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市場掃描

2022-06-07

澳洲東部天然氣豐沛 
經濟部要求中油深入評估

外界關注,澳洲東部新興煤層天然氣資源豐富,已大量輸出至日韓等國,但台灣未與東澳產業締結合作關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中油購氣一向採分散來源策略,將要求中油與澳洲進行更深入接觸,完整評估氣源量與熱值是否符合台灣需要。

中油天然氣採購採長約為主、現貨為輔,且分散來源策略,以去年為例,輸入來源以澳洲32.2%及卡達24.5%占比最高;自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占比9.7%,與俄羅斯的合約已在3月到期,後續已有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

據報導,澳洲東部新興煤層天然氣(Coal Seam Gas,簡稱CSG) 出口量持續成長,70%輸出至日本、韓國、中國等亞洲市場;然而,台灣雖然與澳洲簽約購置天然氣,但大多與西澳地區供應商交易,未與東澳產業締結合作關係,十分可惜。
曾文生接受專訪時表示,中油採購天然氣都有確定策略,至於新氣源的可能,有要求中油評估,初步回應是要考慮藏量與熱值,由於台灣天然氣較多用在發電,熱值是否相符是重點。

台泥攜手中油 
投入台東地熱案場生產井開發

台泥與台灣中油5月20日宣布,將攜手就綠能、儲能領域進行互利合作,雙方合作首例為台泥綠能位於台東延平鄉的地熱案場,預計中油鑽探技術團隊7月將進駐,協助生產井開發。
台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與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簽訂合作備忘錄,象徵雙方共同投入綠能發展互惠雙贏,實踐企業與環境的永續經營。
李順欽表示,台東紅葉谷的地熱發展是雙方合作的開端,台泥的海洋儲能領先中油,甚至在太陽光電、風電、充電樁等都先行於中油,未來雙方可以再進一步合作,且「不是乘以二,而是指數型的發展」。

車廠新趨勢 跨足太陽能
和泰集團積極發展乾淨能源,旗下和潤電能成為年度重點,預計今年太陽能裝置容量可望達50,000KW,第二年有望損益兩平,在碳權成為未來趨勢下,發展太陽能事業,成為汽車集團的共同策略。業者指出,環保趨勢下,碳權勢必成為未來焦點。目前已有多家車廠開始對應,和泰與裕隆兩大汽車集團都以集團之力整合,將太陽能、儲能、充電椿與售電作為電動車時代的商機,同時也為集團旗下企業未來的碳權預作準備。

原廠警示勿駕駛,
美國Mercedes-Benz 發布ML、
GL、R-Class 召回令

根據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日前公布的最新召回訊息,Mercedes-Benz USA 將展開大規模召回作業,影響範圍集中在中大型車款,包括ML、GL以及R-Class,出廠年份介於2006年到2012年間。由於召回原因和煞車失靈可能有關,因此原廠警示符合條件的車輛切勿再次行駛,並盡快安排拖車運送回廠檢修。
所有ML、GL 以及R-Class,不分車型,全部都在召回名單內。目前僅有美國市場發現此情況,歐洲方面則並未有相同故障的通報紀錄。國內市場部分,適用於台灣市場的相關召回資訊,尚待台灣賓士依照台灣相關召回法規進行處理公告。

誰會坐上商用車龍頭寶座?
這兩家業者激烈廝殺

2021年,國內3.49噸以上商用車銷量創20年新高,意外點燃商用車雙雄之戰;延續去年的兢爭,兩大業者今年也使出渾身解數,要爭取今年龍頭寶座。
去年本土疫情爆發後,刺激國內物流用車需求逐月遞增,加上大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法規上路助攻,帶動去年商用車銷量年增逾兩成,來到2.84萬輛,甚至造成商用車冠軍首度「鬧雙包」。
在國內3.49噸以上的商用車市場中,歷年向來以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DTAT)代理的FUSO,以及和泰汽車代理的HINO兩大品牌,互別苗頭。
自2018 年以來兩大代理商的銷量來看,和泰每年都以4、5 百輛之差,緊追DTAT之後。但和泰過去以6.5 噸以上中型商用車為主要銷售策略,去年首度將3.49 噸小型商用車列為重點車型,加上HINO 率先推出符合6 期排放法規車型。因此,去年全年HINO 加計豐田(Toyota) 品牌的中型巴士Coaster 逾兩百輛,合計共銷售9422 輛,成為年度商用車銷售冠軍,中斷FUSO 在台蟬聯29 年的龍頭地位。
今年3 月,DTAT 大動作宣布整併FUSO與賓士商用車的台灣代理權,也就是把賓士卡車納入旗下,自此DTAT 手握FUSO 與賓士卡車的兩大代理權。所以,從去年銷量來看,若兩大品牌加總銷量逾萬輛,DTAT 穩坐龍頭寶座,品牌合併意味著擴大市場版圖。

