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市場掃描

2021-07-29

維持國內供氣 
中油與卡達國營石油公司 簽署 15 年買賣契約

為維持國內天然氣供應,台灣中油 7 月 7 日宣布與卡達國營石油公司簽署液化天然氣買賣契約 (SPA),依契約協議,台灣中油將自明年起向卡達國營石油公司採購每年 125 萬噸液化天然氣 (LNG),為期 15 年。
台灣中油表示,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由卡達、澳洲與美國三強鼎立,其中,卡達目前年產能 7,700 萬噸,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供應國,今年 2 月也進一步宣布將開發位於卡達北方氣田天然氣計畫,將是史上最大 液化天然氣開發計畫,預計自 2025 年第 4 季開始生產,屆時卡達液化天然氣年產能將可達 1.1 億噸。
此次新簽署契約除可望維持穩定供應國 內用氣需求外,也將強化台灣中油與卡達國營石油公司長期合作關係,而受疫情影響,本次簽約以視訊方式進行,由卡達能源部長兼卡達國營石油公司總經理 Mr. Saad Sherida Al-Kaabi、台灣中油代董事長李順欽代表雙方簽署。
此外,考量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對民生、工業影響,台灣中油也宣布 7 月國內天然氣將僅對電業用戶調漲 2.99%,其他用戶則不 予調整。

積極拓展外銷市場!
台塑化董座陳寶郎:柴油鎖定澳洲、 西非汽油出口中東

東南亞市場受到疫情影響,對於汽柴油需求下滑,台塑化油品外銷如何因應?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目前市場環境有利台塑化拓展外銷市場,柴油出口鎖定澳洲、西非,汽油出口則鎖定中東,降低東南亞市場需求下滑的影響。
他指出,今年以來東南亞受疫情干擾導 致油品進口需求偏弱,但好消息是,由於中國今年積極落實減排政策,加上降低成品油外銷出口配額,汽柴油往東南亞數量出口大幅減少,7 月汽油出口僅約 50 萬噸,低於 2020 年月平均160 萬噸,柴油僅約120萬噸,低於 2020 年月平均198 萬噸。
陳寶郎表示,另一個好消息是澳洲煉廠因疫情關閉半數產能,目前境內煉廠產能僅剩每日 23 萬桶,成品油進口大增,第 2 季柴油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增加 7%,汽油進口較去年同期增加 100%。 因此,對台塑化來說,此時正是拓展外銷市場的好時機,陳寶郎說,柴油出口至澳洲、西非,汽油出口至中東,降低東南亞市場的影響,且預期東南亞疫情可能在第 3 季下旬逐步趨緩,屆時成品油進口需求將快速復甦。

大手筆!台塑集團捐 10 億紓困金 供政府專款專用
台塑集團 7 月 27 日宣布,將捐贈 10 億元紓困金,提供政府專款專用,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產業及民眾,共同度過難關。台塑集團新聞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 (COVID-19) 自 2020 年初蔓延以來,已造成全球經濟大幅衰退。國內也不例外,大多數產業也都受到相當程度影響,特別是服務業,歇業、倒閉、休無薪假時有所聞,失業率也不斷攀升,災情甚為慘重,疫情影響許多業者生存及民眾生計。
台塑集團指出,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並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經由行政中心提案通過,並獲管理中心同意後,決定由企業捐贈 10 億元紓困金,提供政府專款專用,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產業及民眾,共同度過疫情難關。
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原油價格大跌,其實也影響台塑集團營收表現,台塑四寶符合製造業紓困方案的申請標準,不過,考量企業社會責任,且許多中小企業需求更迫切, 因此台塑決定放棄申請紓困金,將額度留給需要的企業。另外,台塑集團也未實施減薪、無薪假與裁員。

成運汽車電動巴士進駐沙烏地  將於延布設廠
朱拜爾和延布皇家委員會與沙烏地阿拉伯國際工業區公司 6 月 29 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延布成立工業聚落。台灣的成運汽車公司將轉移電動巴士技術給沙國,並在延布設廠。
這個合作備忘錄包含多項對沙國的技術轉移,其中最重要的技術轉移是來自成運汽 車公司,成運汽車公司已與沙烏地阿拉伯國際工業區公司簽訂合約,將轉移電動巴士技術給予沙烏地阿拉伯。
目前訂定合作計畫在延布工業城執行。
延布被選為工業產業鏈的成立地點,是因靠近蘇伊士運河、北非國家和歐洲,在紅海沿岸位處重要戰略位置。

