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溫度的理性與感性

2011-08-05

設備溫度的理性與感性

◎前言: 隆福行 許致榮 「設備溫度」是業務在作客戶用油推薦時的關鍵參考數據之一。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在知道了客戶機操作的溫度以後,才能推薦適當的用油。然而實務上時常遇到數據提供者(客戶)所提供的溫度數據有誤差。此時若不夠細心,可能就作了錯誤的推薦而造成後續許多狀況需要解決了。經過深入了解後發現,即便是專業的技術人員,談到設備溫度這檔事,竟然也時常訴諸感性,我們業務人員能做的,也就是確認再確認了。 ◎案例說明: X男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客戶)是一家設備組裝維修商,如今已經是第二代加入經營了,經過新一代經營者近年的努力有成,業務逐漸跨出到設計與製造的範疇,最近接受委託製造人工皮革壓合機,因此向我司洽購熱媒油產品。之後又陸續詢問壓合設備滾轆軸承用油,客戶指出該部位目前原使用的是聚尿素基「耐高溫」滑脂,希望尋求耐溫超過攝氏220度以上的同等級滑脂產品使用。 了解客戶的需求後,我提出了下面幾個問題:
  1. 熱媒油鍋爐系統設定的油溫度最高是幾度?(客戶:最高攝氏220度)
  2. 目前的軸承用油採用聚尿素基滑脂是怎麼決定的?(客戶:軸承廠商指定)
  3. 軸承用油耐受溫度由誰提出要求的?(客戶:油品的規格所揭示)
  4. 軸承轉速快嗎?(客戶:不快,一分鐘幾百轉)
  5. 軸承實際系統工作溫度有量測過嗎?怎麼量?(客戶:沒實際量,用推算的)
◎解決問題:
  1. 依客戶的需求(聚尿素基)尋找合適的滑脂產品。
  2. 該產品使用溫度為攝氏160度,因此雖為聚尿素基,卻無法符合客戶的溫度需求。
  3. 根據上述客戶實際使用條件判斷,由於鍋爐油溫最高加熱到攝氏220度,熱傳導必然有相
當的耗損,到達用油部位的實際工作溫度必然低於客戶想當然耳的推算工作溫度(攝氏220 度)。
  1. 為了解決產品推薦的問題,必須讓客戶了解實際狀況,因此到客戶現場透過雷射測溫儀器,在系統運轉兩小時後,偕同客戶實際量測軸承溫度。
◎結果:
  1. 實際量測後,軸承部位工作溫度約攝氏120度。(請參考圖片,紅色雷射光點為量測點)
  2. 推薦的聚尿素基產品建議最高耐受溫度攝氏160度,因此成功說服客戶,可以順理成章推薦給客戶使用。
◎心得:
  1. 溝通的必要:機械設備的專家,並不必然是用油的專家,業務人員在碰到困難時,不用輕易放棄機會。
  2. 科學的驗證:透過細節的分析,找出疑點,偕同客戶實地量測,經過科學方法驗證,理性解決疑惑,獲得客戶的信任,成功服務客戶。
  認識美國潤滑脂學會(NLGI)等級 在潤滑油脂規格上常見的NLGI等級來自於美國潤滑脂學會 (National Lubricating GreaseInstitute) 針對潤滑脂硬度所作出的九種分類。 雖然單靠此分類無法有效的判定應該用哪種潤滑脂,但是NLGI等級仍然是個有效的性質辨識規格。 NLGI 等級靠操作針入測試 (worked penetration test)判定:將潤滑脂在 25度C的情況下操作60行程過後,讓標準圓錐體沈入5秒鐘,再量針入深度。
NLGI 等級 外觀 食品硬度比喻
000 液態 食用油
00 半液態 蘿蔔泥
0 非常軟 甜辣醬
1 蛋糕奶油
2 『正常』脂 * 最常見的硬度之一,因此不作比喻
3 半固態 花生醬
4 固態 羊羹
5 冷藏奶油
6 非常硬 硬乳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