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N號聯合艦隊啟航

2022-11-09

+N號聯合艦隊啟航
結合共生夥伴,航向C.A.S.E.新未來(下)


10 月16 日落筆本文時, 已有大量的Tesla Model Y到港,第4季應會穿梭於台灣的街頭巷尾,今年前九月已掛牌交車6,988台的特斯拉,極有可能將向年銷一萬台叩關;10 月18 日鴻海科技日未演先轟動,去年發表的Model C明年就要變身為量產版的納智捷n7,另一款電動轎跑Model E赴美參展並大獲好評,已陸續上路的電動巴士Model T更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獎肯定,而電動皮卡Model V、城市跨界小休旅Model B則預計在今年鴻海科技日正式亮相。

電動車的發展就是這麼快,鴻華先進MIH 近二年就發表了5款全新純電車,而全球佈局的鴻海更是大有斬獲,買下還不到一年的美國俄亥俄州Lordstown汽車工廠,目前已快速取得4 家客戶的大單。當這些沒有內燃機引擎包袱的新興車廠一再攻城掠地時,我們所熟知的偌多傳統車廠勢必加足馬力迎頭趕上;當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以開放平台及縝密供應鏈揮軍車市,將不只催生許許多多全新汽車品牌,既有汽車製造集團也會成為親密夥伴,新興車廠與傳統車廠之間將不存在楚河漢界。

截至今年7月15日止,鴻華先進MIH聯盟成員已達2,407家,細數名單大都是產業大咖,其中更不乏超大咖之頂尖知名企業,這正是鴻海集團進軍國際電動車市場既快且強之關鍵優勢之一。事實上,當新智能汽車蔚為潮流之後,多方結盟已成為競爭與轉型的共好趨勢,世界級鴻海仍不斷擴大其聯盟力量,勢單力孤之獨立車廠究竟能從中獲得多少啟示?我相信抗衡產業革命的風險大家心知肚明,加入一個或多個聯盟來壯闊趨勢判斷與轉型商機,應是刻不容緩的不二選擇。

人與車Pcars皮卡修跨世代汽修聯盟既不藏私也非剛性,甚至主動推介適當的其他聯盟或組織給成員,因為對獨立廠店而言,多方結盟最具轉型生機,也最能規避風險。隸屬於Pcars聯盟的+N號聯合艦隊,正以永續行動航向C.A.S.E. 新未來,本文(上) 篇引介趨勢導論與+N號使命,(中) 篇則具體提出4性6利基的經濟存糧主張,本篇將以企業永續觀點建請業友們著手「+N體質轉換行動」,係為打造新智能汽車世代的經營、管理、行銷、店型、店貌、商模等競爭力,其所需時間恐長達三至五年以上,籲請大家儘早行動。

汽修業遭逢百年巨變,問題最大也最令人擔心的是趨勢認知與接受度,預料將出現新人笑、舊人哭之汰換變局,而本業數十年來的緩變曲線,恐將成為資深老店丟拋不易之慣性包袱,想像力、行動力、突破意願等也不免鈍化。我相信絕大多數業友都很清楚C.A.S.E.必將來臨,但已積極投入轉型者實不多見,此與不夠明白衝擊時間、影響層面、商模新貌、如何轉型等息息相關,且脫離不了避想、迷惘、僥倖、無奈及同溫層互為壯膽等複雜情緒,坦白說,於資訊荒漠中仍屬正常。

經營者年齡若超過55歲且沒有交棒打算的業友,當可以不理會「+N體質轉換行動」,但還未備妥足夠養老金時,仍請致力於本刊上月號本專欄所提「4性6利基」之獲利法則,部份同業或許對筆者論述存疑甚至不屑,但多年之後當可見證趨勢就是如此。我已年逾七十,鑽研汽修業也超過40年,若非躬逢百年巨變之擺盪,早就含飴弄孫或勤筆天下事了,筆者心繫的是我那萬千學員,以及鮮少被產官學界關切與重視之汽修業,尤其是資訊不對稱的獨立車廠。

當科技業、電子業、物流業紛紛闖進汽車世界,原本近乎封閉的汽車市場,不僅質變也跟著量變,競爭規則改變了,商業模式大不相同,存活的本事重新定義,產業樣貌勢將幡然變臉,背離趨勢註定與市場漸行漸遠,起腳變革的速度慢了必成輸家。鴻海主導的鴻華先進2年發表5台新車,狠狠快刷新車製造史上的紀錄,而這些早就習慣搶快的電子與科技新貴,必將藉由開放專用平台再度締造超越自己之速度驚奇,並帶給傳統車廠及汽修業的空前壓力。

快速變遷意味著難有喘息空間,「+N體質轉換行動」就只能快馬加鞭,我們主要的建議項目包括三大類,分別是營運優化、顧客服務以及廠店規劃,不只為賺錢更為永續,既要顧眼前也該想未來,無法不創新尤須勇於嘗試。當鴻海、APPLE、GOOGLE、SONY等諸多電子與科技巨擘,已經或盛傳進軍汽車產業時,車界原本之遊戲規則必遭推翻,我們可能更須了解這些財大氣粗且掌握科技優勢的汽車新兵們,到底有哪些與我們迥異的思維、文化、作風、任事態度與經管技巧。

+N等同於爭取優化的企圖符號、好還要更好之進步象徵、搶攻未來商機的敢想印記,以及切斷歷史臍帶之恢弘圖騰。「+N體質轉換行動」的內部優化重點,包括但不止於建構積極表單、確認獲利來源、增加永續性產品、從事綠色改造、適任人才培訓、科技重新學習、合理化作業流程、提升客休環境、強化顧客關懷、設定經營商圈、推動簡單化/專業化/標準化、佈署外部結盟、降低耗材/零件成本、創造團隊效率、掌握趨勢發展、落實乾淨/整齊/明亮之店域維護等。

除積極籲請體質轉換行動外,+N號聯合艦隊更將領軍駛向C.A.S.E.大未來,並爭取及構建可長可久之永續商機,如爭取新車品牌或服務系統之特約廠、發展出車整備中心、C.A.S.E.相關產品專賣、提供艦隊型態之充電業務、規劃車內裝潢業務、推廣綠色鈑噴/車內空品與防疫/內裝品優化、ESG永續投資等特定商機。+N號聯合艦隊再次強調,期望汽車售後服務能出現更多的聯合艦隊,並歡迎業友們與+N號共襄盛舉(03-3212300)。《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