全球唯一!ARTC 車輛中心獲美國
GM 與 Ford 高壓 EV 領域雙認可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旗下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所支持建立的電磁相容 (EMC) 實驗室,因應全球車輛電動化趨勢, 成為全球唯一同時取得 GM 與 Ford 高壓 EV 領域雙認可的實驗室。可望協助業者減少逾 50% 往返國際檢測成本與時間,助力產業切入國際車廠供應鏈,爭取 2025 年全球近 3,600 億美元車電商機。
現今車輛大量導入電子裝置,故車廠要求各零組件皆需依循車廠內部規範完成試驗;2021 年終取得 Ford 車廠全新 EV 零組件廠規 (FMC 1280) 認可,成為目前全球唯一同時取得 GM 與 Ford 高壓 EV 領域雙認可的實驗室。
車輛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表示,這次獲得GM 與 Ford 高壓 EV 領域雙認可,將可助力廠商攻入國際車廠供應鏈,猶如從電聯車換成到高鐵般的升級速度,更能助力台灣車輛產業及 ICT 產業,帶動下世代電動車、車輛電子、自駕車以及 ADAS 系統的產業鏈發展。

小客車租賃業第三季汽燃費減半 遊覽車業繳費期限延長 6 個月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從 5 月 21 日實施至今,嚴重衝擊運輸業生計,交通部說,紓困方案 4.0 已推動,且不斷滾動檢討,已規畫 新增小客車租賃業短租車輛今年第三季汽燃 費減半徵收、小客車租賃業營業車輛納入補貼防疫物資費用對象,遊覽車業者夏季、秋季汽燃費繳納期限延長 6 個月。
交通部說,因遊覽車客運業於紓困 4.0 方案,已規劃駕駛人薪資補貼、營運補貼及 防疫物資補貼,近期汽車運輸業汽燃費減徵, 將優先針對小客車租賃業短租車輛辦理第 3 季減半徵收;但受疫情影響遊覽車業者,得向公路總局申請 110 年夏季、秋季汽燃費繳納期限延長 6 個月。一般民眾自用車輛已於 6 月 29 日公告繳費期限延長 8 月底。

放棄數十億桶原油 格陵蘭宣布 「停止石油探勘」⋯怕地球受不了
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當局 7 月 15 日宣布,暫停所有新的石油與天然氣探勘計畫,未來將不再允許於格陵蘭極區水域或陸地上進行任何石油探勘工程。格陵蘭官員表示,評估後認為開採的成本太高,且除了經濟方面,也應該考慮氣候變化問題,「石油開採對環境的影響太大」。 據報導,格陵蘭島長久以來被認為可能含有大量未被開發的石油資源。格陵蘭自治政府引述研究估計數據,在格陵蘭西岸蘊藏數十億桶原油資源,東岸海床下也有大量資源。 然而,格陵蘭自然資源部長納撒尼爾森 (Naaja H. Nathanielsen) 表示,「經過評估,石油的探勘與開採,對環境負擔太大」、「暫停目前的石油戰略才是正確的選擇」。格陵 蘭政府認為,開採石油的報酬率低,即使開 採也很可能虧損。
據悉,格陵蘭還有四張有效的石油探勘許可證,分別由兩家小型公司持有。根據法律,如果許可證持有人繼續探勘石油,格陵蘭政府仍需依法放行。

