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市場掃描

2021-06-30

漢翔攜手唐榮開發電動巴士 
將進軍美日市場

漢翔宣布攜手唐榮車輛進軍電動車市場,預計7個月內開發鋁合金車身的全低地板電動巴士,規劃在明年第 1 季開始銷售,並將進軍美國、日本等海外市場。
漢翔指出,將與唐榮車輛攜手合作,跨足電動車市場,研發全低地板電動大客車,雙方主要合作項目為輕量化結構件及系統組件、車電關鍵模組與線束。整車控制平台是合作重點,唐榮車輛是台灣最大的鐵路客車與貨車製造廠,盼藉由這次合作,達成「2030年客運公車全面電動化及國產化」的目標。

環保署:重型柴油車六期標準9月
如期實施,五期緩衝期到8月底

為維護全民健康,環保署評估後決定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如期實施。環保署表示,雖然近期有車輛業者向環保署陳情建議延後重型柴油車實施的日期,但基於環境保護及改善空氣品質立場,將如期實施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以改善國內空氣污染。
環保署2016年12月27日公告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自2019年9月1日開始實施,但為配合2018年空污法修正以及接續推動之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等精進措施,2019年6月12日給予五期重型柴油車緩衝2年,因此今年9月起全面實施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
環保署再次強調,五期排放標準緩衝期至今年8月31日止,屆時車輛製造商或進口商不得再進行五期排放標準之車輛生產、製造或進口。

我電動車產值 今年挑戰百億
電動車領軍,加速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電動車產值不畏疫情衝擊仍飆升至97億元,不僅較2019年的55億元有近倍數的成長,且我國汽車業者積極投入研發及提升生產技術,在產業發展驅動下,2021年我國的電動車產值可望跨越百億元門檻。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分析指出,除了隨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抬頭,國內、外對於電動車的需求都在成長,且各國政府紛紛宣示禁限燃油車及推出電動車補貼政策,又加上去年國內疫情控制得宜,生產未因疫情而停擺,都是持續推升我國電動車產值的主要原因,不僅使得電動車成為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布局,亦為民眾換購的選項。

總統府首度採購特斯拉電動車,
Model 3加入公務車行列!

為落實節能減碳,副總統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空氣污防治行動方案」,從 2019 年將政府公務車,陸續汰購為電動車,近期總統府加入採購電動車的行列,Tesla Model 3 將成為總統府公務車。
在《政府電子採購網》網站裡,可看到總統府在 5 月 28 日決標的「110 年電動汽車採購案」,得標廠商為台灣特斯拉,採購了Tesla 電動車,車款為 Tesla 的 Model 3 電動車,也是目前 Tesla 價格最低的車款。
這也是總統府第一次採購電動車作為公務車用,該決標金額還包含充電樁等設施。除了總統府,行政院也編列預算採購電動車,一輛為 Tesla 電動車,另一輛則是Nissan 的 Leaf 電動車。
其實在去年年初,國防部就已公開招標購買電動車,購買 7 輛 Tesla Model 3,交由憲兵指揮部、國防大學等 6 個單位作為行政用車。
當時是依照行政院「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購置及租賃公務車輛作業要點」,為了落實環保政策,因此優先採購電動車,並將是未來電動車及電池發展狀況,檢討操作電動車的比例。

分析師:東南亞疫情嚴峻 
恐使石油需求復甦
推遲到2022年中期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石油需求造成衝擊,有分析師認為,有鑑於東南亞正在實施新的防疫封鎖限制,恐將使原油需求的全面復甦推遲到2022年中期。
Energy Aspects分析師Amrita Sen表示,如今美國和歐洲的旅行正在增加,但全球石油需求的反彈將取決於亞洲市場對疫情的反應。
Sen說道:「儘管來自中國的需求正蓬勃發展,但印度仍在疫情中苦苦掙扎,許多其他亞洲國家也開始重啟封鎖。」
從美國來看,上班通勤尚未恢復正常,但被壓抑的需求和國內旅行正在推動汽油需求。但是,亞洲市場的疫苗接種將會是關鍵。
數據顯示,大約40%的美國人已經完成了疫苗的接種。相比之下,馬來西亞僅有約6%的民眾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Sen認為,東南亞的疫苗接種率很低,若該地區無法控制好疫情,全球石油需求很難回到2019年的水準。

