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市場掃描

2022-10-04

台灣中油轉投資尼米克船舶管理公司
培養出首位台灣籍LNG 船輪機長

台灣中油公司9月3日宣布, 轉投資事業尼米克船舶管理公司(NiMiC Ship Management Co. Ltd.) 於今年7 月拔擢畢業於國立海洋大學的船員李家駒為液化天然氣(LNG) 船輪機長,這也是首位台籍LNG 船輪機長。

尼米克管理公司自2011 年起推動台籍LNG 船員培訓計畫,並與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現高雄科技大學) 合作,每年提供優秀在校生申請至台達LNG 船的實習機會,實習生接受NYK 集團海事培訓及台達LNG 船實習考核後可升任為正式船員,在台達LNG 船上的甲板部或輪機部累積10-12 年工作經驗並通過相關考核後可逐步晉升為船長或輪機長。經統計,該公司迄今已錄取24 名台籍實習生,目前台達LNG船隊台籍船員及實習生共計16 名,首屆資深船員李家駒經拔擢為輪機長,也為國內LNG船員培育樹立新里程碑。

台灣中油強調,未來仍將攜手尼米克管理公司持續推動台籍LNG 船員培訓計畫,招募優秀畢業生並予以培訓以充裕我國LNG船運人才。

台灣中油與施蘭卜吉公司簽署全球
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在能源、數位
轉型與碳中和等領域相互合作

台灣中油公司9 月21 日與施蘭卜吉公司(Schlumberger Oilfield Holdings Ltd.) 於瑞士簽署全球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數位轉型、油氣探採雲端認知平台應用與碳中和領域相互合作,以期能達成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

台灣中油指出,施蘭卜吉公司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油田服務公司,近來隨著國際能源結構轉變,公司也在新能源領域開發市場,提供相關產品、服務和技術解決方案,其服務及策略聯盟之合作包含全球知名能源公司。台灣中油與施蘭卜吉公司均為台美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 產業推動聯盟之一員,雙方合作將可加速相關減碳工作之推展,在新能源的道路上,借重施蘭卜吉公司將國外CCUS、地熱能源、太陽光電、儲能、氫能及碳排放管理的成功經驗引進台灣,有助加速台灣中油能源轉型發展。

此次簽署協議之後,雙方將共同就數位轉型、地熱能源及碳中和等領域展開策略規劃與方案布署,協助台灣中油朝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

全家 進軍電動車快充站

超商二哥全家部署「充電生活圈」,除了與Gogoro合作布建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今年底預計擴展據點至200店。全家9月13日宣布切入電動汽車快充站、與電動自行車租借新服務,從兩輪到四輪,全面助攻綠色運輸。電動車已成為趨勢,全家宣布擴大「充電生活圈」的部署,繼6月宣布與泓德能源子公司星舟快充合作,9月13日再新增加入另一快充合作夥伴特爾電力,多路進擊,目標今年底前要完成布建五處電動車快充站,明年上半年全台將拓展到20店,提供電動汽車充電服務。

此外,全家也看好電動單車趨勢,預告將於彰化田尾推出首間電動自行車租用測試店,預計第四季正式推出,除了透過共享提高使用效率,也提供觀光商圈低碳移動的新選擇。加上全家原本與Gogoro合作,在多家超商門市布建電池交換站GoStation,據點遍及全台北中南東。

台北市宣告 
2030年公車要全面電動化

為配合行政院制訂的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並提供民眾零碳排放、低噪音的乘車環境,台北市從2018年開始逐步把老舊柴油公車汰換為電動公車,至今已累積將近340輛電動公車,今年年底計畫要實現 400輛電動公車上路的目標。

除了現有的336輛電動公車之外,台北市也以今年年底有400輛電動公車上路營運為目標,估算一年可達成等同約2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

配合車輛屆齡期間逐年汰舊換新的電動公車平均每年約有400輛。最終預計到了2030年時台北市會有超過3,000輛電動公車在路上行駛。

公務車電動化 中華車拔頭籌

為達淨零碳排政策目標,政院擬投838億元推公務車電動化,國內唯一同時生產電動機車與電動商用車的中華汽車,及明年底將推首款電動車的裕隆汽車可望受惠。

中華郵政從2017年起陸續汰換中華汽車eMOVING電動機車逾3,000輛,其中以租賃方式取得的1,000輛電動機車,租約今年起陸續到期,中華郵政今年推千輛電動機車採購案,再次由中華eMOVING 的IE Pick-Up車款得標,將在今、明兩年陸續交車。

