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疫情衝擊下的反思與整備 急凍雖屬非戰之罪,榮枯則是其來有自

2021-08-05


防疫三級警戒能否於 7 月 26 日擴大微解封,或是直接降為二級,執筆此刻當然無法窺知。台灣此波疫情控制非常好,但 COVID-19 病毒變種頑劣,已讓解封、封城的惡循環,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靨,英國即是很驚悚的演出,穩紮穩打似乎已別無選擇。換言之,COVID-19 肆虐短期內不會消失,戴口罩、勤洗手等種種防疫或社交限制仍將存在,內需產業的艱困之戰勢必延續,而我們汽修業患寡現象何時才能舒緩?

窮則變,是身處逆勢之鐵則,商人沒有權利放棄任何的可能改變;勤優化,是突破患寡之竅門,企業本該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永續力,更何況是眾家受苦、大幅衰退之此刻。創新很難,學習長處相對容易;優化簡單,逼自己進步就會看見成果。或許有人以為優化或改變,須看資金臉色,其實都可量入為出,而且金額普遍不大。個人的定義謹供業友們參考,賺得回來的小金額投入即是好投資;能超越同業或博得車主信心的小費用應是可貴金雞。

三閒指的是警戒期間車主較閒、車輛也閒、技師更閒的普遍現象,屬於相對及普遍事實,此時車主去哪都不方便,趁機找個安心的保養廠修車時有所聞,而所謂安心當然包括接待防疫做得嚴不嚴謹;車輛或許跑得不多,也不會沒車如同缺腿,但炎夏總是車況多,想保修卻不免擔心車內防疫有無隱憂;現實的市況正是保修車口數銳減、含技師的服務人員經常比車輛多,而閒餘人力恰好可提供車輛防疫與空品優化的永續性商機,三閒著實並不矛盾更是契機。

改變通常需要觀念上的調適,想得透徹就多半邊天;優化則須大步、小步之即刻提升,願意就會拋開競爭對手。筆者透過同仁的協助,針對品牌車廠的防疫措施及商機營造,進行長期資料蒐集與商情尋訪,其中表現最多元的應是 VOLVO,防護衣、面罩、車鑰處理於取送車都派上用場,而這個品牌早把抗病毒及空氣品質優化列為全球策略,並已落實於新車。眾多品牌車廠則是守住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客休區社交距離等基本處置,對車主安心防線而言,雖然不會失分卻也沒得加分。

當防疫成為全民焦點,如何防疫就已成新競賽,並會留下深刻印象,且影響品牌或寶號之評價,範圍廣及賣車、修車及消費意願。提升防疫好感度,有利於消費者的進廠信心,更是尊重、關懷車主之表彰,對當下業績或許增幅不會太明顯,但疫情拖得越久,其效應將日益突顯,而這些印象、經驗與口碑則會遞延至長期保修之廠家選擇。毫無疑問,消費者喜歡週全、進步、確實、無副作用的防疫服務,涵蓋面當包括車主、來 賓、工作人員以及座車維護。

針對保養廠防疫表現的優化,筆者將從器材優化、施作方式、防疫範圍等運用提出建言,期望在耗材費用微增、工料總成本下降、防疫成效大幅提高等實質效益下,讓車 主們感受到大大不同的尊貴。瀏覽媒體零落 的報導,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五家保修廠店出現確診或確診者足跡,而品牌車廠、獨立廠店都難倖免,因而暫停營業進行全面消毒,或被要求全廠員工實施核酸檢測,其困擾與損失不難想像,可見做好防疫工作,對企業本身或利害關係人均責無旁貸。

器材優化可帶給車主「專業、進步、誠意」的耳目一新感受,並增進消費信心及意願,底下建議請酌情參考:以立式自動測溫槍取代額溫槍,速度快又能減少接觸機會;口罩部份除品牌車廠可改用印有品牌標誌之客製化產品外,密合度較佳的立體口罩或可清洗之涼感布口罩,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另全員一致配戴相同顏色、式樣的口罩也值得考慮,若能由公司提供可避免微辭;酒精易刺激皮膚及引起酒精過敏,經常使用也可能 會傷手,建議改採全天候保護的奈米抗菌噴霧,除可大大節省人力並能提高防疫效果。

就像胎紋量測一樣,筆者建議放棄經驗值的目測,也不要以十元銅板去量測,而須使用深度規,因為企業用之產品或器材,應盡可能與家庭用或個人用有所不同,方能突顯專業及服務價值。車內防疫可依免費及收費兩種方式考慮,高濃度臭氧當然能夠殺菌,但這個已沿用 20 多年的舊方法,始終存在濃度過高傷身、濃臭味嚴重嗆鼻、空氣品 質殺手、缺乏明確商業利益、低平價服務、極短暫瞬間有效等缺憾,顯然已非進步車廠所 能接受。

僅適於環境清消的次氯酸水、味道不討喜且刺激性較高的消毒水、容易傷害汽車內裝的酒精,密閉空間噴灑會刺激鼻喉與肺部之二氧化氯,其實都不適合車內消毒除菌,對 經常施作者如技師則更不友善。保養廠以奈 米抗菌液進行防疫,即能同時取代臭氧及類酒精產品,建議可搭配噴霧器皿提供手部與室內環境清消,亦可藉由自動噴霧器 ( 又稱水氧機 ) 施作取代臭氧之車輛抗菌業務。市售奈米抗菌液品質不一,建議選用通過不刺激皮膚專業認證且能全天候保護之產品。

為提高車主保修意願及信心,建議交車 前當車主之面,以奈米抗菌液輕噴方向盤、排檔頭、內把手、駕駛座椅等曾碰觸過的地 方,當然也包括車輛鑰匙,然後再請車主前往結帳,這個時間正好讓奈米抗菌液風乾,並 告訴車主結完帳上車後請稍待十秒鐘,以利前座雙車門外把手之清消。除此之外,可考慮讓需要接車問診的服務專員加戴面罩,並張貼環境消毒、維護所使用之材料與效期告 示。這些有形化防疫動作,花費的時間與金額相當有限,但車主差異化感受極可能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