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機械設備,需要「潤滑」油??

2022-09-19


cool為何機械設備,需要「潤滑」油??

🔹早期的潤滑油是從動物或植物身上提取一種叫做「脂(Tallow)」的產品,用於一些持續轉動或做動的物體上,減少物體損壞。想像一下古時候商人為了運送物品使用的推車或板車,因為路途很遠,道路又不平整,如果車輪軸沒有塗脂,是不是很快就會損壞,造成運送困難。因此有需求所以出現各種脂,如:羊脂🐏、牛油🐂、抹香鯨油🐋、植物油🌳…等,但不同的脂使用會出現耐用度不同的狀況,所以就有人研究該用甚麼脂會比較好,這也是早期的摩擦與潤滑的研究。

🔸到了第一次工業革命,原本很多以前依賴人力與手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機發明後被機械化生產取代,但使用動物油或植物油潤滑保護效果並不好,直到1859年發現油井,從此有人研究油井生產的石油產品可以製成不同的「黏度」,可以運用在不同的設備上,保護設備運轉。

🔹隨著工業的蓬勃發展,設備越做越嚴苛,設備溫度升高,負載越來越重,原本的石油產品已不堪使用,所以為提高石油產品品質,研究出添加新的成分在裡面,這才有後來的添加劑,這也是後來會說潤滑油=石油產品(基礎油)+添加劑。

🔸機械設備需要「潤滑」油,就是當沒有潤滑時設備會因為摩擦造成損壞,所以為了避免設備損壞,您就要了解潤滑油要怎麼用,怎麼用會更好,讓設備與零件都能使用壽命長久,讓替你賺錢的設備更健康。

 

🤓參考資料:

1.潤滑油的故事 (石油情報出版社)

2.第一次工業革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C%AC%E4%B8%80%E6%AC%A1%E5%B7%A5%E4%B8%9A%E9%9D%A9%E5%91%BD

 

#潤滑油 #維基百科 #機械設備 #石油 #基礎油 #添加劑 #工業革命 #黏度 #tallow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