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加錯機油會怎麼樣?

2022-08-22

引擎加錯機油會怎麼樣?

幾年前有則新聞引起潤滑油界的廣泛討論,起因是車主控告保養廠,車主的車輛引擎損壞是由於保養廠使用不被原廠認可的油品所致,法院判決的結果是保養廠敗訴。引擎加錯機油真的會造成引擎損壞嗎?為什麼?

根據網路搜得的新聞資料,該車係為B2006年份的M5車款。網路也可搜得該車款的北美版車主手冊資料,進一步可查詢到原廠對該車款的引擎機油推薦,摘錄如下:

  1. B牌僅推薦客戶使用該品牌的高性能合成引擎機油SAE黏度等級為10W-60
  2. 如無法取得上述B牌高性能合成引擎機油時,B牌建議的替代方案為:
    • 於兩次換油期間內,可少量添加符合B牌建議的替代合成引擎機油。
    • 替代合成引擎機油的SAE黏度等級:最好是10W-60,其次為10W-405W-50以及10W-50
    • 替代合成引擎機油的規格:API SJ/CFAPI SK/CF或更好的規格。

由新聞內容可知,保養廠係使用SAE黏度等級5W-60機油,但原廠資訊方面,無論是原廠推薦或替代方案都沒有提到SAE黏度等級5W-60的機油,這是保養廠說服力不足的第一點。再來,新聞內容未提到機油的規格,因此無從得知保養廠使用的機油規格,這可能是保養廠說服力不足的第二點。最後,新聞內容指出保養廠的見解為10W5W的效果一樣,這是保養廠說服力不足的第三點。因為,新聞內容與B牌車主手冊提到的機油都是複級機油,是不適合只以比較機油的低溫黏度等級(複級機油xW-yy中,xW代表低溫黏度等級;yy代表高溫黏度等級),就來評斷複級機油的表現,因為複級機油的高溫黏度等級以及機油規格的重要性並不亞於低溫黏度等級。

小編由網路另外搜得B2018年份的M5車款的中文車主手冊,其關於引擎機油的推薦摘錄如下,請參考:

  1. 合適的機油等級:BMW Longlife-01BMW Longlife-01 FEBMW Longlife-04BMW Longlife-12 FE
  2. 替代的引擎機油等級(若無法取得合適的機油,最多可添加1公升的下列等級的機油)ACEA A3/B4ACEA C2ACEA C3
  3. SAE黏度等級:0W-305W-300W-405W-40

讀者應可發現即使是同一車廠,同一車款,但不同的出廠年份,原廠所推薦的引擎機油,無論是SAE黏度等級或是規格已是大相逕庭。因此,透過車主手冊確認自己的愛車究竟該使用何種引擎機油,才是車主們確保自己的愛車引擎不會無故損壞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

  1. https://auto.ltn.com.tw/news/9750/7
  2.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X3fmCdQvBb83lYRQ_1IeKMPm75uPzmJ/view?usp=sharing
  3.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fP9BHC7bS7RPyYvyWfRnMt60Wr4IQh5/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