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 殼牌森永汽車專訪 --- 蜆豐國際

2020-12-07



從前清時期「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繁華到 40 年前「鹿港小鎮」歌曲傳唱,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彰化鹿港是個漁村及廟宇文化匯集的地方,不過同時也是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 - 森永汽車的廠址所在,陳宗榮老闆從小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高中時期就讀於汽修科,大學時更是持續深造就讀車輛工程系,並在完成學業後進入車業發展。

起初進入車輛製造商的二輪機車部門工作,但陳老闆仍一心嚮往朝四輪領域發展,最後還是輾轉來到保養廠林立且競爭激烈的台中市區,跟著當地頗具聲譽的歐系車專修保養廠學習,當時的廠長為原廠講師出身,教學內容豐富且訓練精實,光是單純操作專用診斷電腦就要求需要先背誦零件英文料號,並透過熟悉各車型分解圖、維修流程,讓技師在執行編成設碼時更準確迅速,再搭配實際引擎、底盤、電機維修操作更深入全面。另外科技的進步也逐漸在改變汽修產業,例如傳統的機械電路如今還需要搭配互聯網路系統才能運作,而面對車輛設計不斷推陳出新,陳老闆更自費去進修最新車種課程,並在累積了相當的資本與技術後,下定決心自立門戶,回到鹿港家鄉開始了「森永汽車」的事業。

創業前期為了開發客源,陳老闆時常到當地洗車場發放名片與傳單,並透過臉書粉絲團在網路上宣傳,甚至也頻頻拜訪鹿港的保養廠前輩們,彼此互相交流經營之道。陳老闆說「保養廠的生意只能靠一步一腳印,沒有辦法抄捷徑,不過善用網路資訊工具能幫助縮短這個過程」,許多車主也的確透過電話或臉書粉絲團來詢問報價,或許因為網路資訊透明與過度比較詢價已成為一般消費者習慣,實際來店維修保養的客人卻是少之又少,不免令人感到挫折。但在經過一年持之以恆的行銷與經營,森永汽車的口碑與客源慢慢積沙成塔,生意的腳步也終於站穩。



陳老闆本身非常具有實驗精神,不論是在零件和潤滑油品都喜歡先親身體驗,因此在嘗試過眾多品牌之後,森永汽車選擇了殼牌喜力潤滑油品,尤其從油品品質、原廠認證規範到獨家天然氣基礎油技術都讓保養廠可以放心推薦給車主使用,也正因為陳老闆相信只要是好東西就一定會有需求,所以森永汽車也是鹿港地區第一間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特別是該區域保養廠大多以專修日系國產車輛為主要市場,森永汽車以專修歐系車輛為公司經營方向與特色,也成功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此外也有車主因為親友介紹慕名而來,例如曾經有位客人因為長期居住在國外,但因為在台灣有經營公司事業,於是將自己愛車 BMW 借給員工作為代步工具,此期間車輛經歷過交通事故又未受到妥善維修與保養,引擎、冷氣水箱及方向盤系統都需要大規模整理才能重回往日榮光,如是其他保養廠可能就因此選擇折舊報廢,但森永汽車憑藉著專業技術與客戶的推薦背書,最後順利幫助車主讓愛車重新奔馳上路,並且也贏得了一位新客戶的信任。

森永汽車廠內乾淨明亮的環境以及從獨立工具間、領料室到車主休息室等清楚的空間設計規劃,不難看出老闆有條不紊的管理原則。店內採行預約制度更能夠了解掌握客戶的服務需求,也方便事前預先調度零件材料,更能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另外超過 30項檢查內容的車輛檢點表更是強調公司經營一絲不苟的精神。在體驗過在大都會保養廠的汲汲營營之後,陳老闆將自己的職涯所學與一身精修歐系車功夫帶到家鄉鹿港並回饋鄉里,冀望將森永汽車名聲繼續發揚光大。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