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徵人面試經驗談

2011-07-05

我的徵人面試經驗談

作者 洪千淳

多數的公司行號,不論大小,都會有需要添增員工的時候。除了看履歷表以外,面試就是最直接、關鍵的徵人步驟。要怎麼樣才能最有效的由眾多應徵者中篩選出最佳的人選呢?在各個應徵者摩拳擦掌的同時,需要舉辦多場面試的雇主最好也遵循一些能夠提升效益的規則。


  • 知己知彼:在面試之前主管應該熟悉各個人選的履歷。如果等到面試的時候才開始看履歷不但失禮而且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或是這個工作不受重視。另外,面試前最好預備回答應徵者對公司所可能提出的問題,免得當場讓應徵者對公司喪失信心。


 

  • 營造正面的氣氛:當應徵者抵達時,先由最資深的在場主管帶頭自我介紹,藉此塑造專業、慎重的氣氛。另外,正式開始前應該表達歡迎並且感謝應徵者前來面試,讓對方有自信能夠充分回答你的問題。基本的禮儀完成後,簡單的解釋面試的過程與長度,並且盡力遵照計畫進行,以確保雙方皆能掌握狀況,進而自在的發揮。


 

  • 預備腳本:許多公司的人事部門都有預備的標準面試問題。若是沒有標準問卷,面試者應該是先自製,才能確保不會漏掉重點。在制定問題以及發問的同時要記得面試並不代表問卷調查,除了要取得各個問題的答案之外,應徵者回答問題的態度,措辭,語氣, 思考的成熟與否,以及思考的邏輯都是錄取的考量,跟答案的內容本身一般的重要。因此面試問題最好包含開放式的答案以及標準式的答案,讓面試者有機會了解與觀察應徵者的背景,專長,經驗,意見,以及個性。


 

  • 了解你自己的需求:如果你不確定你心中理想的員工應該有什麼技能,那你的問題可能會搞得應徵者滿頭霧水。事先將你的需求做成一份清單,並且確認各個需求都有相對應的面試問題或測驗。這樣在面試結束後雇主與應徵者雙方都較可能對錄取的機會有共識。


 

  • 取得內部共識:如果面試者多於一人,最好可以在面試開始前簡單的取得一些基本共識,進度由誰主導,薪資的交涉應該由誰負責等等,以避免到時七嘴八舌互相抵觸。


 

  • 控制時間:盡量將面試控制在預定的時間之內,並且準備在必要時跳到比較重要的問題。但是不要為了遵照計劃而浪費你與應徵者的時間。如果應徵者完全不符合你的需求,拖再久的時間都沒有用。


 

  • 做筆記:不論你對自己的記憶力多有信心,最好還是在面試的過程中做筆記,特別是在需要面試多個應徵者的時候,有筆記才能夠在事後做出正確的評估。一個好方法是把預定的問題印在一張有留空位的紙上,並且在寫下答案的同時也記錄對應徵者的印象。


 

不要忘記應徵者同時也在評估雇主。在面試的過程中,除了發掘應徵者的長處與才能之外,雇主也需要注意本身的形象。畢竟能力強,條件佳的應徵者很可能有多個公司欲聘請,所以面試同時是雇主挑員工,也是員工挑雇主。

//www.oil.net.tw 2011.07 石油情報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