沙國願景2030 計畫 
台灣電動車業者搶占灘頭堡

沙烏地阿拉伯啟動「沙烏地願景2030」計畫降低對石油輸出的經濟依賴,倡導零排放大眾交通系統成為重點指標,其中,來自台灣的電動車業者在全球知名業者競爭下脫穎而出,協助建立沙國電動巴士生態鏈。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於2016年公布「沙烏地願景2030」(Saudi Vision 2030) 計畫,除鎖定工業製造、再生能源、觀光、醫療等產業,也提倡綠色轉型、提升工作機會、推廣大眾交通等政策。
參與這項計畫涵蓋全球知名大廠,而成運汽車(Master Bus) 是唯一來自台灣的電動車業者。成運汽車於2021 年與沙烏地國際沙工業村公司(Saudi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Village Company) 簽署合作協議書,今年5月獲能源部邀請到利雅德的數位城市(Digital City) 總部拜訪。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表示,台灣業者不僅提供電動巴士及製造技術,也有全面的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研擬最佳的電動巴士導入方案,協助沙國淨零碳排,實現綠色轉型。

歐美貨運燃油附加費飆高 
航空運價蠢動

台灣飛歐美航空貨運燃油附加費,5 月飆出歷史天價!廠商五一後趕出貨走空運,得多付燃油附加費,貨代業者透露,航空公司通知5 月10 日起調漲燃油附加費,台灣飛歐、美地區調漲13.95%;台灣飛亞洲、中國調漲13.33%。這波航空燃油附加費漲得又急又猛,3 月至今共計約四波漲勢,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美燃油附加費漲幅高達63%。
據捷迅的統計,疫情肆虐使海運價相較疫情前維持高檔,其中海運價高出將近八到十倍,空運價則高出約二至三倍。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競爭白熱化 
貝富新能源進軍台灣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即將在今年第三季進行選商,許多開發商紛紛推出風場參與競爭。
最新投入風場開發的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5 月24日宣布正式進軍台灣市場,角逐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競標作業,將推出位在新竹外海裝置容量約1GW的九降風離岸風電計畫。
貝富新能源指出,專案名稱定為九降風離岸風電計畫,是因新竹地區風力資源相當豐富,因此選定在此開發。

〈俄烏衝突〉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
飆漲近14 年新高

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全球能源市場造成嚴重破壞,美國天然氣價格5月3日飆升至近14年以來新高。
OTC Global Holdings資深副總裁兼首席數據分析師Campbell Faulkner 表示,天然氣價格飆漲是由於「市場環境趨緊」,包括歐盟考慮對俄國實施第六輪制裁,包括該國的能源企業。此外,美國天然氣產量也在下降,天然氣儲存量比2021年同期下滑21%。
EBW Analytics 指出,隨氣溫逐漸上升將迎來冷氣用電高峰,天氣模式的變化將刺激天然氣需求,比預期還快變熱的天氣是主要推高價格的上漲因素,任何天氣進一步升溫都可能對近期的高點構成挑戰。
天然氣公司Williams Cos 執行長Alan Armstrong 表示,儘管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但美國電力與工業產業的需求仍在持續成長,令人驚訝的是這種需求缺乏彈性。

石油價格飆漲 殼牌Q1獲利井噴
加碼現金股利

能源巨擘殼牌(Shell)5月5日美股盤前公布2022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受惠大宗商品飆漲抵銷退出俄國市場提列的相關龐大費用,經調整後淨利報91億美元,改寫自2008年以來新高,此外還計劃將第一季股利提高約4%,至每股0.25美元。
殼牌的超亮眼業績呼應整體石油產業的豐厚獲利,儘管許多能源巨頭因退出俄國市場蒙受代價高昂的資產減計,但大宗商品飆升抵銷損失。
英國石油巨頭(BP) 日前也公布亮眼的財報,第一季淨利躍升至10多年來最高水準,並在同日宣布提高股票回購規模。此外,法國TotalEnergy、挪威Equinor、美國雪弗龍、埃克森美孚首季淨利紛紛繳出強勁的成績單。