IEA:全球經濟復甦持續 
今年的能源投資有望反彈10%

國際能源署(IEA)在6月2日表示,隨著全球逐漸由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今年能源相關投資有望反彈近10%。在1.9兆美元的投資中,預期將有超過8,200億美元投資於電力,將連續第6年超過對傳統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
IEA署長Fatih Birol表示:「能源投資的反彈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很高興看到更多的投資流向可再生能源,但是如果要使全球走上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道路,必須有更多的資源投入清潔能源技術。」他預期,到2030年,清潔能源投資需要增加兩倍。
隨著封鎖措施的鬆綁和民眾開始旅遊,IEA曾警告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出現供應短缺。Birol說道,除非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恢復疫情期間停產的石油產量,否則布蘭特原油將進一步攀升,該油價在6月1日突破每桶70美元。

土耳其黑海鑽探天然氣 
藏量又添逾千億立方公尺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6月5日表示,在黑海南部已另外發現了1,35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此地藏量合計增至5,400億立方公尺,並可望2023年開始輸送到管線網絡。
去年,土耳其鑽井船征服者號(Fatih)在境內西部黑海地區薩卡亞氣田(Sakarya field)發現了藏量4,0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是土耳其發現的最大天然氣田。
艾爾段說,在這地區進一步鑽探後,又在阿瑪斯拉1號 (Amasra-1)探勘井發現了1,3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藏量。
據報導,土耳其擁有3艘鑽探船,目前動員當中2艘,以加速油田開發;跡象顯示,兩艘船經過鑽探後,發現儲藏量都可能增加。
能源部長唐梅茲 (Fatih Donmez) 5月表示,其中一艘船將開啟新的探測井,以評估更精確的藏量,而另一艘船也會將探測井升級到生產階段。
土耳其每年的天然氣消耗量在450億到500億立方公尺左右。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設定目標,要在2023年從薩卡亞氣田輸送天然氣到境內主要管線網絡,於2027年或2028年開始進入持續性高原期生產。

油價漲勢可期?
專家:高排放業遭公審 
石油供給受限

近來鋼鐵、玉米等原物料報價已從5月觸及的高峰拉回,但油價卻持續走強,主要是受到全球疫情漸緩令旅遊風潮再起、供給面臨新的壓力帶動。分析人士直指,各國政府的動向顯示,未來幾年即便需求持續增加,石油供給的成長也會受限。
據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近來指出,石油與天然氣業者的資本支出必須低於(或等於) 2020年水位,全球才能在2050年底前達成淨零碳排放(net zero emissions, NEZ)的目標。
對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師Devin McDermott直指,公開上市企業股東,勢必會要求業者遵守IEA規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及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全都因為高排放的問題遭到公審,預測未來壓力將只增不減。

IEA敦促OPEC+增產 
估原油需求明年重返疫情前水準

國際能源總署(IEA)6月11日發布每月原油展望報告稱,全球原油需求有望明年底重返疫情前水準,並重申OPEC+必須提高原油產量,使原油市場達到供需平衡。
IEA預計,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將增加540萬桶/日,並在2022年增加310萬桶/日,然而,隨著美國在內的非OPEC產油國提升產量,明年的原油供應估將以更快速度成長。
IEA 指出,今年非OPEC產油國原油供應量預計增加71萬桶/日,在現行產油政策之下,OPEC+產油國總供應量估將增加80萬桶/日。
IEA稱,一旦伊朗核協議取得進展,各國取消對伊朗的制裁,短時間內將有140萬桶/日的原油流向市場。
針對5月中旬發布的2050年淨零排放報告,IEA認為,各國的短期政策似乎並未支持各自做出的承諾,隨著原油需求持續上升,想要實現目標必須付出龐大努力。

巴西、墨西哥重啟加速 
對美國汽、柴油需求估將大增

美國約7成汽車燃料出口到拉丁美洲兩大經濟體巴西、墨西哥,隨著兩國逐漸擺脫疫情陰霾、汽油和燃油需求可望回升,預料將提高美國汽油、柴油的進口量,進而加速原油市場需求復甦。
Wood Mackenzie分析師Suzanne Danforth表示,巴西對汽車燃料(汽油與乙醇)的需求有望在今年第四季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此外,在巴西煉油廠為了維護價格而減少燃料生產後,該國對美國燃料的進口需求也在攀升。
另外,Danforth說,墨西哥是北美疫苗接種進度最慢的國家,該國石油需求復甦的速度估將較為緩慢,預計2022年第四季才能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墨西哥有一半的汽油需求依賴進口,其中大部分由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生產。美國萊斯大學能源研究博士Adrian Duhalt表示,墨西哥需求將持續超過該國燃料產能。

