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市場掃描

2022-05-05

戰爭拖累⋯原物料漲 
台電、中油慘虧

電價不漲、天然氣凍漲,加上實施油價緩漲機制,中油和台電財務負擔日益加劇。中油估算,到今年第一季為止,累積虧損恐達651億元,等於超過實收資本額的一半。台電則拜中油大幅吸收天然氣漲幅之賜,財務負擔減輕,但因煤炭等原物料上漲,估計今年第一季虧損恐達150億元。
受俄烏戰爭拖累,國際油價與中油在今年一月初預估的每桶70到80美元相去甚遠,購油成本大增。中油最新月報披露,一、二月稅前虧損約256億元,三月虧損幅度估會增加,且原油採購有時間差,預估至少虧到五月。

中油新任董事長李順欽、
總經理方振仁就任 

台灣中油公司4月12日舉辦新任董事長李順欽及總經理方振仁布達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監交,典禮順利圓滿。新任董事長李順欽及總經理方振仁都是從台灣中油基層做起的「油人老兵」,學經歷豐富完整,將帶領台灣中油穩健邁向轉型之路。
李順欽歷任前高雄煉油廠廠長、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副總經理及總經理職務,服務年資超過40 年,是兼具化工石油煉製專業技術與企業經營管理之優秀專業人才,110年2月19日起代理董事長職務迄今。
方振仁歷任總工程師室組長、天然氣事業部工務室主任、總工程師、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及副總經理等職務,服務逾37年,於2017年1月16日擔任副總經理迄今,對工程規劃興建及預算執行管控等業務具有豐富的經營管理能力。
李董事長及方總經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觀塘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重大天然氣輸儲設施增、擴建計畫,績效卓著,甚受各界肯定。

陽明海運
新建5艘LNG動力雙燃料船 

陽明海運4月15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建造5 艘1.5萬箱(20 呎櫃)LNG雙燃料全貨櫃船,將透過國際標進行採購,成為國內首家建造LNG 貨櫃船的公司。
陽明海運船隊布建,首要考量搭配業務發展需要及國際環保法規要求,因應目前追求淨零碳排趨勢,相關國際環保規範日益嚴謹,如I-MO減碳法規碳強度指標(Carbon Intensity Indicator, CII) 規範每年碳排強度遞減目標,或歐盟執委會討論之FIT for 55-European Green Deal 對溫室氣體強度在2050年相對基準2020年減少達75%,並建議對相關溫室氣體排放計算全程碳足跡要求等,均屬船隊布建燃料選擇之重要考量,加以積極節能減排以達成環境永續是陽明海運落實永續經營的主要策略目標,故此次新船建造,以替代燃料中技術相對純熟,且相較傳統燃料更顯著降低碳排之液化天然氣(LNG) 為執行方向,預期將可較使用傳統燃油降低碳排達20%以上,以期符合環境永續目標,提升整體船隊營運競爭力。
陽明海運強調,此次造船計畫除符合陽明海運未來營運中長期發展及船隊汰舊換新需求外,也為國內首家使用LNG動力雙燃料貨櫃船之航商,透過採用更潔淨燃料之船舶,有助於陽明海運呼應氣候變遷治理與邁向低碳轉型,為永續環境貢獻力量。

加油碳中和,中油衝前鋒 
台南前鋒路加油站
舉辦組織碳中和授證儀式 

台灣中油公司4月18日宣告「台南前鋒路加油站」達成110 年度組織碳中和目標,並舉辦「加油碳中和,中油衝前鋒」組織碳中和授證儀式。台灣中油表示,前鋒路站是全國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也是全球第一座採用PAS 2060 規範( 實施碳中和參考規範)且經BSI英國標準協會進行第三方查證完成的組織碳中和加油站,透過授證,同時展現台灣中油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政策的決心與努力。
授證儀式邀請台南市長黃偉哲、經濟部及環保署等單位共同見證,由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頒證,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代表受證。
台灣中油指出,所謂的組織碳中和,係指將碳中和之標的物設為某一特定組織單位實體,以前鋒路站為例,利用ISO 14064-1標準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後,取得前鋒路站於特定期間的營運設備及工作人員等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後,藉由減碳措施及碳抵換等來抵銷其排放量,進而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2040市售汽機車全電動化 
國發會3月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在運具電氣化方面,預計2040年市售汽機車將全面電動化;根據淨零路徑規畫,2025年市區電動公車普及率希望達到35%,2030年市區公車及公務車全面電動化,且電動車市售比30%、電動機車市售比35%;2035年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比分別提高至60%、70%;目標至2040年,希望讓電動汽機車的市售比,皆達到100%,也就是市面上新售的汽機車,皆為電動車或甚至是未來的氫能車。
2040年電動汽機車市售比100%,跟禁售燃油車有何不同?龔明鑫表示,政府不是採取「一刀切」的手段,而是在價格、方便性上去建構有利環境,鼓勵邁向運具電氣化。

