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麗鑫汽車專訪

2020-05-06



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麗鑫汽車位於嘉義水上鄉, 老闆—江啓明說過去的店面是向房東承租,往往在動線及設備規劃會有所設限,所以毅然決然決定自己買地興建廠房,廠址選擇鄰近國道一號水上交流道與台82線快速公路,即東西南北向之交通要道,建設耗時超過一年才有了現今完善的店面,廠內腹地也更加寬廣,方能妥善規劃麗鑫汽車的事業發展與服務項目。

麗鑫汽車在客戶拓展與經營上主要以口碑行銷,經過多年在當地穩紮穩打的服務,建立起公司的優良聲譽,靠著老顧客的介紹不斷地增加客源。江老闆舉看似簡單的變速箱潤滑油更換為例,其中也有諸多細節要注意,因為變速箱的設計精密度高且零件大多為鋁合金材質,而車主剛駛入保養廠時的機械工作溫度較高,如果立即更換倒入常溫的變速箱油容易造成零件熱漲冷縮損壞,應當待其冷卻至常溫再行更換,絕不能為減少作業時間而省略。另外水上鄉當地較少有保養廠提供電機服務項目,因為單一的電機故障問題可能有數十種原因,不像輪胎底盤或引擎查修較直接且單純,儘管近年新車都可用診斷電腦反饋故障碼,但遇上年份較高之車輛還是必須仰賴老方法,車輛線路圖、三用電表、人工查修與無比的耐心,麗鑫汽車提供電機服務不但滿足車主需求也增加同行介紹的生意契機。另外也使用新的網路行銷工具,包含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麗鑫汽車的Google商家及Facebook粉絲團都更強化了線上與線下的客戶關係。



對於照顧車輛的詮釋,麗鑫汽車一直都是秉持著「平時保養勝於日後維修」的觀念,定時的更換潤滑油品、檢查輪胎剎車皮等消耗品都能顯著地降低長期下來零件損壞的機率,尤其殼牌獨家的天然氣製成潤滑油技術強調的是優異的引擎保護效果,常常車主即使在累積行駛高里程後,進行大保養拆卸引擎時,潔淨且無油泥的引擎室得到最佳的印證。再者,也需全盤考量目前市場趨勢與原廠認證,例如過去主流的礦物油如今也已被合成級油品給取代,潤滑油黏度也越來越低,殼牌身為眾多歐系原廠潤滑油供應商也能提供齊全的產品線與同步的原廠規範。

高職就讀汽修科的江老闆,當時也在親戚所開設的保養廠擔任學徒,之後曾在歐系車原廠體系及車輛進口貿易商工作,甚至見證了車輛化油器走向電子噴射的演進過程,豐富的產業經驗增加了自己的能力與視野,所以儘管原廠近年來透過車輛保固與掌握關鍵資源的優勢不斷在鞏固車主回廠率,麗鑫汽車也透過更在地化、多元且彈性的經營模式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商機,而殼牌輔以最專業的技術服務與潤滑油品作為獨立保養廠最堅強及可靠的後盾。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