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電式電動機車

2022-03-21

🚘換電式電動機車

目前市面上提供換電池服務的電動機車品牌主要是Gogoro與光陽,兩家廠商也已開發了好幾代產品,網路上也不乏相關討論文章,如資費,馬力,里程續航力,操控性能等,本文則嘗試從兩家廠商的產品規格,找出驅動廠商做出產品調整背後可能的原因。

【附圖一】是Gogoro官網內歷代車型的部份規格,總數28款車型,確實有種讓人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單單最大馬力就有7種規格。最大馬力中最大值是10.18 hp,包括7種車型卻又涵蓋4種不同的車身尺寸與5種不同車重。這代表即使都是10.18 hp的車款,里程續航力與操控性能也會出現差異。有趣的是,光陽今年推出的i-One與VIVA基本款(VIVA Basic,VIVA Keyless)都是只使用一顆電池,其最大馬力只有4.2 hp(VIVA版也只有4.02 hp),可推測這類車是針對短程騎乘用,應都屬於操控輕巧的輕型機車。如果當年市佔率高達八成以上的二行程小綿羊沒有因為廢氣排放問題而消失於市場上,這兩款車不就是電動版的小綿羊嗎?那麼廠商所冀望的潛在使用客群就不言可喻了。

【附表二】是光陽Ionex最新的產品規格表,國內機車龍頭的產品線與Gogoro相比明顯單純,對有選擇障礙的人而言是個福音,但對新世代來說,可能就是不夠活潑,無法展現自我。值得一提的是,Ionex單顆電池的重量由初代的5kg變為現在的7kg與12kg,提昇里程續航力的同時也犧牲了車重與原本換電時的輕巧性,這點對手提力氣較小的人更是相對不利。

😎最後,兩家廠商提供的單次換電可續航里程都是在特定重量下,單人騎乘的狀態進行測試,並未完全貼合目前台灣機車使用現況,真的是參考參考就好。

#gogoro #ionex #光陽 #電池 #換電池 #電動機車 #續航力 #小綿羊 #二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