能源專家:需求大增、供應吃緊 
油價可能飆至100美元

油價連日上漲之際,100美元以上的油價預期又重新回到人們視野之中。
Maglan Capital總裁 David Tawil 6月16日表示,由於「令人難以置信的需求」、通貨膨脹、以及股東對石油巨頭大幅削減排放的壓力,可能在未來3年導致石油危機,造成石油與汽油價格飆升。
這位能源專家表示,他預計油價將在2021年底前,達到每桶100美元。Tawil過去長時間以來一直看好油價上升,他表示,不僅從通膨的角度,而且由需求的角度來看,油價絕對會在年底前持續大漲。
Tawil指出,隨著疫情後世界重新開放,需求正在上升。他說:「隨著整體先進國家解除限制,旅行和消費服務將變得愈來愈高。」
全球最大的獨立商品交易商也看好石油,不排除漲至每桶100美元。另有幾家交易商的高層認為,儘管石油可能不會見到新的超級周期,但由於需求強勁反彈和預期供應緊張,價格仍有大漲空間。

外媒再揭露Audi車系電動化時程,
2026年起不再推內燃機車款

Audi 原廠提到品牌轉向電動化的計畫,其中一項便是2026年提供 80%以上純電或混合動力車款。不過,2021年 6月17日,德國媒體報導指出Audi內部似乎有著更為積極的車系電動化布局,也就是從 2026年開始,不再推出包含 Hybrid 在內的任何內燃機車款,而是會全數發表純 EV 新車。
報導提到,知情人士透露 Audi 之所以會有如此激進的電動化規劃,主要也在於總裁上任一年來,考量包含歐盟排放的嚴苛、美國總統拜登的減碳政策、Tesla 電動車的成功、民眾環保意識抬頭與希望擺脫柴油引擎排放醜
聞的形象等等,因此不斷在規劃品牌轉型。

為「碳中和」努力,Daihatsu將
於年底前推出量產化燃料電池車!

由於日本政府計劃在2035年之前全面禁止純燃油車的銷售,僅能販售 HYBRID或電動車等,甚至日本東京都更狠、目標在2030 年之前所有在都內販售的汽車都要是電氣車及燃料電池車來取代傳統燃油車,目的是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因此在 2020 年 12 月中旬,日本汽車業界人士便共同討論汽油新車的停止銷售、還有如何提升 HYBRID、電動車甚至是燃料電池車普及率等的問題。但這中間最大的問題,就是佔全日本新車銷量 40% 以上的輕自動車要如何轉變的問題,繼 Nissan/Mitsubishi 開第一槍決議將推出純電 EV 的輕自動車以後,小車界的巨人 Daihatsu 則是決定加入氫燃料電池車陣容!

荷蘭石油業大咖 轉攻電力儲存
這世界不再像從前對石油和天然氣需求永無止盡,不只能源巨人英國石油 (BP) 和荷蘭皇家殼牌 (Royal Dutch Shell) 已準備因應新局面,全球最大獨立石油儲存公司皇家孚寶 (Royal Vopak) 也與電池新創公司 Elestor攜手合作,尋求發展電力儲存事業。
皇家孚寶與 Elestor 合夥開發一款電池,認為就大量儲電而言,這可能是成本最低廉的方式之一。目前在這領域扮演要角的是碳氫化合物 (hydrocarbon),但隨著抑制碳排量成為當務之急,現行做法必須改變。
皇家孚寶全球新能源總監范德卡說:「發展大規模且成本低廉的電力儲存法愈來愈重要。有了 Elestor 這種前途看好的技術,電力將能大量儲存於分子中。」
這顯示除了大型石油公司外,其餘石油工業相關業者也預作規劃,免得將來因綠能大行其道而遭遇生存威脅。
Elestor 研發的電池使用氫和溶解的溴儲存電力,這兩種元素成本低廉且供應充裕,遠比鋰離子電池仰賴的稀土金屬來源穩定。

