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超擎汽車專訪

2018-10-05



超擎汽車老闆-楊秋田15歲念夜校汽修科,白天就在汽車修理廠當學徒,人生從此與汽車結下不解之緣。摒除必需的休息時間,他的生活不是在保養廠,就是修車中。退伍後兩年成家創業,至今,修車資歷已佔人生的四分之三,要持續做好同一件事,絕對是人生最高的考驗。他對汽車的熱情,展現在外的是求知慾,除了引擎、電機、輪胎外,還自學了汽車美容、音響等。或許,就是做了自己熱愛的事,才能這樣為工作而生活。

決定成為一位專業技師
楊秋田老闆在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完成後,就進入技職體系,晚上讀汽修科,白天則到汽車修理廠做學徒,同年齡的人還在懵懂摸索的年紀,楊秋田老闆已經決定未來要成為一位專業技師,儘早進入職場磨練,藉由對車的興趣,國中畢業到現在從事汽修業已過30年。職業倦怠似乎不曾出現在楊老闆的生活,他笑說自己每天修不同車種,都是挑戰,若是修同車種做一樣的事才會倦怠,因此他從未考慮進入原廠,一直以來都在獨立保養廠從業。

工作即生活
即使很早楊老闆就認定志向,但真正有創業的想法卻是在退伍成家後,他開始估算自己的客源量,同時也一邊找尋合適的創業地點。楊老闆說自己開業比給人打工還累,不會比較輕鬆,從一開始在羅斯福路承租店面,後來自購店面搬到民族東路上,主要理由是因為每天工作到十點,選個離家近的點回家才方便。創業至今楊老闆一直是朝九晚十,每天開店十三小時,他是工作即生活的代表,也是少數幸運的人,能把興趣當成工作,把工作過成生活。

創業合作唯有殼牌不想其它
當初創業選擇油品,楊老闆說自己只考慮大品牌,在住家附近看了很多同行都用殼牌油品,自己在學徒時就知道殼牌是老品牌,覺得殼牌知名度較高,加上同行朋友對油品評價好,與殼牌合作後就不再考慮他牌。
殼牌為法拉利、BMW、Benz 等全球汽車大廠指名機油,楊老闆說只要對車稍有興趣的車主都知道殼牌,有遇過看著招牌進來的客人、也有網路上查詢殼牌油品打電話詢問機油、沖洗油,買了油品之後來保養的客人,也有拿著原廠機油瓶到店裡來詢問殼牌的車主。
過去殼牌做車主活動,贈送法拉利精品,反應熱烈,有車主特地打電話到店裡詢問活動內容,前來保養換油。還有些車主在保養換油後再加購油品,為的是要多拿一份殼牌精美贈品。
新客源對於任何一家保養廠都是很難得且重要的,多數靠的是既有客戶的口碑介紹,尤其民族東路上整排都是修車廠很難有過路客,聽到楊老闆說殼牌有這樣的幫助,是我們莫大的榮幸。

超擎汽車-少見的多元性汽車修護廠
像超擎汽車提供引擎、電機、冷氣、音響、美容等多元化服務的保養廠並不多見。楊老闆說一切只是因為興趣而自學,也是他提供給老客戶的VIP禮遇,像汽車美容瓷釉拋光鍍膜是隱藏性服務,只接受熟客預約,楊老闆笑說實在是沒時間,除非是保養加做美容,否則不單獨接美容服務。在超擎汽車只要做基礎保養加殼牌喜力10W40以上的油品,老闆就會贈送引擎清洗與洗車服務,有時候遇到老客戶時間許可,楊老闆就會幫車小美容,交車漂亮,車主是有感的。
經營多年,即使超擎汽車客源穩定,營業時間仍然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楊老闆笑說已經習慣了,看著他的笑容,是充實的滿足,努力又充滿幹勁;彷彿看到當初剛踏入技職學校,立志成為專業汽車技師的楊秋田同學,如旭日東昇依舊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