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 殼牌運益汽車專訪 --- 蜆豐國際

2021-02-05



人的一生之中能夠詮釋的角色與 劇本或許並不多,但位於台北 市信義區的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 - 運益汽車,老闆吳慶瑞則是身兼作 家、馬拉松選手、汽修專業技術人員 等多重身分。雖然畢業於高中普通 科,但聽取父親的建議踏上學習專業 技能之路,有鑑於對汽車的熱愛,吳 老闆年輕時即跟著保養廠師傅學習 車輛引擎維修,之後更為了增進對商 用車輛之專業而進入原廠工作及學 習技能,不斷吸收最新的原廠技術與 閱讀原廠修護手冊及通報,將自己磨練培養 成能獨當一面的專業技師。每當公司午休、 下班鈴聲響起,同事們大都已經放下手邊工 作,吳老闆選擇繼續幫客戶服務到工作階段 完成為止,敬業的心態也逐漸讓自己在職場 上出類拔萃。另外對於許多商用車的車主來 說,因為汽車是賴以謀生的重要工具,所以 時間即是金錢,對於故障排除與維修都是分 秒必爭,有時吳老闆在假日接到客人的電話 求救就帶著工具出門服務,即便可能是在簡 陋的橋下空地修車也不辭辛勞。

運益汽車成立的理念是以腳踏實地的服 務精神來面對車主,專心服務好每一位客人以期能帶來的口碑延伸效益,有老顧客是祖 孫三代都將愛車交付給吳老闆,甚至有車主 在遷居至花蓮後,仍會定期回到台北指定找 運益汽車做維修保養。在細節方面,吳老闆 更是堅持使用高品質的零件,「劣質零件反 而會造成後患無窮,非必要的重複維修跟拆 裝,更不該因貪圖成本而妥協」,這種理念 也同樣是運益汽車選擇殼牌喜力潤滑油品的 原因,雙方合作多年下來是百分百的車主滿 意度,且完整歐系車原廠認證規範與獨家天 然氣製成潤滑油技術更是油品的標竿。

回憶起當年學習的過程,吳老闆曾經歷 過早期水冷式引擎與汽車冷氣空調普通化,許多的第一次堆疊成經驗 與知識,而近代汽車設計 也走向數位化的科技變革, 診斷電腦的操作與故障碼 判讀更是一門工程學問, 且保養廠面臨進口車輛數 逐年增加與多元的車種設計,吳老闆認為保持 學無止盡的心態,加上同行間的資訊交流更是 無比重要,運益汽車也善用殼牌技術工程師支 援與汽車保修行動智庫 APP,更輕鬆的去處 理工作上的疑難雜症。

當初會踏入寫作的領域,是因為來店維 修保養的客人在出版社工作,且佩服吳老闆的 專業服務與技術,於是在對方的熱情邀約下, 吳老闆振筆疾書在周刊上發表了逾 80 篇關於 汽車的大小知識專欄,從汽車結構、保養與故 障排除、道路駕駛及中古車買賣等等,包羅萬 象的內容幫助無數車主讀者們,甚至將專欄 集結成冊於民國 75 年發行「帶你上路 - 汽車 駕駛手冊」一書。為了把最正確與即時的資訊帶給讀者,吳老闆費心費時資料蒐集與整理, 尤其在當時沒有網際網路的年代,且許多最新 的國外修車資訊都尚未被翻譯,圖書館及舊書 攤幾乎成為吳老闆的第二個家,往往大半天都 埋首於書堆之中,吸收資訊完後還必須精通內 容才能夠通順的透過文筆書寫表達。

另外在多年前為了追求自我健康而開始 了慢跑的習慣,吳老闆說「要有健康的身體才 能夠修車」,逐步鍛鍊堅強體魄與意志,也勇 於去挑戰各大馬拉松賽事,慢跑與汽車維修的 本質並沒有太大差別,兩者皆重視一步一腳印 的累積與堅持,吳老闆與運益汽車也將超過 三十載的專業服務持續帶給車主們。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