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華順汽車專訪

2020-03-06



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華順汽車,廠址位於高雄市鼓山區,保養廠老闆—蕭強,開朗且充滿親和力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所分享的職涯故事也同樣引人入勝。青少年時期就開始當起保養廠學徒跟隨師傅學習,之所以會選擇投身車輛維修產業,蕭老闆表示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只要有一技之長就不必擔心沒有工作,而轉眼間也已入行超過40年,累積深厚的技術底子與實戰經驗,儘管已是業界前輩,仍不斷參加技術課程吸收新知,求學精神絲毫不比年輕人遜色。

科技的進步帶動車輛設計的改變,例如從引擎、變速箱到傳動部件都結合了電腦控制系統,華順汽車也因此導入診斷電腦來順應時代趨勢,但對蕭老闆來說在新科技的背後,車輛的樣貌與本質並沒有改變太多。民國63年政府宣布推動「十大建設」,當時基礎建設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大量建築材料之運送仰賴可靠的運輸工具與建設機械,尤其是自行組裝的鐵牛車有著極高的市場需求。回憶當時,蕭老闆說「在中古材料商工作,從日本進口引擎、變速箱、化油器等零件,維修整理好後再賣給其他工廠做為車輛生產及維修,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出十多組引擎,例如在造船廠的船塢斜坡,有些進口卡車是爬不動的,且運輸超載更是頻繁,唯有裝了兩顆變速箱的鐵牛車才可勝任如此嚴苛的使用條件與載貨量。」

在如此的時空背景下,蕭老闆對變速箱的專業也是跟著突飛猛進,因為建設機械需要使用大量油壓原理,早期變速箱之基礎原理也是油壓系統,如今只是增加了電子系統,透過電腦去簡化控制相對複雜的油壓參數,因此許多變速箱的疑難雜症都仰賴華順汽車的維修技術,而蕭老闆也相信合作了超過20年的殼牌擁有市場上最齊全的變速箱油產品,「車輛換油就跟人喝水是一樣的道理,使用不好的機油短時間內看不出差別,但長年下來一定會出問題」,選用適當的潤滑油品才是最經濟實惠的車輛保養之道,而殼牌符合各大車廠的最新認證及規範,得以確保車主在享受駕馭愛車的樂趣,不論是大馬力或高扭力的轉換之間,變速箱都能受到最全面的保護;且在引擎潤滑油方面,殼牌結合了獨家的天然氣製成潤滑油技術,高分子穩定性與引擎保護效果更是受到歐系車原廠的青睞與指定使用。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蕭老闆認為保養廠對零件耗材品質的把關相當重要,例如來令片、正時皮帶、高壓線圈等,不論是原廠、副廠或進口零件在市面上的品質更是參差不齊,所以保養廠必須精準挑選可信賴的材料供應商與專業的判斷車輛零件更換的時機,這才是服務的核心價值所在,而許多車主選擇去原廠維修保養是因為信任大型公司及品牌,華順汽車的老顧客們也是擁有同樣的想法才不斷上門光顧,也許科技與維修技術不斷在變化,但超過40年來以最真誠且一絲不苟的態度對待每位客戶才是蕭老闆心中不變的堅持。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