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 殼牌映達汽車專訪 --- 蜆豐國際

2021-01-06



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映達汽車座落於花蓮市區,比鄰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賴俊聰老闆在當地服務眾多車主已將近 20 載。求學時期就讀機工科系,因此熟悉機械的原理,在軍中服役期間被指派為車輛駕駛兵,時常也需要接觸車輛維修與保養,軍中制式化的標準與要求增進了老闆的修車基本功,而退伍後進入汽車原廠公司工作,從引擎、電機維修到顧客業務接待,關於企業經營的各個面相打下紮實的根基,接著帶著自己的專業到親戚開設之保養廠幫忙經營管理,並在親戚退休之後,賴老闆帶著一身本領自行創業,映達汽車因此而成立。

賴老闆相信做好每一輛車,讓滿意的車主傳遞口碑就是最好的行銷宣傳,當然不免會遇到只是詢價或想法比較主觀的客人,此乃開店做生意的日常,賴老闆也以平常心面對。將複雜的維修原理轉化為顧客能理解的內容,本來就是一門保養廠經營的必修學分,尤其映達汽車時常處理鈑金相關案件,從車輛折舊估價與維修成本,甚至是交通事故的肇事責任比例及保險公司理賠範圍都要先全盤考量,再跟車主討論預算與報價。多數的客人並沒有汽車維修相關的知識,時常主觀的用異常聲音來判斷愛車的問題,並沒有找到真正需要改善的癥結,或者也曾有案例是因為發電機故障間接導致電瓶無法正常儲電,而當電量過低就會折損電池的使用壽命,客人往往會提出疑問「才換不到一年電瓶應該沒有必要更換 ?」,這時保養廠需要相對的耐心以及專業客觀的立場與車主溝通與解釋,在這過程中有時更能夠強化與客人之間的關係與信任,也變成生意持續成長一個的契機。



科技的進步對保養廠經營造成影響與改變,賴老闆認為面對汽車診斷電腦與新式車種設計的資訊升級,透過同行間的詢問支援與參加業界開班授課都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管道,同時科技所帶來的進步與方便也不少,例如LINE 通訊軟體讓溝通更精準且迅速,另外殼牌汽車保修行動智庫手機 APP 也方便讓保養廠查詢各車種年份之保養資訊,而花蓮當地近年經濟蓬勃發展,許多原廠於當地設立服務據點,但企業制度往往缺乏客戶服務彈性,映達汽車靠著親切人性化且高品質的服務立足花蓮地區,尤其老闆說自己對潤滑油品的要求很龜毛,所以選擇獨家天然氣製成潤滑油技術的殼牌喜力產品,不論在油品規範認證與歐日系原廠同步,更為車主的愛車保養做最好的品質把關,與殼牌合作至今超過 15 年的時間更是增加了無數滿意的老顧客。

除了作為專業車輛維修職人,賴老闆的另外一個特殊身份是野鳥協會會員,有著對台灣自然生態的熱愛與人道救援的精神,保養廠旁特別規劃了空間作為鳥類收容所,多年來庇蔭著不少落巢或受傷的野生保育鳥類,並在細心呵護下再次野放飛翔於天際,賴老闆在維修保養車輛時也是懷抱著同樣的心情,讓不論是當地或是前往東部旅遊出差的車主們都能夠享受到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的服務,放心將愛車託付給映達。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