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鑫運汽車專訪

2018-08-07



窮則變,變則通;一樣的開始,不一樣的結果
上個世代從事汽修業多是對讀書沒興趣,由家裡長輩帶到保修廠,跟著老師傅習得一技之長,後來獨自當家開業…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然而結果卻大不相同。許多技術趕不上汽車工業革新腳步的老師傅,被無情科技狠甩在後,他們害怕「新車」上門,僅守老客戶卻不足以支撐營運,最終只能黯然退場。

英雄不怕出身低,比的是氣長。學徒出身的鑫運汽車老闆張聰猛,開業二十多年來,歷經低潮被迫遷廠,遭遇祝融,重建轉型後成為殼牌品牌店,克服技術增加營業項目,可說是柳暗花明,堪稱業界表率。

留住人才,回歸人性管理,提供一條龍服務
張老闆告訴我們,「最拼的時候場內師傅一度多達十幾個,板金、烤漆、引擎通包,為了迎合客戶工作不分晝夜,結果師傅加班卻導致早上工作精神不繼,付了加班費工作效率不僅沒有提升,反而影響大家的生活品質,也與法不符。」他決定改變經營方式,早上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準時上下班,午休一小時,時間一到師父就可自行下班,並提供獎金分紅制度,這個行業講技術也靠服務,周六上班是無法避免的,師傅有事可以提早請假,這樣人性化管理思維,廠內師父個個一待十多年。張老闆笑說「這樣人才留得住!人不好找,所以盡量不要讓他走。」

談起鑫運汽車服務的多元性,張老闆謙稱自己只是順應客戶需求而已。他學的是鈑金烤漆,許多客戶是撞車才進場,鈑金引擎都要修,然而送去它廠維修不方便,因此他請了引擎電機師傅協助,自己也跟著一起學習,慢慢就增加了引擎、電機、冷氣等營業項目,現在鑫運汽車除了張老闆外,引擎、板金、烤漆各有兩位師傅,提供一站式一條龍服務。

試試看開啟多一種可能性,客源一半來自於保險公司
由於是鈑金烤漆起家,與汽車保險相關性高,某次客人主動詢問起是否能接保險理賠業務?張老闆抱著試試看的想法,認識保險理賠,開啟了與保險公司合作的新契機。他大方分享,承接保險客戶首要就是依法有據-開發票,再來就是保險公司核的維修價格能否接受的問題了。多年來鑫運汽車與保險公司合作無間,客源除了老客戶介紹外,有一半來自於保險公司。張老闆以開放的態度,穩定中求發展,讓鑫運汽車招牌如滾石般越磨越亮。

試過才知好油,「好」有感
張老闆開業以來試過多種油品,有的牌子用了過不久突然消失了,有的品質不好吃機油,有的包裝出問題,理賠卻不容易;也有為了挺業務而用的機油,但客戶卻反應開起來怪怪的;幾個月後張老闆和業務要求換機油品牌,當時的業務正好轉賣殼牌機油,張老闆想雖然殼牌價格貴稍高,但以前蠻多客人拿殼牌的機油來換,聽了不少客戶推薦,讓他對這個品牌印象深刻,認為市場接受度高;觀察下來,張老闆說「油品品質好,保養後客人有感,一瓶油貴四、五十,他們不會計較,久了就習慣了。而自備機油的客人,用了殼牌的油覺得好,也不再帶油了。」從此,鑫運汽車成了殼牌長久的合作夥伴。

人生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有這樣的覺悟就不會遲滯不前。

經營保養廠二十五年以來,張老闆面臨多次轉折,每次都是抉擇 —轉型成品牌店、經營方向的改變、滿足客戶需求,開創了與保險業合作契機,提供多種服務項目等。張老闆在下每個決定前,都無法真正準備好才去做,而是以隨時準備好面對改變的態度,把每個轉折當成機會,市場瞬息萬變,機會稍縱即逝,能等你想好嗎? 心動不如行動,這是鑫運汽車張老闆的成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