美國將啟動補充戰略石油儲備計畫
首批購買6千萬桶原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拜登政府計劃在今年秋天購買6,000萬桶原油,以補充不斷消耗的戰略石油儲備(SPR)。
報導指出,美國能源部預計5月5日宣布啟動長期回購計畫,由於俄烏戰爭以及國會為增加收入授權銷售SPR,儲油庫存已逐漸枯竭。不過回購計畫執行仍需一段時間,
知情官員表示,首批回購原油將在未來幾年內入庫,並稱購買費用將動用目前緊急銷售收入支付。
不過,資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現任總裁McNally 警告,政府回購石油只能扭轉近年來部分儲油規模下滑的情勢,該計畫不會影響國會為緩解政府赤字的SPR銷售。美國能源部表示在2023至2031財年期間,SPR銷售總量高達2.65億桶。
McNally補充說,國會不會一直不負責任拋售儲油,因為儲油枯竭將讓美國與全球更容易受到地緣政治衝擊的影響。

歐盟預計修訂俄羅斯石油制裁計畫
為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留出豁免時間

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歐盟已經提議修訂俄羅斯石油制裁禁令,給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額外的1年時間,讓他們到2024年底再遵守禁令。
知情人士說,捷克共和國也可豁免至2024年6月。所有其他成員國將按原計畫,在今年年底之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匈牙利總理Viktor Orban 5月6日表示,他反對歐盟最初提出的禁止俄羅斯石油的提議,稱這等於是對匈牙利經濟投下了一枚「核彈」。他說,他希望獲得5年的石油禁令豁免。
Orban 指出,他的目標不是否定歐盟的制裁,他還補充說,要讓匈牙利擺脫對俄羅斯原油的依賴,需要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根據歐盟的計畫,歐洲企業和個人將被禁止提供將石油運往第三國所需的船隻和服務,例如保險。知情人士說,根據修訂版本,這項措施將在新制裁實施後的3個月內生效,而不是1個月。

殼牌再脫手俄國資產
零售站賣給俄第二大產油商

俄羅斯第二大石油生產商路克石油(Lukoil)5月12日宣布,買下殼牌在俄國零售站子公司。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西方企業持續退出俄國市場。
根據路克石油發布的聲明,殼牌(Shell)下游部主任維格威諾(Huibert Vigeveno) 表示,該交易包含位於俄羅斯境內的411個加油站,以及位於莫斯科西北約200公里的潤滑油調合廠,舊的350名員工將全數移轉至路克石油底下。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底出兵烏克蘭後,在倫敦股票市場掛牌的殼牌當時便宣布,將出售與俄國國營能源業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 的所有合資企業股份,價值約30億美元。
殼牌3月又宣布,為了符合英國政府的政策,將退出在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業務,並立即停止採購俄國原油。

撤回原油供應衝擊預測 
IEA:全球油市能承受對俄制裁
造成的短缺

據報導,國際能源署(IEA) 在5 月12 日調整了石油前景預測,認為即使俄羅斯原油因制裁而產量下降,全球油市也能夠承受因此造成的供應減少。
IEA 在報告中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東OPEC+ 與美國的石油產量穩定上升,加上需求增長放緩,預計全球油市能在俄羅斯供應中斷的情況下,抵禦嚴重的供應短缺。
IEA 也表示,油價飆升和經濟成長放緩預期將在今年至2023 年抑制需求的復甦。
中國地區嚴格防疫封鎖限制措施將使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放緩。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曾警告,由於歐盟高度依賴來自俄羅斯的能源商品,如果歐盟禁止俄羅斯能源產品進口,在最壞的情況下,該地區經濟將因此陷入衰退。該行預估,在一年後,貿易條件衝擊將使歐元區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 下跌約1.3 個百分點,並將通膨率推高1.4 個百分點。

德國官員:無論歐盟是否達成制裁
共識 德國都將在年底前禁運俄油

據報導,德國政府官員表示,即使歐盟未能在下一輪對俄制裁中達成共識,德國也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歐盟的提議旨在未來6個月內禁運俄羅斯原油,並在明年1月初前禁止精煉油進口。
由於嚴重依賴俄羅斯原油,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被要求在2024年底之前遵守相關規範,捷克則應該在2024年6月之前遵守。
目前,歐盟的石油有約四分之一來自俄羅斯,而匈牙利的石油進口有高達三分之二來自俄羅斯。
德國經濟部長兼副總理Robert Habeck先前曾警告,儘管德國支持俄油禁運,但俄油禁運將會損害歐洲經濟,並引發能源價格大幅上漲。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Helima Croft認為,假設歐盟繼續對俄國原油實施進口禁令,俄國可能在年底前削減對歐洲的原油出口,此舉恐將油價推升至每桶130美元以上。

