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9 -客戶自備零件, 接車還是不接車的困擾? --- 恩尚科技

2023-03-08

客戶自備零件不是新鮮事,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裡面有提到這點嗎?

●  暌違八百多天,口罩禁令鬆綁再鬆綁。
●  汽車零配件在實體與網路通路上,一般人都可以買到。
●  面對自備零件的車主客戶,有法規保護我們保修廠嗎?

室內口罩配戴正式解禁了,戴了超過800 多天的口罩已經成為了許多人的習慣,沒戴都覺得怪怪的。有的時候忘記戴口罩出門見人,好像是忘了穿衣服一樣的害羞。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疫情還在沒有消失,當我們在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兩大類指定場所還是應該戴口罩。什麼時候可以完完全全的不用戴口罩?現在已經不是法規的問題,而是對於防疫的觀念與習慣。

這次我們來討論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裡面的第四點:經濟部在110 年5 月26 日經授中字第1004602200 號公告修正,自110 年5 月31 日生效的「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修正規定」裡面記載:

買賣槍枝、毒品是犯罪的行為,未滿18 歲的青少年買賣菸酒也是違法的,這是在台灣社會當中大家都知道也習以為常的事情。但是,關於買賣汽車零配件、耗材與油品是沒有明定的法條來規範的。所以一個完全不懂車的消費者,只要有錢想「買」汽車的配件、耗材與油品是完全自由的。同樣的,完全不懂汽車的平常人,想要「賣」汽車零配件、耗材與油品也是可以的。也許你會覺得奇怪,關於汽車修護相關行業,不是一個有技術性與安全性的行業嗎?有人在買賣不安全有疑慮的汽車零配件,怎麼可以?唉~ 目前的現況是無法可管。

一般的消費者可以從各式各樣的管道來獲取汽車零配件、耗材與油品,這是正常的交易行為。但是,汽車零配件買的到卻不一定有能力可以安裝的上去。所以,關於有技術專業保修廠,是在汽車保養與維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建議大家不要排斥自備零配件、耗材與油品的客戶,因為這類型的客戶不會少只會更多。這次的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規定,有非常明確的寫明當客戶自備零配件時,我們保修廠所要應對的規定,就是:
應於維修文件或其他經雙方同意之文件,加註自備零配件明細,並經消費者簽名確認。

翻成白話文就是:客戶自備什麼零件、配件、耗材或油品,請在工單或維修單裡面寫清楚!不要再無憑無據空口說白話。強烈建議大家要白紙黑字寫清楚!就是在工單或維修單上面盡量標註多詳細一些。原廠一直都是這麼作,寫清楚然後消費者簽名畫押後才能施工,不然就不做,因為這是保護保修廠的一條重要規定。

但總是會有抗議與對工單嗤之以鼻的看法,部分原因有幾個:
• 耗時間~ 打( 寫) 契約不用時間嗎?可以用幾分鐘的時間換來取完工後安心與責任的歸屬,不值得嗎?
• 嫌麻煩~ 請問發生消費糾紛後比較麻煩還是寫工單麻煩?
• 說了算~我說話算話,一諾千金!但是,你沒聽過翻臉跟翻書的速度是差不多的嗎?還有好多好多的原因讓你覺得開工單是不需要的一件事,但這份書面契約可是在發生糾紛時,可以自我保護的一大利器與證據。我們可以對自己付出的技術工藝負責,但並沒有必要對客戶自備的零配件負責啊。

下一期我們將繼續討論,關於什麼是維修品質的擔保,這也是我們保修廠需要注意的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