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對我們的影響

2022-07-18

自動駕駛對我們的影響

很早以前,自動駕駛一直是討論話題,為何要研究自動駕駛呢?

  1. 減少事故發生:避免人為操作時造成的錯誤發生,如:拿東西造成危害或疲勞駕駛造成危害。
  2. 舒緩都市停車問題:因自動駕駛可以讓乘客到達目的地就下車,由自動駕駛自行去空曠處停車。
  3. 更多閒暇時間:因自動駕駛所以可利用時間增加。
  4. 沒有交通堵塞:減少車速太慢造成壅塞問題。

但這些都要是自動駕駛有足夠的安全,不能發生事故,所以根據SAE與國際標準組織定義J3016

將自動駕駛分級為0~5級,如下圖 (附圖一)

 

從圖表(附圖一)可以看出,0~2級還不屬於自駕,都需要駕駛人處於駕駛狀態,到了Level 3在某些條件下可以不用處於駕駛狀態,而Level 4~5完全不用駕駛人,但這也牽涉到安全性,這也是為何目前自動駕駛尚未有4~5級的車販售,因為安全是很重要的考量,不能發生任何的事故,所以目前車廠大多處在Level 2~3,且需在購車時需選擇自動駕駛系統或輔助系統。

根據車輛中心資料圖1(附圖二)、圖2(附圖三)為Level 3車款配置:

2021年12月賓士的DRIVE PILOT已經通過了國際認證。這項認證是UN聯合國所制定的UN-R157標準,標準主要是制定Level 3自動駕駛運作標準與驗證評估方式,而賓士是第一個通過UN-R157規範汽車廠商。

 

參考資料

  1. 車輛測試中心-零接觸需求迫切 推動自駕車加速前進
  2. 全球自駕車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