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刊小品─萊特兄弟帶著人類第一次飛上 天的美孚機油Mobil Oil

2011-07-05

月刊小品

石油小故事:

萊特兄弟--帶著人類第一次飛上天的美孚機油Mobil Oil



現代飛行科技之發源人萊特兄弟來自於美國俄亥俄州。哥哥韋爾柏(Wilbur) 生於 1867 年, 弟弟奧維爾(Orville) 生於1871 年。小時候,萊特兄弟的父親曾經贈送給他們一個紙糊的直升機。當這個直升機被兩兄弟玩壞了之後,他們著手另外作了自己的飛行玩具。萊特兄弟兩人回顧童年時認為,是這個玩具啟發了他們成年後對飛行的興趣。

萊特兄弟在飛行技術上的突破主要是發明了有效的駕駛機制,可以讓飛機在移動、轉彎時保持平衡。在投入飛行研究之前,萊特兄弟曾經先後從各種機械行業中學習到有關的工程技巧。兩兄弟經營過印刷廠、腳踏車生產、馬達等等,其中腳踏車行的員工 Charlie Taylor後來也成為他們的飛行團隊中的重要成員,跟這兩兄弟合作製造飛機引擎,而製作腳踏車的經驗更讓兩兄弟堅持飛機可以像腳踏車一樣靠技術平衡的駕駛。在正式駕駛他們自己製作的飛機之前,萊特曾經多次利用滑翔翼練習平衡技巧。

萊特兄弟第一次成功起飛的飛機 Wright Flyer I 是用杉木和紗布製成的,配有萊特兄弟設計、製造的木製螺旋槳。萊特腳踏車公司的 Charlie Taylor 在一個星期的趕工之下,作出來 Wright Flyer I 的引擎,為了要減輕重量,這個引擎是用鋁材作的,在當時十分少見。

1903年12月14日,韋爾柏(Wilbur)首次駕駛Wright Flyer 1作測試飛行,在第一次起飛後,不幸因為熄火而宣告失敗,Wright Flyer I的機身也稍微受損。經過修理之後,Wright Flyer 1 在12月17日再度起飛!兩兄弟各自成功飛行了兩次,而且有照片為証,證明是萊特兄弟奠定了人類長途飛行的基礎。那一天,Wright Flyer I 在四次飛行之後被一陣強風吹走而且受損嚴重,萊特兄弟將Wright FlyerI 運送回家,經過修復之後,從此就再也沒有飛過了。兩兄弟把Wright Flyer I 變成展示品,直到目前仍在史密森尼學會的華盛頓博物館裏展出。

萊特兄弟對外總是展現一致的形象,共享兩人的研究成果與光榮。為了避免兩人同時意外罹難,以至無人能夠繼續將飛行技術發揚光大,Wilbur 與 Orville 兩人盡量不共同飛行。到了1910 年, 萊特兄弟的老父 Milton Wright 終於也光榮的體驗了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飛行,並且還在107公尺的高空中鼓噪著駕駛的 Orville 「再飛高一點!」。

1 9 0 3 年, 萊特兄弟第一次成功飛行時駕駛的Wr i g h t F l y e r I , 引擎中所用的潤滑油- -

Mobil oil』,來自於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身--Jersey Standard 與 Vacuum Oil。

//www.oil.net.tw 2011.07 石油情報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