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日發汽車專訪

2016-05-05



在這烈陽下,我們來到位於全台最南的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 以下簡稱快保店 )- 日發保養廠。十幾年前,殼牌剛成立快保店時,日發為南部第一個加入的保養廠。黃老闆將我們視為家人般熱切款待,興奮的與我們分享與殼牌合作的精采故事,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南部人的真誠與用心。

黃老闆是汽修科班出身,畢業後先在保養廠當學徒,但,總覺得應該再學些更正規的技術和經營方式,因而轉入福特汽車做維修人員。原廠最要求的就是標準流程 -5S, 種下未來選擇加入系統化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之因。老闆說:「會和殼牌合作完全是天時地利人和。由於地緣關係,有非常多油商想與我合作;但,因為殼牌業務員的積極拜訪,送了我一件殼牌衣服,陸續又提供一些行銷贈品。我不禁擔心這樣是否太大手筆?業務告訴我:『這些都是加入快保店的配套內容。』民國 88 年,事業剛起步,真的非常需要團隊資源。因為殼牌知名形象和資源。機會來了,我怎麼可以不好好把握?」



基於上述兩點,黃老闆選擇在 20 多歲創業時和全球最知名的油商 -SHELL 合作, 這一路,便長達 15 年之久。其間,仍有不少提出優渥條件的油商找老闆談,「因為我愛殼牌! 我要對我的消費者負責任!突然換油,品質無法掌控;對客人不負責,我自己良心也說不過去!所以我可以和殼牌合作十幾年,從沒有換過!」看到老闆對加入殼牌信念如此堅決,不禁也讓我們感受到日發對於品牌與顧客的責任心。

提及與殼牌合作,老闆大聲讚許”團隊” 的重要性!一、技術:大部分的保養廠欠缺專門的技術人員,尤其我們不僅做單一車種, 車型範圍廣,如果不持續自我進修容易造成技術瓶頸。而殼牌就有配合技術支援服務。二、軟體:軟體汰換速度快,電腦儀器、診斷儀器,需要公司支援。倘若車子來維修, 我們什麼都沒有提供,還要和其他車廠借調, 有失專業度。有了這兩大資源,合作起來才會安心。

除了堅強的行銷配套,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提供消費者全省鄰近區域車廠的車主維修支援。曾經有位客人車子壞在東港,老闆緊急聯絡該區快保店( 東益汽車),順利解決顧客的困難。老闆說:「提供這樣的服務, 客人反應非常好!還有客人傳訊息給我說: 有你真好!」這封訊息黃老闆一直放在心上,捨不得刪除。( 笑)「所以為什麼我要加入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因為我們可以擁有一個團隊,互相支援,做客戶服務!回歸一句, 在我剛出來創業時,單打獨鬥是不可能會成功的!有殼牌這樣的大團隊成為後盾,不論是品牌效益、行銷配套服務、技術諮詢、快保聯盟,都是我們可以屹立不搖的原因。」



訪問尾聲, 黃老闆告訴我們:「『修理車之前要先修理心!』鄉下地方重視人情味,很多額外服務都不收費的!鄉下人重面子嘛!偶爾送個車主來店禮,客人也開心。我們邊修車,邊泡茶;修完車,茶也泡好了! 客情做好最要緊!我也給客戶承諾,殼牌一天在,我就用殼牌!以酒比喻,喝了高品質的酒,再喝其他的就不習慣了,如果再喝到劣酒,豈不傷身;如車用油,使用殼牌又換其他品牌,車子也無法承受,更不知問題在哪!這就是我對消費者的保護與承諾!要做到讓客戶信任,需要很多功夫,這些年來, 我已漸漸在收割!因為先前的努力,現在客戶忠誠度也非常高。」重視人情味的黃老闆一再強調,這也是純樸的南部和其他地區不同處。我想,與客戶建立強韌的互信感正是日發最強而有力的武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