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揮發性有機物)與潤滑油的關係

2022-07-11

VOC(揮發性有機物)與潤滑油的關係

談到VOC(揮發性有機物),相信多數人聯想到的是油漆,裝潢或家具。今天就跟大家聊聊VOC與潤滑油間究竟有什麼關聯。

🔹依據環保署法規 ”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揮發性有機物係指在一大氣壓下,測量所得初始沸點在攝氏二百五十度以下有機化合物之空氣污染物總稱。但不包括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碳酸、碳酸鹽、碳酸銨、氰化物或硫氰化物等化合物。這樣的解釋,實在很難跟潤滑油產生連結,畢竟潤滑油的性狀中幾乎未見”沸點”兩字,何況是”初始沸點(i.b.p.)”。反之,多數人熟悉的應當是”閃火點”吧。那麼沸點與閃火點有辦法產生連結嗎?又有那些潤滑油產品會導致VOC的產生呢?

🔸首先,閃火點與沸點間並沒有定律可參考,但可確定的是閃火點會比沸點低,附圖(表)是由網路蒐集到之中油,美孚,殼牌以及道達爾的溶劑或成品資訊。可發現即使閃火點已超過100度C,沸點若未能超過250度C,依舊會產生VOC,若於開放空間使用,依法須繳交空污費。至於那些潤滑油可能產生VOC?表中中油產品的用途,恰如其字面上的意義,去漬、乾洗等,無須再進行說明,主要是應用於清潔用途。其他用途則包含防銹、研磨、放電加工等,主要與金屬表面處理或金屬加工行業有關。

🔹建議相關業者應盤點廠內潤滑油品的性狀與使用現況,以了解是否有產生VOC的可能性。如有,則必須在繳交空污費與製程改善兩者間擇一而行,以免受罰。

#VOC #揮發性有機物 #潤滑油 #油漆 #裝潢 #空污費 #金屬加工 #防銹 #研磨 #閃火點 #美孚 #殼牌 #道達爾 #mobil #shell #TotalEner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