澳洲變天!新總理:力求成為
可再生能源超級大國

據報導,5月23日宣誓就任澳洲第31任總理的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5月21日在發表勝選演說時指出,澳洲將掌握契機、力求成為可再生能源超級大國。
根據工黨領袖的競選政見,艾班尼斯承諾將澳洲排放量減少43%( 相較於2005 年水準)、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報導指出,艾班尼斯預料將大力推廣電動車(EV)、全國廣設EV 充電站並降低環保車進口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2 月宣布,澳洲EV 快充裝置製造商Tritium 在美國田納西州設立的新廠將年產3 萬支EV 充電樁,並為當地創造逾500 份高薪職位。
Tritium 去年12 月宣布贏得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 的全球EV 充電樁標案。
根據澳洲電動車協會的估算,零排放車(ZEV) 的每公里營運成本較傳統內燃機車款低70%。研究人員和市場分析師預估,2025/26 年左右起、零排放車的購車成本將與內燃機車款相當。

Petronas 與Saudi Aramco
重啟邊佳蘭綜合煉油及
石油化工中心煉油廠計畫

根據路透社獲知情人士透露,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 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的合資企業,日產30 萬桶原油的綜合煉油及石油化工中心煉油廠計畫(RAPID),在關閉兩年餘後已重新啟動。
在亞洲煉油利潤率處於創紀錄水準之際,前述位於柔佛州(Johor State) 邊佳蘭(Pengerang) 的煉油設施刻正恢復營運,這得益於燃料需求復甦,因除中國大陸以外的亞洲更多經濟體已放寬行動管制措施。
該煉油廠在一場致命火災後於2020 年3月被關閉。在燃料需求和煉油利潤仍受到部分國家封鎖影響下,該廠去2021 年推遲復工,以便對整個工廠進行詳細檢查。
據消息人士稱,這家於5 月第二週重啟的煉油廠正在處理儲存的原油,隨後將由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供應原油。預計全面營運尚需一段時間。

ABB、殼牌將在德國推EV充電,
3分鐘可獲100公里續航

ABB E-mobility ( 隸屬瑞士電力、自動化技術集團ABB Ltd.)、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 5 月16 日宣布,雙方將攜手在未來12 個月於德國境內架設逾200 座Terra 360 一體型EV 充電站、為超過170 萬名德國EV 車主提供服務。
ABB Terra 360 最大輸出功率為360kW,可透過動態配電同時為多達四輛車充電、15 分鐘內可為任何EV 充滿電,3 分鐘內即可提供1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ABB 4 月宣布,未來10 年將供應能源集團EWII 1,350 支EV 充電樁,協助哥本哈根機場成為丹麥最大EV 充電站。澳洲EV 快充裝置製造商Tritium 2021年12 月宣布贏得殼牌的全球EV 充電樁標案。
Thomson Reuters 1 月報導,英國石油公司(BP) 客戶與產品部負責人Emma Delaney受訪時表示,英國、歐洲的強勁需求已讓EV快充業務利潤率逼近傳統汽油加油事業。

特斯拉、現代L4 自駕計程車
明年亮相,Valeo 鎖定光達

據報導,法國汽車零件供應商法雷奧(Valeo SA) 正開發預計在2024 年問世的第三代光達(LiDAR)、瞄準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界定第四級(Level 4, L4)自動駕駛市場商機。
報導指出,目前正在日本東京進行公共測試的法雷奧測試車是以L2 模式運行,車內的法雷奧工程師可在必要時取回控制權。
法雷奧最近在東京進行的測試車展示出,如何結合SCALA 光達、前置鏡頭以及汽車對基礎設施(V2I),自主移動地穿梭在擁擠的林蔭大道、卡車以及轎車車陣之中。
L4 自駕車在多數情況下都能自行駕駛、車主鮮少需要出手。Level 5 則是達到完全自駕、無須人類駕駛的境界。
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5 月11日宣布,現代與安波福(Aptiv) 攜手成立的Motional 自動駕駛合資企業將自2023 年起開始在美國主要城市部署L4 自駕等級的IONIQ 5 純電無人駕駛計程車(robotaxi),第一階段將在拉斯維加斯載送一般乘客。
馬斯克4 月宣布,特斯拉將於2023 年發表未配備方向盤或踏板的無人駕駛計程車。