此外,中華郵政去年也向中華車採購e-Veryca電動小商車,投入郵務工作。

離岸風電規模將超越日韓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9月22日出席「2022綠色行動力論壇」時致詞提到,我國今年底在西部海域的離岸風電機組將可達到200座,離岸風電規模也將超越日本及南韓。

發展再生能源是達成淨零轉型主要措施,政府目前主要就是加速能源轉型跟淨零轉型,至於離岸風電,目前則是已完工143座風機,沈榮津說,若大家有經過西濱公路時,應該都會看到離岸風電的風機在轉動,那些風機雖然看起來轉速不快,但其實這些風機的發電效能是非常高的,政府也希望在今年底台灣西部海域至少完成200座風機,讓台灣在離岸風電方面可以超越日本跟南韓。

天然氣翻身,美頁岩油商發財,
康菲氣價年增143%

天然氣幾年前乏人問津,美國頁岩油業者被迫以成本價脫手,以便開採更多石油。如今天然氣時來運轉,歐洲爆買之下,讓天然氣價格逼近14年高點,相關業者大發利市。

今年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的日均出口量為115億立方英呎、年增18%。頁岩油生產商Comstock Resources執行長Jay Allison說,兩三年前,石油公司不想碰天然氣,天然氣沒用又討厭,今日情勢改觀。美國最大的獨立石油生產商康菲(ConocoPhillips),天然氣年增143%。

英國新首相宣布能源帳單設定上限
平衡生活成本危機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9月8日宣布一項全面的紓困方案,以幫助英國人應對飆升的能源帳單,並吸引對能源業的投資。特拉斯公布一項「新能源價格保證,讓人們對能源帳單更具確定性」。在她剛接任領導職務後的第一個重大政策中,特拉斯宣布,典型家庭「未來2年每年能源帳單將不超過2,500英鎊(2,880美元)」,這將讓普通家庭「每年省下1,000英鎊」。該政策將從10月1日開始實施。

在接下來的6個月中,企業也將獲得同等的擔保。她表示,屆時將對酒店等弱勢產業提供進一步支持。

在宣布之前,人們對該法案的資金來源提出質疑,猜測該法案是否最終由納稅人買單。在推出這項紓困方案,英國有超過18萬人宣誓在10月1日停止支付他們的能源帳單,以抗議提高能源上限。

義大利Eni 能源集團
收購英國石油公司在阿爾及利亞之
天然氣生產特許權

據報導,義大利Eni能源集團宣布收購英國石油公司(BP)在阿爾及利亞之兩個天然氣生產特許權,分別為英國石油公司與阿爾及利亞國營Sonatrach石油公司及與挪威Equinor ASA國家石油公司合作生產,並位於撒哈拉沙漠南部之「In Amenas」及和「In
Salah」兩座天然氣廠;2021年合併總產能為11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及1,200萬桶凝結油(condensates) 及液化石油氣(LPG)。
據義大利Eni能源集團表示,阿爾及利亞為Eni集團之重要天然氣生產合作夥伴,此次收購極具高策略價值,將進一步滿足歐洲天然氣需求,並加強Eni 集團在阿爾及利亞之影響力。

下半年經濟有望回穩 明年石油需求
將受到支撐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9月13日發布月報表示,8月份,國際原油價格連續第二個月下跌,OPEC一籃子油價8月份下跌6.1%至每桶101.90 美元,原油期貨市場的投機淨部位也進一步削減。OPEC本月報告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的增長預估均為3.1%,其中美國的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1.8% 與1.7%,歐元區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3.1% 與1.7%,中國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4.2% 與5.0%。

報告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分別年增310萬桶/日與270萬桶/日,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1.027億桶/日,此將超過疫情前2019 年的創新高水平。

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美兩國的經濟都遭遇到一些挑戰,分別因為疫情與升息,但預期兩國下半年的經濟表現將會有所復甦;而歐元區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則是要優於預期,儘管也面臨著能源危機以及通膨的壓力。
2023年,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表現預期將維持穩健,而防疫封鎖限制以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則可望降低,石油需求也將會受到支撐。