缺車潮來襲 車市現四大異象 
缺車潮來襲,百年汽車產業逆轉為賣方導向的態勢,汽車業者盤點,近來國內汽車交易,出現交期不定、配備降級、「時價」交易、「炒紅單」加價購等異象。
新車買氣居高不下,但供給卻無法滿足下,汽車交易從買方市場變成賣方市場。海運塞港、俄烏開戰、上海封城,每天都有新變數,也是進口車「遲到」的關鍵。現在買車除了要有等車耐心,還可能面臨接受配備降級的現實。近期車市更出現猶如預售屋市場的「炒紅單」亂象,客戶必須加價購,以求交車順位提前。

延續30 連霸虎氣勢 
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
宣布正式合併賓士品牌卡車 

國內商用車龍頭FUSO總代理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以下簡稱DTAT) 於4 月13日召開記者會, 正式宣布Mercedes-Benz Trucks 納入旗下,DTAT 將擁有FUSO及Mercedes-Benz兩大商車品牌,加上原有商
車通路龍頭—裕益汽車,三強連手開拓嶄新布局。繼2022年初宣布以商用車單一品牌刷新30連霸紀錄後,再添新力軍肯定有助於DTAT突破過往佳績。

提高汽車強制險費率,依4大違規
駕駛逐次加費2,700元且無上限 

金管會於2022年4月14日預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表」修正草案,將會以在道路蛇行、行車速度超過60 公里、或任意變換車道等違規納入汽車強制險加保費用,只要違反其中一項違規,隔年強制險將逐次加2,700元且無上限,預計最快在2022下半年就會實施。
要注意的是,酒駕的保費與重大違規是分開計算,如果駕駛者酒駕又有重大違規的情況,酒駕的保費是3,600元,加上危險駕駛的費用是2,700元,合計要多繳6,300元的強制險金額。

沃旭在台首座離岸風場 成功發電 
沃旭能源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開始發電!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是沃旭在亞太區建造的第一座、也是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共將安裝111座西門子歌美颯SG8.0-167DD風機,未來完工後,將併聯至台電彰一開閉所,透過台電的電網輸配電,可提供乾淨電力給約100萬戶。
台中港擁有三大優勢,包括離岸風電產業專區、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及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尤其,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已然成形,包括風機組件廠商中,天力集團專攻葉片、永冠與源潤豐鑄造專注輪鼓,西門子歌美颯提供機艙,華城電機生產陸上變電站與零組件。另水下基礎設施,金豐機器,及世紀樺欣風能供應塔架,玉豐海洋科儀主打無人載具,均有利於台中發展離岸風電的產業環境。

美國宣布史上最大戰略儲油釋出計畫
專家:短多長空 

美國3月31日宣布史上最大戰略石油儲備(SPR) 釋出計畫,5月起的半年內將釋出每日100萬桶、持續到秋初共可釋出1.8億桶儲油,以對抗通膨、壓低油價,專家警告此舉可能在短期內壓制高漲的汽油價格,但長期成本不可忽視。
一些專家認為,與其釋放SPR,暫緩徵收汽油稅將是可以更快速見效的方法。然而緩徵汽油稅將使政府稅收減少,這些稅收多半用於維修高速公路等。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開始研議減免燃料成本的措施,舉例來說,加州3月提案針對家戶以每輛車為單位退稅400美元(加州目前汽油稅每加侖51美分),芝加哥市市長表示,計劃發放額度150美元的預付汽油卡。
AAA發言人Devin Gladden表示, 他將密切關注WTI會不會跌破每桶100美元,如果跌破並且持續低於100美元一段時間,才能讓市場認定美國政府正在尋求一個長期的解決辦法,如此一來,汽油價格下跌才能讓駕駛人有感。

