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聖耀汽車專訪

2016-04-05



在一個艷陽天的下午,我們一行人來到坐落於桃園平鎮的殼牌汽車修護中心- 聖耀。一如店名, 我們還未踏入店裡,那幾輛雙B 的光芒就先耀入眼裡。客人現場候車, 賴老闆( 以下稱港哥) 及店裡的技師正忙著處理客人問題,請我們在候客室稍待。候客室明亮乾淨,大片的玻璃,在這樣的環境裡可以舒適的閱讀報章雜誌,隨時抬起頭也看得到愛車的維修狀況其實挺愜意的。好一會的時間港哥帶著抱歉的笑容,和我們說了剛才客人的情況,這才進入專訪。

港哥十八歲從汽修科畢業,當學徒七、八年後才在中央大學附近租屋開業,是穩扎穩打的本科生,由於技術好口碑效益下客源穩定成長,後來因為屋主不願續租,港哥只好另尋它地,最後店落腳於現在的桃園市平鎮區新富街。



那幾輛雙B 的光芒還在閃耀,目光時不時的會被牽引去,我忍不住問港哥是專修雙B 車嗎? ( 放眼望去店裡那幾輛全是雙B) 港哥說自己並非專修雙B,國產車也修,但比例上雙B 佔一半。我們聽著有些訝異,以整體環境來看,雙B 還是那百分之十的人在開,路上看看大概也猜得出國產車市佔率約六、七成以上,但這樣尋常的比例,在港哥店裡被顛覆了。港哥說「我開始也是做國產車啊, 後來發現歐系車走在前面,才開始接觸歐系車。當時還是幫別人做,店裡沒有診斷設備, 只能請同行幫忙,但他們說得含糊不清,並不容易查修問題,因此我才和當時的老闆商量購買專用儀器……。」就這樣港哥開始鑽研歐系車。

港哥以多年的修車經驗告訴我們「其實弄懂歐系車邏輯原理,修日系車就容易上手, 因為日系車的步調是走在歐系車之後。兩者在機器上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引擎、變速箱架構也一樣,只是因為控制模組不同,維修下手處不一樣而已。在電方面日系車強,機械上是歐洲車強,現今車廠常會有技術合作的地方,比如 : 三菱用賓士做的引擎,所以診斷儀器亦可用賓士的,TOYOTA 把油電技術賣給 BMW750 用。」

港哥認為技術要學在別人前面- 歐系車技術領先,有些日本車也用歐系車零件,因此弄懂歐系車種,修日系車是水到渠成。聽著港哥滔滔不絕說著多年的心得,我心想能說出這樣的話,背後絕對付出不少努力。於是我問「港哥有去進修嗎?」。港哥笑說「怎麼沒有,我幾乎每個禮拜都自費去上課,老婆說我整天都是車,假日也是車。沒辦法啊, 不是公務員沒有終身俸,要為長遠打算。」這是一種居安思危的態度,才有的成長。械上是歐洲車強,現今車廠常會有技術合作的地方,比如: 三菱用賓士做的引擎,所以診斷儀器亦可用賓士的,TOYOTA 把油電技術賣給BMW750 用。」



就像搬了兩次店,客人全部都沒流失,正是因為港哥意識到店會遷移,提早準備- 花了兩年的時間陸續和客人溝通的成果。「有客人來做保養就會和他聊,現在手機聯繫、LINE 也很方便啊。」港哥說得輕鬆,但我們知道搬遷了兩次店「舊客戶通通都有回來」這其實不容易。除了溝通、客情,還有客人對港哥的信賴感。

用了十幾年殼牌機油,港哥也很了解客人對其價格上的反應,「怎麼那麼貴」是那個純樸地方最常聽到的話,港哥說要讓客人接受”溝通”很重要。另外有些客人知道原廠用殼牌,也會因此而指名要用殼牌,這對生意是有正面影響的。

貝殼商標代表的是信賴、專業與技術上的領先,至於價格反倒是其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