需求帶動 全美零售汽油均價續創 2014 年以來新高
美國能源部公佈,7 月 19 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 3.153 美元,再創 2014 年 10 月以來新高。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麥克姬 (Jeanette McGee) 表示,汽油價格上漲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原油價格走高,儘管 OPEC+ 已經達成增產協議令油價回落至每桶 70 美元以下,但預期 今年夏天美國的零售汽油均價仍會較高。 CIBC Private Wealth 資深石油交易員 Rebecca Babin 表示,鑑於 OPEC+ 已經決議增產,如果全球變種病毒的疫情導致預期的需求復甦停滯甚至退後的話,則下半年石油市場就有可能從供給短缺轉為供給過剩。 當然,如果國際油市的需求真的出現變化的話,OPEC+ 也可能會調整其生產的決定。
DTN 市場分析師 Troy Vincent 預估,在變種病毒的擔憂下,下半年油價可能已經封頂了,除非開發中國家能夠普遍接種疫苗,國際旅遊也回到正常,否則石油需求要回到疫情以前水平絕非易事,特別是北半球接下來將進入病毒更為活躍的秋冬季節,將為石油需求的前景增添陰霾。

油價漲破 70 美元 美頁岩油業開採按兵不動
過去 10 年每當油價大漲時,美國頁岩油公司拼命增產,油國組織憂心市占率不保。 但近來國際油價受需求帶動漲破 70 美元,頁岩油業者卻開採縮手,滿手現金也寧可拿來償債或分享給投資人。 美國頁岩油業者以往曾扮演原油世界產量調節者 (swing producer) 的角色,迅速增產符合市場需求。如今西方國家重啟經濟,全球石油天然氣價格大漲,美國頁岩油業者卻按兵不動,不見擴大產能動作。
即便油價攀抵 6 年高點,美國很多鑽油井仍處於閒置狀態,目前每日油產量比疫情前少了約 200 萬桶。根據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 (Baker Hughes) 資料,現今運作中鑽油井數量 376 座,遠遠少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 683 座。

能源專家警告: 未來 5 年內恐出現嚴重石油危機
據報導,能源專家 Maglan Capital 總裁 David Tawil 7 月 22 日表示,針對石油供應來看,由於經濟重啟帶來的強勁需求,加上石油企業退場的熱潮加劇,可能導致 5 年內出現嚴重的石油危機。包括高盛在內的多家投資銀行也警告稱,明年油價可能突破每桶 100 美元。 拜登政府對清潔能源的推動,促使許多投資公司遠離化石燃料,轉向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ESG)。 Tawi 說道,由於大型石油商正在出於多種原因遠離碳排放,因此預估未來 3 到 5 年內將出現「嚴重」的全球石油危機。
Tawil 指出,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集團 (BHP Group) 考慮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退出石油和天然氣業務,因為該公司正在加 速從化石燃料業務轉型。此外,荷蘭皇家殼牌 (Royal Dutch Shell) 也遭到法院裁決應以更快的速度減少碳排放。

美鋰礦開採潮! 通用汽車宣布加州地熱投資案 當電池原料自給第一人
大力投資電動車的通用汽車即將顛覆鋰礦產業,7 月 2 日宣布投資加州地熱投資案,可望成為汽車界自行開採電動車電池重要原料的先鋒。 此投資案鄰近地熱能源豐富的加州 Salton Sea,由通用汽車協助開發「控制熱 能資源公司」(CTR) 的「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 地熱鹽水計畫,開採到的原料將用於在美國生產電動車。
先前中國長城汽車和比亞迪雖然都曾投資鋰礦生產商,但迄今還沒有車廠像通用一樣積極,直接投入鋰礦開採過程。通用直接參與鋰礦開採,可能促使其他車廠尋求類似的結盟計畫。有「 股神 」美譽 的 巴菲特, 在加州 Salton Sea 經營地熱發電廠,過去也曾研究如何開採鋰礦。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Salton Sea 這區的鋰蘊藏量估計超過 1,500 萬噸鋰礦。

油電、PHEV等燃油車款也將遭禁!
歐盟規劃2035年起僅能販售純電等 零排放新車

歐盟在 2021 年 7 月 14 日宣布, 將計畫於 2035 年停售所有燃油新車、而且是包含油電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 Plug-in Hybrid 最晚會在 2030 年從低汙染車輛類別中除名,藉此加速零排放純電動車在未來的普及率。而歐盟執行委員會也計畫將在 2030 年降低車輛 CO2 排放量達 55%、比起先前的 37.5% 標準更高,並且將預期 2030 年全歐盟境內將會 350 萬座充電站。
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與能源效率等問題浮上檯面,全球車壇的趨勢目前已逐步朝向電能化發展,甚至許多品牌車廠或國家都有電動車全面取代燃油車的規劃。 而歐盟執行委員會透過相關燃油車禁令的逐步實施,期望在 2035 年達到減排 100%、等於相較目前降到 0%,2035 年在 27 個成員國當中必定無法再銷售燃油新車。