短空長多? OPEC與IEA均預計
石油需求今明年增長

近期,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 和IEA(國際能源署),都發布了新的2022年第四季和2023年市場預測,認為儘管經濟衰退擔憂日益升溫,但今明兩年石油需求仍將大幅增長。

IEA 預計,中國為防疫實施的嚴格封鎖,將使中國經濟陷入停滯,而經合組織國家(尤其是歐洲) 的經濟放緩,將損害石油需求。
然而,IEA認為中國的放緩只是暫時的,因為它預計2023年中國將出現重大逆轉。該機構預測,隨著經濟增長,中國的石油需求將隨著經濟增長而回升。根據IEA的數據,再加上航空旅行的繁榮將提振航空燃料需求,將導致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210萬桶/ 日。
OPEC維持其對2022年石油需求增長的預測穩定。它承認,儘管許多國家面臨高通膨,但石油需求保持穩定。OPEC強調了某些指標,例如美國和歐洲的零售支出,作為經濟活動保持好於預期的跡象。

殼牌CEO 范柏登年底卸任 
再生能源主管薩萬接班

英國能源巨擘殼牌石油公司9月15日宣布,執行長范柏登(Ben van Beurden) 將於年底卸任,並由再生能源部門主管薩萬(Wael Sawan) 接任。

殼牌董事長瑪肯西說:「過去10年當中,他一直是殼牌能源事業的轉型先鋒,以實現2050淨零排放」,並「讓一家財務穩健且盈利的公司,擁有健全的資產負債表、非常穩健的現金流以及一套強有力的成長選項」。

64歲的范柏登領導這家能源巨擘經歷一段動盪時期,後來因烏克蘭戰爭、各國解除疫情封鎖,油價大幅反彈,2022年第2季的淨利已飆升超過5倍來到180億美元。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范柏登更不計代價地撤出在俄羅斯的天然氣及石油營運。

彭博:阿聯加快提高石油產能計畫

彭博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UAE,簡稱阿聯) 正在加速實施提高石油產能計畫,試圖在全球往乾淨能源過渡前利用其原油儲備獲利。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Adnoc)是阿聯幾乎所有石油的開採方,知情人士稱,該公司希望在2025年日產量達到500萬桶,預料這項計畫會耗資數十億美元,而且比先前公布的2030年目標還要快。

在化石燃料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阿聯正在推動出售更多石油與天然氣計畫。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國際油價一度飆漲至每桶120美元,儘管隨後由於大眾對全球經濟放緩擔憂,油價下滑至每桶90美元左右,但該價格仍遠高於阿聯的生產成本。

對於石油未來的展望,阿聯與沙國一樣曾表示,未來幾十年石油需求將保持高點,主要產油國需要投資探勘,避免未來出現供應短缺狀況。

英國煉油廠Stanlow
將發展碳捕獲、封存技術

英格蘭西北部的Stanlow煉油廠在Mersey河岸邊營運近100年。其管理者決定將其轉型以符合英國政府的淨零碳排政策。

Stanlow煉油廠目前生產英國約17% 的道路交通燃料,其近期獲得部份巨額投資,為捕獲其碳排放並將其儲存在地下的計劃提供資金,以使該設施朝向淨零碳排的方向發展。總部位於印度的企業Essar Group擁有Stanlow煉油廠,該企業相信透過建設碳捕
獲、利用和儲存(CCUS)技術,該工廠將能夠延長其使用壽命。Essar Group希望該業務在英國建立氫市場的計劃中發揮關鍵作用,以作為重工業和運輸的低碳燃料。Essar Oil營運長Jon Barden表示,碳捕集將成為英國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英國政府去年
支持兩個CCUS集群進行快速發展,其中包括Stanlow煉油廠參與的HyNet西北項目。

豐田Hino日野排氣造假,
無限期停產商用車

日本商用卡車Hino於排氣造假問題,如今情勢一發不可收拾,9月7日宣布將全面停產搭載自家引擎的商用卡車,海外車型不受影響。

日野汽車(Hino) 決定全面停止搭載日野引擎的卡車生產,日本境內所有輕型卡車及部分大型卡車停產,面對海外市場生產的車型及搭載其他公司引擎的車款,會繼續生產。

日野Hino是3月爆出排氣造假醜聞,共四款柴油引擎造假排放與油耗數據,遭日本國土交通省撤銷認證。8月進一步調查發現,日野造假行為持續20年,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