能源爭奪戰白熱化!
LNG船掉頭不去亞洲 直奔歐洲 

據報導,一艘滿載LNG (液化天然氣)的輪船在前往太平洋航行後掉頭2度穿越巴拿馬運河,目前正前往直布羅陀、航向歐洲。
歐洲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消費依賴俄羅斯,隨著烏俄戰爭正加劇能源危機,歐洲、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買家正在爭奪有限的天然氣供應,而托運人正在把液化氣油輪轉向出價更高的買家。
歐洲天然氣4月份的高額溢價吸引一艘英國BP公司包租的LNG船改變航道,這艘LNG船今年3月21日從德州休士頓的Freeport LNG離開,經過巴拿馬運河原訂前往亞洲。不過,該船4月1日在太平洋航行時突然掉頭改變航線,再次返回巴拿馬運河,目前正航向歐洲,前往直布羅陀。
這樣回頭改道並不常見,LNG輪船需要支付100萬美元的通行費才能2次通過巴拿馬運河。
俄羅斯要求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從4月1日開始要以盧布支付,遭到許多國家的拒絕,而美國出口的LNG需求持續飆升,托運人便利用天然氣高額溢價,決定改變航道賺取更大的盈利。

俄4月15日當週原油出口崩25%
俄央憂:國家儲備終將耗盡 

最新統計顯示,受到各國能源貿易商自行規避影響,俄羅斯4月15日當週的原油出口驟降25%之多,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可用來征戰烏克蘭的資源迅速萎縮。俄羅斯央行更警告,國家儲備總有耗盡的一天。
據報導, 俄央總裁Elvira Nabiullina 4月18日表示,「經濟靠儲備續命的時間是有限的」(The period when the economy can live on reserves is finite)。她並表示,西方制裁目前主要影響金融市場,但「終將逐漸衝擊到經濟」。
Nabiullina直指,「主要問題將跟進口、外貿物流受限,及出口面臨限制有關。」她說,俄企必須尋找新的商業模式、合作夥伴及物流,或改為生產過去世代的產品。

分析師:普丁發動第一次世界經濟
大戰 劍指西方諸國 

美國地緣政治分析評論網營運總監Antonia Colibasanu 4月19日撰文指出,克里姆林宮長期以來試圖挑戰西方的社會經濟模式,俄羅斯總統普丁正發動「第一次世界經濟大戰」,劍指歐盟和西方各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屢遭西方國家制裁,但歐盟迄今未就禁運俄化石燃料達共識,匈牙利明確表示願意用盧布買俄羅斯天然氣。為了降低俄國能源的依賴,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3 月稱,
歐盟目標2027年逐步淘汰進口俄國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不過歐盟未將2027年這個結束時程寫進「凡爾賽宣言」(Versailles Declaration),這種種跡象都可見,歐盟嚴重依賴俄國能源。
Colibasanu 總結道,普丁這樣的戰略當然有其弱點,但俄羅斯有了對抗西方的選擇,全球正在見證現代史上的第一次經濟世界大戰,損害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無法預測。

〈 俄烏衝突〉全球再生能源漲價
分析師:長期結果仍有益 

隨著能發電的大宗商品成本上漲,全球電力價格正在飆升。近幾個月來,部分因為俄烏戰爭,天然氣和煤炭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目前仍處於多年高位,似乎為太陽能和風能提供了巨大的機會,因為俄烏戰爭以來,再生能源股應聲而漲。
最新報導顯示,可再生能源價格正在上漲,影響了一些買家的成本效益,也令一些再生能源股承壓下跌。
然而,好消息是風能和太陽能的需求仍在增長,安裝這些設施仍然具有相對的成本優勢。LevelTen 的開發商服務高級主管Gia Clark 表示,購電項目的定價仍然低於許多化石燃料項目,因為隨著化石燃料價格飆漲,化石燃料項目的成本也已飆升。
「大眾對天然氣和其他傳統能源產品價格的狀況更加緊張,因此再生能源電力買家更確信,雖然現在正支付溢價,但經過長期時間後,最終以財務角度來看,這結果會打平或更好。」Clark說。

供應短缺嚴重 
大摩上調第三季布蘭特原油
預估至130 美元 

由於俄羅斯和伊朗的供應短缺超出市場預期,大摩4月21日將第三季全球基準布蘭特原油每桶預估上調至130美元。
包括Martijn Rats 和Amy Sergeant 在內的大摩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在4月上半月俄羅斯的石油產量已減少約90萬桶/日。該行將第三季布蘭特原油預估上調10美元至每桶130美元,並預計全年供應短缺約100萬桶/日。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油價就已處在高點,因為供應難以跟上疫情後反彈的需求。俄羅斯是最大原油生產國之一,在戰事爆發後來自西方的制裁以及大部分產業內的自行採取的制裁措施,使全球基準的布蘭特原油在3月初一度升至每桶140美元。
資深大宗商品交易員Doug King曾表示,俄烏戰爭造成的供應損失,可能使需求面遭受的任何破壞都相形見絀。他認為布蘭特原油今年可能會觸及每桶150美元。