2050年前,加州大部分汽車及貨
車將轉用純電動車或氫能驅動汽車

加州聯邦俱樂部與聖荷西州大峰田交通研究所 (Mineta Transportation Institute) 就交通運輸系統擺脫化石能源依賴的主題舉行的線上圓桌討論會上,一批交通專家表示,至2050年前,預計加州大部分汽車及貨車將會轉用純電動車或氫能驅動的汽車。
加州交通運輸局局長奧米沙金 (Toks Omishakin 發言時表示,州府大力支持加州電氣化進程,「我們知道我們轉向發展 ( 電動車 ) 的回報將會是空前,所有人都可以從中得益。」
專家們在討論會上各抒己見,不過基本都同意一個趨勢:轉用純電動車或其他零排放汽車的時代會更快地到來,民眾短程出行會更多地使用汽車以外的交通工具如自行車,這種變化會促使都市地區規劃設計隨之改變,讓民眾出行減少汽車使用需要。

英國將建超級電池工廠 
傳正與LG、三星在內六家公司洽談

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有意興建超級電池工廠,正與 LG 和三星在內六家公司洽談,尋找設廠地點並尋求資金,以實現在英國量產電動車電池的目標。
據報導,六家公司分別是 LG、三星、福特、 日產以及新創公司 Britishvolt 和InoBatAuto,相關討論還在初步階段。
英國政府已立下在 2030 年以前禁售新出廠的汽柴油車,且在 2035 年以前禁售油電混合動力車,提高英國車廠轉向電動車生產的迫切性。
綠能遊說團體 Transport&Environment統計,目前全歐洲規劃興建的電池工廠共38座,只有 Britishvolt 預定在英國設廠。
據報導的初步討論,福特希望在英國生產電池,以出貨到土耳其,用在 Transit 電動版商用車。日產希望在桑德蘭 (Sunderland)興建工廠,但仍須先評估能源成本。
LG 和三星兩大電池廠則正和英國當局討論投資,但討論仍在初步階段,如果能和大型車廠簽約合作,比較有可能推進投資案。

Mazda 宣布最新電氣化計畫!
未來 4 年將推 13 款電動車

日本車廠 Mazda 針對旗下車款的電氣化導入計畫,在最新的新聞稿中正式公佈,最快2025年就會有 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 電動車專用平臺, 將有高達25%的車款會導入電氣化,另外也公布自家
的自動駕駛系統 Mazda Co-Pilot Concept 推出時程。
Mazda表示,從2022年開始到2025年,會推出以 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 的車款,其中會有 5 款油電車、5款插電式油電以及3款純電動車,共計將有13款電動車,供應地區將包括日本、美
國、歐洲等。
2025 年時,將進一步推出採用 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 的車款。若是按照以上規劃,在2030年時,電氣化程度可達100%,EV 純電動車將佔25%。
Mazda Co-Pilot Concept自駕系統部分,則會從 2022年,以 1.0形式開始導入,可觀察駕駛人開車狀況,若是發現駕駛有疲勞甚至恍神等影響開車的情形,車輛可以自動介入,切換到自動駕駛後,把車輛停在安全處
並撥打緊急電話,以保護駕駛安全。

中國塔里木盆地
新發現 10 億噸級油氣區 
近 10 年之最

中國石油 6月18日宣布,經過6年的集中勘探,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塔里木河南部一萬平方公里的富滿地區,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大油氣區,預計在2025年左右,可以為長慶油田岩油年產量增長到 300萬噸。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總經理楊學文說,這是近10年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最大的發現。
據報導,富滿油田主力產層埋深 8000公尺左右,是全球迄今為止所發現埋藏最深、規模最大的碳酸鹽岩揮發性油藏。
據表示,截至 6 月 17 日,塔里木油田已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及其邊緣開採油氣突破2億噸,相當於中國去年原油總產量,「大沙漠區油氣開發實現歷史性跨越」。
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33萬平方公里。據最新資源評價,沙漠之下蘊藏油氣資源總量超過178億噸,目前探明率23%左右,是中國增儲上產潛力最大的地區。

中國發電、鋼鐵、石化業 
被要求綠化

各產業同樣面臨巨大的減碳壓力,尤其是發電、鋼鐵、冶金、石化、汽車等,成為首先被中國官方點名「綠化」的產業,業者透過減產、轉產或轉型升級來配合官方政策。
譬如全球電解鋁龍頭中國宏橋,決定將 300萬噸產能從山東轉移到水電資源豐富的雲南,這占其總產能將近一半。「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宣稱要做中國最大的氫能公司,其全國 3 萬多家加油站未來都將增配氫能設備。
中國也加速建設自己的碳權交易系統。
2011 年起,上海、廣東、湖北等七地建立碳權交易所,10 年來共進行 4.3 億噸的碳權交易,總金額近百億人民幣。「十四五規劃」(2021 年 ~2025 年 ) 時期中國的碳權交易市場將快速擴大,後續優先入列的還有鋼鐵、
水泥、化工、電解鋁等產業。
專家指出,中國碳排總量高居全球三分之一,官方統計,2015 年中國水電、核電、風電等一次性清潔能源占比為 12%、煤電為63.8%;2020 年煤電下降至 56.8%、一次性能源占比上升至 15.8%。但據 BP Energy 測
算,中國要實現碳中和,2050 年能源消費的煤炭占比必須降至 9%,可再生能源占比要提高至 60%。

