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通知的重要性-隆福行李敏銓

2012-07-05

漲價通知的重要性




作者 李敏銓

客戶:XXX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原由:客戶將在月初進行年度大保養,採購多樣油品

〉過 程:

月初收到客戶的請購單,哇,品項十分繁多,想到業績進來了,心中暗自竊喜。只是一看,大問題來了!單上的價格全部是前一次漲價前的舊價,當時我剛接觸業務工作不久,看到這請購單,當下反應就是去查成本,然後編打新價格報價單報價,再來與客戶溝通了。

在傳真確認後,電聯客戶的採購先生,採購回覆有收到傳真,但回覆產品要依照舊價出貨,因為他們已經下訂單了,簽呈也簽完了,要漲價只能下一次再來洽談。當下我也不知如何去處理,便回覆我再去詳細了解後,會再回電連繫。

因為此家是我剛從公司同事手上交接來的客戶,之前也未接洽過,當天收到傳真後,就去找主管反應此問題,而後即安排與採購約訪並說明情況。在商談會議中,採購先生責問我們,為什麼漲價沒有先行通知,而是在收到他的請購單後,才傳一份新的報價單,使得採購在作業上出現極大的問題,也會使得採購被高層約談對供應商的掌握不足,所以此次無論如何需以舊價來出貨。

我只好向客戶解釋,他們廠裏前一次採購是前一年了,許多油品在這一年之內已經有調整價格,加上此次採購的品項繁多,有許多產品價格已經連現在的成本都不到了,實在無法配合廠內提出之採購單價來出貨。此次商談會議後,採購先生表示會將商談情況及新價格上呈給採購經理,再請採購經理研議後再決定。

隔日採購先生來電,表示廠內採購經理對於請購價格有異議,須請我們再前往會談價格問題。得知此消息後,即與主管反應,由於此客戶為公司經營多年的廠商,也是重點客戶,於是馬上敲定時間,約定將協同主管前往拜訪。

第二次商談與客戶採購及採購經理共同進行議價的會議。

對方採購經理表示與我們公司配合多年,對於國際物價全面在上漲的情況也是可以了解,但此次採購品項太多,漲價的幅度也很大,因此必須再次與我們商量。經過疲勞會議之後,大家都同意會盡力達成雙方可以完成的共識。

幾番努力之後,雖然漲價成功,但付出的代價是必須勞師動眾,請各方主管出馬與對方採購及其經理來回磋商,再反覆的電話連絡約訪說明。如果一開始在價格調整時,就讓客戶收到新的報價,那麼當採購要下單時,就應該會先與業務議價,不至於牽涉這麼多人,使情況變得複雜,也就不會造成今天的狀況。我自己剛接手業務不久,對客戶、產品和價格的掌握還不夠深入,當然也是造成困擾原因之一。總之此事件讓我學到寶貴的經驗,也學到了漲價通知的重要性,回頭馬上檢視我自己負責的客戶,看各家現行的價格有沒有需要處理的,怕的就是一樣的事件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