現代汽車鎖定EV商機,
2025年底前對美投資100億美元

Thomson Reuters 報導,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 HMG) 5月22日宣布,2025年底前將在美國投資約100億美元、高於2021年宣布的74億美元。
HMG 5月18日宣布,2030年底前將投資21兆韓圜( 相當於165.4億美元)、用於擴大南韓電動車(EV)產能,屆時年產量將達144萬輛。
根據5月22日發布的新聞稿,HMG 將斥資55.4億美元在美國喬治亞州布萊恩縣(Bryan County) 打造第一座專門生產EV、電池的製造設施,以便為美國客戶提供一系列創新的純電動車。
HMG、LG新能源公司(LG Energy Solution, LGES) 去年宣布斥資11億美元在印尼打造東南亞首座EV電池廠。這座合資廠預估在2023年上半年完工、2024年上半年開始量產鎳鈷錳鋁(NCMA) 鋰離子電池。

缺晶片 豐田6 月全球減產1成、
日本10 座廠暫時停工

晶片荒, 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 宣布6月份全球減產1成,且因上海封城、零件供應短缺,日本國內10座工廠在5月底6月初期間暫時停工。
豐田汽車5月24日宣布,2022年6月份全球產量預估為85萬台左右( 其中日本國內約25萬台、海外約60萬台),因受晶片短缺影響,較年初時告知供應商的產量計畫值(約95萬台)相比、下砍約10萬台(減產約1成)。
豐田指出,因上海封城導致零件供應短缺,因此日本國內全部14座工廠28條產線中、10座工廠16條產線在5月底(5月25日起) 至6月初( 截至6月3日) 期間停工數天,大多產線將停工3天、最長停工5天。
在停工的10座工廠中,生產燃料電池車(FCV)「Mirai」、電動車(EV)「bZ4X」等車款的元町工廠部分產線將在5月25-27 日期間停工3天。

豐田重申,因晶片短缺、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目前依舊難於對今後的情況進行預估。

中國中海油在巴西全球第三大鹽下
超深水油田投產 日產18萬桶

據報導,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海油) 在巴西的一處超深水油田項目投產。
中海油發布消息,由其參與建設並擁有權益的全球巨型鹽下超深水油田—梅羅(Mero) 一期在巴西順利投產,原油日產能為18萬桶。
該油田專案由中國和巴西合作開發,是中國海外油氣上產的重要增長點。巴西經濟體量和市場規模位居拉美第一,擁有儲量大、稟賦佳的深水油氣資源。
梅羅油田位於巴西東南海域桑托斯盆地里貝拉區塊西北部,距里約熱內盧約150公里,水深約1,930米,是全球第三大鹽下超深水油田。
中國海油巴西公司總經理黃業華表示,梅羅油田採用「水下生產系統+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FPSO)」的全海式開發模式,共分四期開發,總投資超200億美元。
據中海油介紹,鹽下超深水油田儲量占全球石油總儲量的1/3,具有超深水、深儲層、難開發和高產量等特點。巴西鹽下超深水油田產量居全球前列。

中國悄悄增購俄羅斯低價石油
據報導,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因擔心公開表態支持莫斯科,可能會使其國有石油巨頭受到制裁,1個月前曾削減俄國石油進口量。
根據油輪追蹤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計,5月中國海運俄國石油進口量,將躍升至接近創紀錄的每日110萬桶,高於第一季的每日75萬桶和2021年的每日80萬桶。
據報告, 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Sinopec)旗下貿易部門聯合石化(UNIPEC)與中國國防集團北方工業的子公司振華石油(ZhenHua Oil) 一起牽頭採購。貿易公司表示,在香港註冊的Livna Shipping Ltd最近也成為俄國石油進入中國的主要託運商。
世界最大兩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維多集團(Vitol)和托克集團(Trafigura)在歐盟對俄國新一輪制裁於5月15日生效前,已逐步停止從俄國最大石油生產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採購。依歐盟新一輪制裁,除非有保障歐盟能源需求的「絕對必要」,否則禁止採購。

中國新能源車銷量Q1 逆增8 成 
3 變數前方路顛簸

根據TrendForce 數據顯示,2022 年第一季中國新能源汽車( 包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燃料電池車) 銷售總量為200.4萬輛,年成長80%。其中純電動車(BEV) 的成長力道最強,銷量高達150.8 萬輛;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 則為49.3 萬輛。
因此預期2022 年新能源車銷量仍會成長,但車廠在今年將承受更大的成本壓力,尤其俄烏戰爭讓動力電池成本大增,使得車廠紛紛調漲售價,加上部分國家如大陸的購車補貼將退場,這讓過去支持新能源車高速成長的低價微型車處境困難,而包括全球性通膨等因素皆成為未來新能源車成長力道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