賣石油賺的錢投資電動車 最大產油國獲利5,600億
全世界石油儲存量最大,也是出貨量最大的產油國竟然是電動車投資大戶,對於靠開採石油致富的沙烏地阿拉伯而言,國家的經濟支柱就是原油,但是原油有挖光的一天, 加上氣候變遷導致各國提高汽車排放標準,汽油車的末日已近在眼前,雖然石化燃料不會因為車廠不賣燃油車而消失,但是對產油國來說,手上大把現金就是要替未來石油需求轉弱而鋪路。 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 Lucid Motors 創立 於 2007 年,除了電動車開發,Lucid Motors 也製造儲能設備以及設備開發,沙烏地阿拉伯就是看好電動車的發展趨勢,最初 在 Lucid Motors 投資 29 億美金,而 Lucid Motors 於 7 月 23 日完成併購並上市,目前預估市值來到 360 億美金。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持有 Lucid Motors 股 份高達 60%,以 360 億美金市值換算,沙烏地阿拉伯獲利接近 200 億美金 ( 約台幣 5,600 億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也在許多綠能與科技項目投資,未來這些產油國就算不賣石油,也能靠著投資項目賺進大把鈔票。

日本 FUJI 看好中國工具機市場 
江蘇工廠生產能力將增為 2 倍

日本電子元件組裝設備及 CNC 車床大廠 FUJI 預計,在中國江蘇的昆山之富士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的工具機生產能力,要在 2023 年之前提升 2 倍。屆時工具機的全年生產能力,將從目前的 180 台增加到 360 台。2 棟新廠房預定在 2021 年內動工興建。 據報導,FUJI 將針對亞洲版本的 CNC 車床來進行增產。也要在中國採購高機能 CNC 車床的零件,以因應當地市場的旺盛需求。 在 2021 年 3 月底,昆山之富士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的員工人數有 123 人,該工廠有從事錫膏印刷機及 CNC 車床的組裝。型號 「FU」開頭的亞洲版本臥式 CNC 車床零件,目前正在中國展開零件調度;高機能正面雙軸車床「FHD300II」( 日本型號 CSD300II) 所使用的零件,則是從日本豐田事業所進口。
投資金額為數億日圓。組裝空間也將配合廠房運作來進行擴大,在中國當地的零件調度機能也會隨之提高。FUJI 希望藉由FHD 型號車床零件調度的在地化來降低成 本,以增強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車用晶片缺貨暫無解 戴姆勒、 Stellantis:缺到 2022 年
全球車用晶片持續缺貨,成為市場關注 焦點之一。德國豪華車龍頭戴姆勒 (Daimler) 7 月 21 日表示,車用晶片短缺將衝擊下半年的汽車銷量,甚至可能一路缺到明年,對車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據報導,由於 COVID-19 疫情引發晶片短缺,全球汽車製造商包括戴姆勒在內,紛紛削減今年產量,並將產能轉向利潤率較高的車型。
戴姆勒財務長 Harald Wilhelm 7 月 21 日向投資人表示,晶片短缺將持續到 2022 年,但預計不會像今年那麼嚴重。
報導指出,在車用晶片短缺之際,全球車市買氣明顯回溫,主要因低利環境、重要汽車市場美國普發紓困金,以及 COVID-19 疫情使民眾自行開車意願增加等因素,使車市需求轉趨強勁,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現代汽車第 2 季純益讚, 8 月起進行自駕接駁巴士測試
據報導,現代汽車公司 (Hyundai Motor Co) 7 月 22 日公布,2021 年第 2 季純益年增693%至1.8兆韓圜(相當於15.7億美元)、 創 6 年以來最高紀錄。 現代汽車表示,受營運環境 ( 包括原物 料價格波動、車用晶片供給不穩 ) 影響,今年下半年營收年增幅度恐將趨緩。 現代汽車表示,南韓、美國市場高階車款熱賣抵銷其他市場因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大流行未見消退所引發的銷售 頹勢。
現代汽車強調,產品銷售均價上揚 ( 特別是在美國市場 ) 協助減輕晶片短缺所引發 的衝擊。
南韓媒體報導,現代汽車 7 月 18 日宣布 將在 7~10 月期間測試整合物流解決方案、使用 Porter 電動小貨車運送食品。 印度媒體報導,現代汽車7月13日宣布將 在世宗市進行接近兩個月(8月9日至9月30日) 的 Level 3 (L3) 自主駕駛接駁巴士測試。

