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對潤滑油舊油化驗的影響

2022-05-23

工業4.0對潤滑油舊油化驗的影響

德國官方工業4.0平台指出,工業4.0是指藉由資訊與通訊技術的協助來達成透過智慧網路連結工業機械與製程的目標。平台同時舉出以下幾個例子,說明透過工業4.0所期望達成的工業情境。

✅彈性生產

✅可調式工廠

✅顧客導向的解決方案

✅供應鏈最佳化

✅善用數據

✅資源有效運用的循環經濟

綜合上述,可簡單地說工業4.0就是高效益的智慧製造。這對必須使用潤滑油的工業客戶又有什麼影響呢?

大部份使用潤滑油的工業客戶都會排定年度機器保養與維修日程,以降低機器無預期故障所造成的損害。近來也有不少客戶透過潤滑油舊油化驗服務,期望達成機器預先保養維修的目的。只是目前舊油化驗的流程,仍是走客戶取油樣,再寄回廠商化驗中心,最後化驗中心提供化驗報告的方式。

雖然,部份廠商已提昇到提供客戶透過app或直接登入網路上的網頁讀取化驗結果與建議的服務,但化驗結果仍不是即時的,其與客戶現場機器的最新狀態還存在著一定的時間差。所以,風險並未確實地下降,這種情況對使用切削油從事加工的客戶更是如此。

依此,工業4.0可提供什麼解決方案呢🧐

切削油大廠如Castrol,Houghton以及FUCHS等紛紛提出SmartControl,FluidControl,Automated Fluid Condition Monitoring等線上即時監控客戶機台內水性切削液現況的服務。由於水性切削液對環境的敏感度高,通常需要每日固定時間量測其基本性狀,以確保切削液品質無虞,避免造成加工上的問題。所以,提出這樣的服務確實對使用者與供應商都是一大福音。至於成效如何,可能須等大量推廣後才能討論。

那麼,一般機器用的液壓油或齒輪油呢⚙️?是否也有類似的服務呢,目前僅有SHELL提出Remote Sense服務,其他大廠則仍是沿用前述的舊油化驗服務,SHELL的線上即時監控方案可否引領潮流,改變現有巢臼,真的還有待觀察了。

#機器保養 #維修 #舊油化驗 #切削油 #工業4.0 #Castrol #Houghton #FUCHS #SmartControl #FluidControl #Automated #供應鏈 #ConditionMonitoring #S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