減碳競賽主戰場 中國電動車稱霸
4 月底的上海國際車展上,各款電動汽車成為吸睛焦點之外,業者們展現的「黑科技」如自動駕駛、動力電池、雷射雷達,特別是AI ( 人工智慧 ) 應用技術等,更是一大看點。
上海車展是中國智慧電動車最亮眼的舞台,尤其在產業供應鏈上,中國掌控全球90%稀土生產,強勢可見一斑。
近年中國政府推動電動車力度增強。2020 年中國電動車銷量達 130 萬輛,超德趕美居全球之冠。另以車輛登記數據來看,截至 2020 年底中國擁有 420 萬輛電動車,也讓美國總統拜登疾呼要迎頭趕上。
但專家認為,中國力推電動車固然有減碳目標的壓力,但背後更有其戰略考量,如意在降低對進口原油的依賴度,尋求挑戰「美歐日韓」長年的支配地位。
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表示,中國卯勁打造電動車產業鏈,尤其是與自動駕駛相關的 AI 涉及影像辨識、傳感器、演算法,為電動車升級到自動駕駛的關鍵技術,以保有中方產業鏈優勢。

百度首次公布無人車成本,
一輛 48 萬人民幣

據報導,中國北汽藍谷旗下 ARCFOX極狐汽車 6 月 17 日宣布,公司聯合百度 Apollo 發布新一代共用無人車 Apollo Moon,這也是繼 2019 年後,百度 Apollo發布的第五代無人共用車。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副總裁、自動駕駛技術部總經理王雲鵬首次公開 Apollo Moon 包括整車和無人駕駛套件的成本為 48 萬元人民幣,進入網約車營運成本區間。
新浪財經引用報導,專注在 Robotaxi 領域的 AutoX 創始人 CEO 肖健雄曾表示,Robotaxi 的價格基本是普通乘用車的兩倍,一般消費者無法承擔,只能賣給營運公司,營運公司拿來跑無人出租可賺錢回收成本;而如果將目前中國的網約車市場完全替代掉,那麼Robotaxi將是一個6兆美元的市場。

未來五年中國新能源汽車
銷量年均增速40%以上

據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 6 月 18 日於《中國汽車論壇》表示,預計未來五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年均增速在 40% 以上。
根據中汽協數據顯示,中國 5 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為 21.7 萬輛、年增 159.7%;累計2021 年 1~5 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達 95 萬輛、年增 224.2%。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日前表示,以今年全年來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估達 200 萬輛。在此之前,中國乘聯會將今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預測銷量上修至 240 萬輛。
對於中國未來整體車市發展,中汽協日前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趨好,對汽車消費的穩定起到良好支撐作用;但全球疫情形勢仍然複雜,世界經濟恢復很不平衡,中國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這也給汽車產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尤其是晶片供應問題對企業生產的影響逐月加劇,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進一步增加企業成本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亦對出口帶來一定影響,而對於未來汽車業發展則持續審慎樂觀看待。

特斯拉在中國推充電絲路 
全長 5 千公里

特斯拉中國日前在推特上最新展示了中國最長的充電路線,該公司在當地打造全長5千公里的充電絲路,沿途擬設立27個電動汽車充電站,特斯拉CEO馬斯克也在推特上轉傳這則推文。
在推文中,特斯拉展示全長5千公里的充電路線,稱這是目前中國最長的充電路線,從東部沿海樞紐舟山開始,一路延伸到西部的霍爾果斯與哈薩克斯坦接壤,沿途覆蓋9個城市,也包括絲路上庫木塔格沙漠、吐魯
番火山、賽里木湖等知名景點,主打特斯拉車主可以自駕遊玩這些地方,沿途100公里至300公里就會有一座充電站,充電15分鐘即可讓汽車跑最多250公里。
據報導,目前特斯拉在中國建立約 840個充電站以及逾6.5萬個超級充電站,涵蓋當地逾310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