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宏宗汽車專訪

2018-12-12



對念書不擅長,國中畢業和幾個同學相約去念汽修科,畢業後再與同學一起應徵進入福特九和工作。對於為何從事汽修業以及創業,宏宗汽車的老闆-洪孟宏老實又靦腆說:「其實未曾想過,也沒有計畫,只是認真做,然後有機會就創業了!」

憨厚、溫吞是洪孟宏老闆給我的第一個感覺。說起話來和緩,帶著濃濃的台味,一種獨特的親切感。專訪那天,不擅言詞的洪老闆有些緊張,我和他以聊天方式進行訪談。

「是什麼時候決定從事汽修業? 什麼因素或是條件,讓你決定開業?」面對這個問題洪老闆可能從沒有細想過,他回想從前和同學一起去念汽修科,畢業後又一起應徵福特九和工作的日子。「我在高職三年對汽車原理吸收很多,畢業後從業很快就上手,當時在福特原廠跟著老師傅做大卡車引擎維修直到當兵…」當完兵後洪老闆又回到福特九和工作,他說「當時福特的老師傅說服我到外面( 保養廠) 工作發展性才大,於是介紹我去他朋友開的保養廠工作,從重車轉做小汽車,在那裏做了六年,什麼都學,後來老師傅又鼓勵我創業。」洪老闆想起創業的歷程,說老師傅是自己的貴人,當時老師傅為了鼓勵他創業,讓洪老闆先到自己的店裡幫忙「老師傅說如果一個月我修車賺不足三萬,他會讓我幫忙他修車補足三萬薪水。」關於開業契機,洪老闆說有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就開業了。

原廠分工細,電機、引擎、輪胎、接待分工負責,洪老闆形容就像依附在一棵大樹下的藤蔓,養分資源多,但生長就侷限在那棵樹下;自己獨立開業,就是一棵樹苗,發展靠自己,有各種可能。

談及與殼牌合作的淵源,洪老闆說「開業時因為同業朋友的推薦選用殼牌,殼牌品牌、品質好就一直用到現在。」傳統保修廠草根創業,老闆一人校長兼撞鐘,不僅要接待、修車、還要處理帳務等店內大小事,對於行銷並不擅長也沒時間想該怎麼做,當殼牌業務向洪老闆邀請加入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簡稱殼牌快保店),說明殼牌快保店的理念是把保養廠同業當成事業夥伴,補足一般獨立保養廠的不足,提供技術支援、幫忙行銷、串聯殼牌的快保店力量把市場做大,洪老闆因認同殼牌理念,而加入快保行列。

洪老闆開業十八年,兒子從小耳濡目染選讀汽修科,每逢假日、寒暑假就到店裡幫忙,畢業就順理成章在店裡工作。對於未來經營的方向,洪老闆坦承還沒具體想法,先著墨於培養兒子茁壯,帶著剛入行的兒子在身邊好好學,等兒子成熟後再和他討論。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他會有自己的想法與想去的方向。

每個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蘊藏幾個精彩故事,還有一兩個或者數個夢想,許多人的夢想永遠停留在「想」的階段,以沒錢、沒時間等各種因素,說服自己安於現狀,說穿了只是缺乏「做夢」的勇氣。洪老闆告訴我的是「其實沒有所謂對的時機,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有句俗語說「如果飯端上來了,那就吃吧!」機會來了,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