加州2035 禁售燃油車,
政府提零排放車時間表 

加州州長紐松一年多前下令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空氣資源局4月13日提出擴大市售零排放車輛的時間表,以如期達標。
這項提案如果通過,預期可能引發其他州與聯邦政府跟進。
依照這項提案,從2026年起加州銷售的新車、休旅車和小型皮卡車必須有35%是零碳排車輛;2030年增為68%;目標訂於2035年實現加州銷售的新車全面零碳排。
這項規定不適用於二手車販售,且現有汽燃車的車主仍能上路。截至2020年,加州公路上零排放的車輛約占2%。研究加州立法的非營利組織CalMatters一份報告表示,如果這項提案在今年夏天過關,加州將是全世界淘汰燃油車的先驅、並為全美立下標準。截至今年3月17日,全美有16州承諾採用加州清淨空氣法對低排放與零排放車輛等的規定。加州相關法規也常為美國聯邦政府所採行。

英國運輸部:高速公路塞車路段
將可啟動自駕模式 

英國運輸部(DfT) 4月20日宣布,首批獲准使用的自動駕駛車可能會在今年稍後上路。
DfT表示,官方可能會先開放自駕車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駛、例如塞車路段。修改後的法規將明確規範、駕駛人在自駕模式下必須準備好在收到提示時及時收回駕駛控制權,例如當車輛接近高速公路出口。
修改後的法規可能允許英國駕駛人在自駕模式下、觀看內建螢幕上與駕駛無關的內容。不過,自動駕駛模式下、使用手機仍是違法的,因為研究顯示、手機在分散駕駛人注意力方面構成更大風險。
自駕技術可透過減少人為錯誤來改善英國道路安全。已知交通事故當中、高達88%出自人為錯誤因素。
英國運輸部2021年4月表示,「自動車道維持系統(ALKS)」將是首款合法的自動駕駛技術,配備ALKS的車輛可以在高速公路以最高時速37 英里(相當於速限60公里)於單一車道行駛。

賓士計劃2030 年前全面電動化;
概念車展現驚人續航力 

為了挑戰日益壯大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賓士(Mercedes-Benz) 在紐約國際車展上展現它的Vision EQXX概念車。
該輛概念車日前完成一場長驅621英里不需充電的歐洲公路之旅。
根據賓士說法,這輛概念車日前從德國前往南法港口小鎮卡西斯(Cassis)共621英里路程,中途毋須充電,是迄今電動車單次充電後最長行駛距離。賓士表示,它抵達卡西斯鎮時,剩餘電力還可行駛87英里。
賓士亦重申,它計劃2030年前全面電動化,並定下目標2025年全球一半銷售屬插電式混能車和電動車,此舉將有助降低其碳足跡至2020年水平的一半。
賓士電動車系列將於年底前增加9款,包括電動E系和B系。它的旗艦車款為EQS房車,為S系行政房車的電動版,環保署估計的續航力為350英里。(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馬斯克:特斯拉自駕計程車
明年亮相、2024 年量產 

據報導,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4月20日在2022年第1 季財報會議表示,特斯拉計畫在2023年發表自駕計程車(robotaxi)、2024年開始量產。
Business Insider報導, 馬斯克4月20日指出,自駕計程車不會配備方向盤或踏板,因為這款產品將針對自主移動進行優化。他說,自駕計程車是從試圖實現每英里/每公里最低成本考量的角度進行設計,這將成為特斯拉的巨大成長動能。
馬斯克還提到,開發中的Optimus產值最終將高於電動車(EV)、全自動輔助駕駛(FSD)。
特斯拉的目標是在2022年底前向美國所有FSD客戶發布FSD測試版。特斯拉已於今年3月開始向加拿大部分客戶推送FSD測試版。

雷諾集團:
歐洲訂單創15 年新高,
E-TECH 銷售佔比達36% 

雷諾集團(Renault Group) 4月22日公布,受晶片危機、烏克蘭衝突影響,2022年第1季集團全球銷量年減17.1% 至55.2萬輛,集團營收年減2.7%至97億歐元。
E-TECH 產品線(包括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第1 季佔歐洲市場雷諾品牌轎車銷售的36%、年增13個百分點。
截至2022年3月底為止,雷諾集團在歐洲的訂單升至15年來最高水準、相當於3.9個月的銷量。
雷諾集團重申2022年3月23日發布的財測目標不變:集團營益率預估為3%左右,汽車營運自由現金流預期將呈現正數。
雷諾集團預估,今年將因晶片短缺而損失30萬輛產出、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雷諾集團2021年全球銷量年減4.5%至2,696,401輛。

