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福行及石油情報出版社創辦人 - 洪延慶先生事略

2008-04-05

追思與懷念

隆福行及石油情報出版社創辦人 - 洪延慶先生事略

(洪延慶先生事略—洪哲文記)



前年爸爸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眼睛大放光明,又燃起了他的壯志,隔不久就去買了一輛新車。 那天早上他從監理所打手機,很興奮的告訴我,他選了8678的車號,因為他打算這部車可以陪他從78歲開到86歲。

他很早就會上網會操作滑鼠,看台灣報紙和電視新聞,但礙於眼力總無法持久,大約五年前Skype上市後, 他就開始真正用起電腦來,因為透過Skype他可輕易的和英國讀書的孫女,台灣工作的兒子一起上線聊天,叫加拿大的女兒該下班啦,也可以自由的用 Skype out 打電話給台灣的朋友,更常在公司會議時透過影像進來和大家打招呼。

他是個不忘本的人,他14歲時喪父,便離家和日本人工作以奉養母親,20歲攜母北上基隆加入和泰行(即今和泰汽車的前身),除了日語外他還自修勤學中、英文。終其一生也一直和小學老師、日本老闆及其家人保持連繫,時有往來。

1959年創辦隆福行為美孚潤滑油的代理商迄今。他說自已運氣好,在好的公司工作,和泰、美孚都是他學習成長的榜樣。1989年他退休準備移民加拿大前,美孚香港董事長來台宴請他,送給他一枚紅色飛馬的胸章,到他臨終之前只要是著西裝的正式場合,他都要別著這個紅色飛馬。終其一生他感念教育、幫助他的人。



年輕時同在商場奔馳,意氣相投十幾個好友,相約每月最後一個週二聚餐吃會,這一聚已經超過四十年了,1991移民加拿大,近18年,他不在時便由我代理參加聚會,每月一聚已是他近來僅有重要活動之一,二月他輪辦,因重感冒不能出門,就交待我要代理。這個兄弟會日前來家捻香,提醒我也告知他,今天(2008年03月25日週二)大家來弔祭之日亦正是兄弟再相聚之時。

他是勇於嘗試大膽開創的人,在民國62年就當選為台北市礦油公會理事長,在同行儕輩中素膺眾望。他是台北市榮星、圓山保齡球館新開張及全盛時期的高手,後來改打高爾夫球,加入淡水高爾夫球場為會員,組織礦油隊,長安獅子會的高爾夫球隊,開風氣之先,讓一般商業應酬走上更健康之路。

根據台北礦油商業同業公會的沿革記載:


民國六十二年七月二十日召開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依據六十一年政府公佈商業團體法新規定,修改章程理事監事任期三年,理事長連選得連任一次,並改選洪延慶先生為理事長、林再旺先生為常務理事,洪氏接任後,適逢世界石油發生危機,國內潤滑油更嚴重缺貨,由於洪氏學殖深厚,見解卓著,特具文建議中國石油公司,利用缺貨時機,大量推廣國產機油類,以建立國貨優良信譽,奠定國貨市場。

 中國石油公司因能源危機,為因應燃料油來源不易,採緊縮措施,於六十三年元月十日,突然取消燃料油業者購油實績及代客購油權利,業者惶然,於是乃聯合台北縣業者,計三十六家,即刻成立燃料油小組,並推王程寬先生為小組主任委員,楊松川先生為副主任委員,負責向中油公司陳情,幸蒙洪延慶理事長、楊滄濤先生鼎力協助及各用戶之支持,中國石油公司從善如流,卒獲恢復,該小組成立後,經王、楊,二位正副主任委員竭力倡導,改善營運,業績輝煌。洪氏任內不但努力拓展會務,爭取同業福利,並率領本會高爾夫球隊遠征香港,進入國際比賽,其功亦不可沒!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十四日,為先總統  蔣公奉厝大典,洪理事長率全體會員,設香案於仁愛路一段道左,迎接偉大領袖靈柩通過,以示哀悼。

 民國六十四年十月十日本會應台灣省礦油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王子秋先生請求,同意恢復發行『礦油會訊』,但實際仍由本會主辦。


他幾乎沒有對我說過什麼大道理,是個身教多於言教的人,大部份時候都喜歡聽我說,或只是重點處告訴我他覺得應該進行,或不必拘泥何處。他曾說過他父親到田間去,如果發現前面有人聚賭,他就繞路走絕不經過賭博之處。而我知道我父親,他如果碰到言人是非之處時,他就寧願拂手避去。他跟我談的常是處處見人所長,而很少聽過他道人短處之言。

父親十年前已經為曾祖、祖父母撿骨,遷入新建的家族墓(塔),他不但照顧先祖亦且澤蔭後人,幾天後他也要住入自己興修的家園了。眼光看遠,及早準備,做事有定見是他的好處。我開始開車後才發現,他每天總是會將車子整理過、油水檢查好才休息,跟他一起工作後也才感受到他凡與人約,總能提早五分、十分鐘到,總是保持準時守信的好習慣。他的長處是方向與規劃,這也是為什麼他從和美孚合作之後,受信任被委託經管美孚倉庫超過四分之一世紀、1990年代和美孚、中石化三方合資在大陸重慶設廠、迄今隆福行(股)公司仍是埃克森美孚在台灣最重要夥伴之一的原因。

我大妹移民加拿大後,他多次去看孫女,在瞭解加拿大國情環境後,他主動訂好計劃,辦理移民,購地蓋屋,然後讓台灣幾個子女、孫子多一個選擇,可以移民或假期時讓兒孫們,多一個接受不同環境教育的機會。在加拿大,英語通順的他一樣活躍受歡迎,加入當地俱樂部,參加各種鄉親活動。



除了生意之外,他還擔任過長安獅子會會長,任內群策群力因勢利導,助盲濟貧多所建樹,參與三重市義天宮媽祖廟的建宮廟務,更是傾力而為至今仍為人稱頌,也交到很多好朋友。

父親自1994年罹患聲帶癌,在加拿大經過一年多的放射線治療得到控制後,氣管食道纖維化進食較困難,身體就明顯衰弱。不過,他滿懷感激,多次向我們表達這多出的十多年,讓他享受家和事興的快樂、社會友誼的溫暖,也看到台灣政治經濟的蛻變與進步,幾次告訴我們兄妹,他得到的實在夠多,隨時離開他都心滿意足。在這裏,我要向各位給他溫暖,陪他歡笑、對他招呼慰問,和他緬懷舊日,陪他打球、打麻將的諸多親朋好友道聲謝謝,謝謝你!因為有你,讓我父親的生命增添許多色彩與歡樂,也要替我父親跟大家說聲珍重,祝大家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