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刊小品

2012-01-05

認識美國潤滑脂學會(NLGI)等級

月刊小品 在潤滑油脂規格上常見的NLGI等級來自於美國潤滑脂學會 (National Lubricating Grease Institute) 針對潤滑脂硬度所作出的九種分類。 雖然單靠此分類無法有效的判定應該用哪種潤滑脂,但是NLGI等級仍然是個有效的性質辨識規格。NLGI 等級靠操作針入測試 (worked penetration test)判定:將潤滑脂在 25度C的情況下操作60行程過後,讓標準圓錐體沈入5秒鐘,再量針入深度。
NLGI 等級 外觀 食品硬度比喻
000 液態 食用油
00 半液態 蘿蔔泥
0 非常軟 甜辣醬
1 蛋糕奶油
2 『正常』脂 * 最常見的硬度之一,因此不作比喻
3 半固態 花生醬
4 固態 羊羹
5 冷藏奶油
6 非常硬 硬乳酪
*硬度比喻僅共趣味參考 ,並無科學依據。  

石油小故事:凡士林與Maybelline睫毛膏

十九世紀末期的石油業跟現代女性用的睫毛膏有什麼關係? 西元1865年,年當22歲的Robert A. Chesebrough離開了賓州的油田。當時Chesebrough開始用一種黏在石油井上的膠質做實驗。一開始這種不請而來的膠質經常造成油井故障,以致需要停機將其刮除而造成工人的不便。但同時石油田的工人也發現到這種膠質能夠用來治皮膚上的小傷口。幾年後,Chesebrough註冊了由這些膠質生產凡士林(Vaseline)的祕方。西元1872年,Vaseline產品正式上市。從一開始,凡士林就是一種萬能膏藥: 可以用來保養牛皮、滋潤肌膚、嘴唇、治燙傷擦傷。凡士林的客戶們更是發明出許多的其他用法,比方防銹、清除傢具上的汙垢、作為木材的光亮劑等等。Chesebrough本人更是堅持一天吃一湯匙的凡士林保養身體(他活到96歲高齡)。 西元1913年,芝加哥化學家 Thomas Williams 的姐姐 Maybel Williams正在熱烈的追求一位男性對象。為了增強自己的魅力,Maybel開始把凡士林(Vaseline)塗在睫毛上,而且在凡士林中加入碳粉,讓她的睫毛看來更加的濃密。在1915年,Maybel贏得了對方的芳心,而兩年後Thomas則研發了Maybelline (Maybel + Vaseline)睫毛膏。 至今Maybelline與凡士林(Vaseline)仍然是世界暢銷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