研調:全球自動駕駛市場 2020-2024 年 CAGR 估 18.3%
根據 IDC 預測,全球自動駕駛市場快速發展,2020 至 2024 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 (CAGR) 達 18.3%;到 2024 年,L1-L5 級自動駕駛汽車出貨量預計將達到約 5,425 萬輛,其中 L1 和 L2 級自動駕駛在 2024 年的市場份額預計分別為 64.4% 和 34.0%。IDC 定義的自動駕駛平臺是指可以幫助供應商和製造商開發、整合和運行更高級別汽車自動化和自動駕駛的技術,通常側重於實現 SAE 自動駕駛等級 L2-L5。自動駕駛平臺供應商即提供上述服務的供應商,自動駕駛平臺在整個自動駕駛功能中起到重要的基礎運算及功能搭載作用,處於整個自動駕駛產業鏈的中游,向上承載感知、決策及執行功能,向下融合集成到第三方服務及整車。
在自動駕駛的浪潮下,IDC 認為,主機廠缺少的是科技巨頭所掌握的大數據處理、演算法模型和計算的優勢,而自動駕駛平臺方又缺少能為其提供落實場景的平臺以及可量化的產品以實現自我「造血」的能力;因此,自動駕駛平臺供應商與主機廠應形成合力。

成本低廉、發電時數長 Form Energy 車用電池領域大突破
車用電池領域可望突破進展,新創電動車用電池公司 Form Energy 表示,已經製造出成本低廉、放電長達數日且不使用稀土金屬的電池,且原料僅需使用常見的「鐵」。 不過該公司表示,儘管該電池能解決綠能面臨的棘手問題,在沒有陽光、風力的情況下,能以較低的成本儲存並提供電力,但 對電動車來說還太重。 拜登政府正在推動美國在 2035 年實現無碳電網,目前有幾個州與電力公司也做出類似承諾。
美國能源部副主任 Jeremiah Baumann 表示:「我們知道前 80% 電池的發電技術原理,而且已具備成本競爭力。」 他也說,真正的關鍵是,哪種技術能降低成本並進入市場。
有幾家公司正研發不同的電池想打進市場,如固態電池,另外也有類似「水基空氣電池」(aqueous air battery) 提供低成本、長時間的儲電系統。歐盟則正在推動氫能發電與儲電。

產油大國擁抱電動車! 莫斯科:2023 年拚 600 座充電站
據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計畫自 2021 年起每年安裝 200 座電動車 (EV) 充電站、 預計到 2023 年底累計將安裝 600 座。莫斯科運輸部負責人 Maxim Liksutov 表 示, 莫斯科目前約有 2 千輛電動車、每年新增 10~15%,充電基礎設施必須增加才能帶動電動車持續成長。產油大國俄羅斯目前並未生產任何電動車。根據計畫,2022年俄國電動車生產目標為 3,000輛、2030年年產量上看217,000輛。俄 羅斯為歐洲第五大車市、年產量為310萬輛。
根據俄羅斯水電集團公司 (RusHydro) 的統計,俄國目前使用中的轎車數量為 4,500 萬輛、截至 2021 年初為止僅有 11,000 輛為電動車,電動車充電站為 1,000 座左右。歐洲商業協會 (AEB) 預估,俄國今年電動車銷量至少達到 1 千輛,未來數年每年將呈現倍增。另報導,莫斯科宣布自今年起不再採購柴油公車。莫斯科公共運輸經營商 Mosgortrans 已擁有 600 輛電動公車、今年底預估將升至 1 千輛。

