-09

汽車零配件的品質有好有壞,重點是技師的技術能力。

●  12/1 起放寬口罩政策!
●  按照法律契約條文的規定,要換正廠的零配件。
●  正廠的零配件要怎麼定義?獨立保修廠要怎麼來應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11/28日宣布,自12/1日起放寬口罩相關政策,戶外得免戴口罩,但室內空間包含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等內部空間,維持應全程戴口罩,除了飲食、唱歌、運動、家人同車等特殊狀況下才能不戴口罩。這真的是好消息,不過新冠的疫情還沒完全停止,流感又來了,大家還是要注意身體健康,提升自我的免疫力。

這次我們來討論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裡面的第三點:

經濟部在110年5月26日經授中字第1004602200號公告修正,自110年5月31日生效的「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修正規定」裡面記載:

「正廠零配件」!這「正廠」是如何定義?條文上面的「製造商」或「代理商」以其名義供應之新品零配件,那平行輸入代理商算不算?製造商的認定為何?所以光是契約條文上的文字,就可能誤導消費者的判斷和影響獨立保修廠的經營了。

獨立保修廠該如何在這項契約條文裡面做到自我保護呢?這裡還是建議大家要白紙黑字寫清楚!就是在工單上面盡量標註多詳細一些。更不要私自幫客戶決定更換零配件,以免產生誤會,對彼此都不是好事。

契約的目的通常都是為了讓雙方彼此可以有公平互惠的依據。但是,一旦有了契約,就往往充滿著不公平的規定!所以才會有修正規定的動作,大家可以集思廣益的來建議經濟部繼續修正吧!

下一期繼續討論:自備零配件、維修品質與保固在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的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