印度喊話特斯拉:
不得在境內賣中國製電動車 

印度交通部長賈德卡里(Nitin Gadkari)表示,他們歡迎特斯拉在印度設立據點,在此生產汽車以供銷售及出口,但不能接受從中國進口電動車在此銷售。
賈德卡里4月25日在政府會議上表示:「在中國製造並銷售不是一個好提議。」他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馬斯克不能在中國製造汽車,然後將其銷往印度。」
據報導,特斯拉迫切希望在印度進口及銷售電動車,近1 年來一直在新德里說服官員降低關稅,馬斯克(Elon Musk)此前曾稱印度關稅為全球最高。
賈德卡里接受印度專訪時指出:「印度歡迎特斯拉,我們沒有任何意見,但馬斯克熱衷在中國生產特斯拉,並將其銷往印度,我們會要求他在印度開設工廠。」

Rivian:EV 電池奇缺問題大 
晶片荒相比為小菜一碟 

新創電動車(EV) 廠Rivian Automotive執行長警告,電動車業即將面臨電池荒,情況之嚴重,凌駕當前的車用晶片短缺潮。
電動車(EV) 時代起飛,鋰是製作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被譽為是「新石油」(the new oil) 或是新「白金」(white gold)。鋰生產大國阿根廷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可能會讓北京對此種關鍵原料的掌控,更加牢不可破。
阿根廷和中國都是鋰供應鏈的要角。阿根廷、智利、玻利維亞號稱是南美洲的「鋰三角」(lithium triangle),三國鋰蘊藏量佔全球總儲量的一半以上。中國企業是鋰的最大買家和投資者,全球2/3的鋰由中國煉製。中國和阿根廷結盟,挑起西方國家的敏感神經,歐美誓言要降低對中國鋰製品的依賴。

鋰礦界的沙國?
CTR:加州索爾頓湖鋰資源足供外銷 

Yahoo Finance 4月24日報導,Controlled Thermal Resources (CTR) 執行長 Rod Colwell 表示,美國加州第一大湖《索爾頓湖(Salton Sea)》擁有非常獨特的資源,當地的鋰資源居全球之冠。加州州長紐森 (Gavin Newsom) 曾形容、索爾頓湖是「鋰礦界的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 of Lithium)」。
Colwell指出,索爾頓湖所能開採出的鋰礦不但足以滿足美國電動車(EV)製造需求、還有餘力外銷到其他國家。他說,帝王谷(Imperial Valley)/鋰谷(Lithium Valley)當地可以建立完整的EV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3 月宣布動用《國防生產法(DPA)》,藉此支持生產/加工大容量電池所需的鋰、鎳、鈷、石墨和錳。
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4月20日表示,鋰現在的利潤實際上就像是軟體利潤,喜歡印錢的企業家應該考慮進軍鋰礦產業。

全球首家 中國比亞迪停產燃油車 
中國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宣布,自3月起停止燃油車的整車生產。比亞迪自提出燃油車停產時間表後,不到4個月,就成為全球首個正式宣布停產燃油車的知名車企。
比亞迪2021年11月公布,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相關政府、企業和其他組織代表共同發表關於加速向零排放汽車及貨車轉型的宣言,目標是在2040年或之前達成零排放汽車及貨車的銷售占比達到100%。此舉意味著相關企業將在2040年或之前停產燃油車,這也是比亞迪首度明確提出燃油車停產時間表。
比亞迪公告3 月產銷快報指出,比亞迪未來將專注於純電動與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同時,比亞迪將繼續為現有燃油車客戶,持續提供完善的服務與售後保障,以及全生命週期的零配件供應,確保無憂暢行。
比亞迪公告,3月新能源車產量為10.66萬輛(2021年同期為2.14萬輛),3月新能源車銷量年增333%至10.48萬輛。比亞迪3月燃油車產銷量均為0。

中國穩定增加汽車等大宗消費,
因地制宜逐步取消限購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4月25日發布《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意見提出,穩定增加汽車等大宗消費,各地區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已實施限購的地區逐步增加汽車增量指標數量、放寬購車人員資格限制,鼓勵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限購地區實施城區、郊區指標差異化政策,更多通過法律、經濟和科技手段調節汽車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車限購,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
同時,建立健全汽車改裝行業管理機制,加快發展汽車後市場。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落實小型非營運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措施。
意見也指出,鼓勵和引導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電商平台和現代服務企業向農村延伸,推動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進農村。以汽車、家電為重點,引導企業面向農村開展促銷,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新能源汽車和綠色智能家電下鄉,推進充電樁(站) 等配套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