研調:全美上半年電動車銷售量年成長 2 倍,其中特斯拉全美銷售量增加 78%
全美電動車銷售大幅成長,市調公司 Wards Intelligence 表 示,2021 上半年電動車銷售量較 2020 年同期成長 2 倍,遠高於同期汽車總銷售量成長 29%。Motor Intelligence 指出至今年 6 月,特斯拉的全美銷售量增加 78%,暢銷車種是 Model Y 休旅車。福特及福斯等汽車業者亦分別推出新款電動車型 Mustang Mach-E 休旅車及 ID.4。
界預估,汽車製造商在未來 5 年將投 資 3,300 億美元發展電動車,持久的電池續 航力、多樣化設計及價格係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但價昂加上充電不易則是隱憂。 美國電動車市場仍落後中國及歐洲,拜登總統的基礎建設計劃將投資興建充電站及提供消費者獎勵措施,以提高購買電動車之意願;Stellantis 執行長表示是否選擇電動車 將取決於法規及消費者意識,隨著汽車排放標準愈趨嚴格,電動車銷量將快速成長;今年 6 月一份市調顯示,37% 美國受訪者表示考慮電動車,遠高於上年的 22%。

油市回暖 中國兩大石油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合計近千億
中國兩大國有石油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於 7 月 1 日晚間公布半年度業績預盈公告。隨著油價復甦、石油石化產品需求增長,「兩桶油」2021 上半年業績較 2020 年同期大幅增長,合計增利上限超過人民幣 (下同 )1,500 億元。
據報導,中國石油公告顯示,經初步核算,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預計 2021 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與 2020 年同期相比,將實現轉虧為盈,增加 750 億元到 900 億元。
中國石油於 2020 年上半年業績顯示,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虧損達 299.83 億元。以此計算,2021 年上半年公司淨利潤區間應為 450 億元至 600 億元。
另一方面,中國石化公告,經初步算,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2021 年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 365 億元到 385 億元,較 2020 年同期轉虧為盈,增長約 594 億元到 614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預計將增加 16.6%~23%。 據估計,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 2021 年上半年利潤,預計將較 2020 年同期增加 1,344 億元 ~1,514 億元。

全球塞港 助長貨櫃高運價
全球主要港口最新公布的 6 月準點率持續偏低,深圳只有1.4%,美國長灘、洛杉磯,歐洲漢堡、鹿特丹等主要港口準點率全都沒有超過四成,遠低於過去的七成水準。貨攬業者表示,觀察目前貨量、船班提供及航班準點率概況,7 月主要港口準點率恐怕更低,貨櫃輪高運價短期很難改變。
長榮海運分析,市場為什麼突然大缺船,其實都是塞港引起的連鎖反應,船公司面臨美國及歐洲塞港,船舶作業期拉長,為穩定客戶收貨,都全力投入船班,但船舶調度有極限,間接造成美國線運力減少 14%,歐洲減少 8%,主要問題就出在船舶到港時間拉長,船舶周轉率急速下降。

引擎零件發現瑕疵  上汽通用五菱召回近 144 萬輛汽車
據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公告指稱,上汽通用五菱因引擎零件問題,將召回近 144 萬輛的「五菱」及「寶駿」品牌汽車。 有報導指出,由於部分車輛引擎曲軸箱強制通風閥的閥芯耐磨性不足,於極端情況下可能造成引擎損傷,有安全上的疑慮。
公告指出,上汽通用五菱會從 2021 年 8 月 2 日起,召回 2018 年 12 月 4 日至 2021 年 1 月 11 日期間出廠的部分五菱、寶駿品牌汽車,共計 143 萬 6,997 輛。 上汽通用五菱是由美國通用汽車與上海汽 車集團及另一家小公司五菱汽車所共同出資成立,公司總部設在中國廣西省的柳州市,由上海汽車集團持股 50.1%、通用汽車持股 44%,五菱汽車母公司廣西汽車集團僅持股 5.8%。上汽通用五菱也有推出一款名為「宏光 MINI EV」的電動車,該車款是中國汽車市場最暢銷的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