BMW 集團將從2025年開始使用
新型圓形電池 能量密度提高20%
並開始採用800伏特電壓

BMW集團堅信,強大、創新、可持續生產的電池單元將是未來電動車成功的關鍵。從2025年開始推出電動車的新時代,亦即NEUE KLASSE新世代車型,將使用新開發的圓形電池,「新開發的第六代鋰離子電池將帶來巨大的技術飛躍,將能量密度提高20% 以上,充電速度提高30%,續航里程增加30%,還將電池生產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60%。這些都是可持續發展和客戶利益的重要一步。」

NEUE KLASSE中的電池、傳動系和充電技術也將具有更高的800伏電壓。該充電站可以在高達500安培的電流下實現更高的充電功率,從而將車輛10%~80%電量充電所需的時間減少到最高可達30%。

Rampini S.p.A. 展示首輛
完全義大利製造之氫能巴士

據報導,義大利Rampini S.p.A.公司位於翁布里亞(Umbria) 省區,公司成立80年,現為生產零碳排放小型巴士研發製造商,近期在該公司Passignano sul Trasimeno生產中心展示三款綠能車輛,其中包括首輛10年研發,自設計至生產完全為義大利製造
(Made in Italy) 之氫能巴士;三款零碳排巴士為該公司以營業額之10%投資於研發計畫之成果。

該命名為「Hydron」氫能巴士總長8公尺,行駛動力全由氫能電池提供,是目前歐洲唯一提供載客最多48人並一次可行駛約450公里之氫能車輛。其他兩款為零碳排放巴士,分別命名為「Sixtron」及「Eltron」;「Sixtron」專為城市交通設計,總長6公尺,
載客最多為31人,一次可行駛約250公里;「Eltron」為該公司設計生產首輛電動車款E80進階版,一次可行駛超過300公里。

特斯拉轉變電池戰略,
擬暫停在德國生產電池計畫

據報導,特斯拉(Tesla) 為獲得美國電動車和電池製造稅收抵免資格,擬暫停在德國生產電池計畫。特斯拉轉變電池戰略之際,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能源成本飆升,給製造商也帶來壓力。

拜登總統於8月時簽署通貨膨脹消減法案,該法案將對在美國製造電動車和電池製造給予稅收減免,特斯拉為獲得該法案規定的稅收減免,計劃將在美國製造電池。

特斯拉正在討論將原計畫用於柏林工廠的電池製造設備運往美國事宜。特斯拉此舉反映美國新法律正在如何重塑電動車產業,加速該產業爭相確保電池和相關零組件在國內的供應。

特斯拉也一直在嘗試自行製造電池,此舉旨在降低關鍵零件成本,並降低電池短缺風險。該公司一直在其加州Fremont工廠生產新的、更大的電池,並計畫在Austin地區及Berlin以外的工廠也進行生產。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長期以來一直在討論提高電
池供應的重要性,並表示「鋰電池是新的石油(lithium batteries are the new oil)」。

GM將推出3萬美元的雪佛蘭
Equinox電動車,冀吸引主流買家

據報導,美國電動車售價飆升之際,通用汽車計劃推出售價3萬美元左右的雪佛蘭Equinox電動休旅車,瞄準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

通用汽車雪佛蘭Equinox電動車預計於2023年秋季上市,單次充電最高續航哩程為300英哩。該公司燃油款Equinox休旅車是全美銷售量第2高,僅次於其雪佛蘭Silverado皮卡車。

通用汽車也將推出2款售價較高的電動車,分別為售價11萬美元的GMC Hummer皮卡車及6.2萬美元的Cadillac休旅車。通用汽車認為,電動版Equinox可以在休旅車市場中吸引到更廣泛的電動車消費者,從而推動銷售量。以銷售量計算,休旅車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汽車類別。

賓士集團純電卡車大軍登場
eActros LongHaul 20%充電至
80%僅需半小時

除了FUSO eCanter,賓士集團的戴姆勒卡車(Daimler Truck) 也在漢諾威商車展,一口氣亮相eActros LongHaul、eActros、GenH2氫燃料、柴油動力的Actros L等。
最大咖的,就是eActros LongHaul長程卡車,以3具磷酸鋰鐵電池組成,3具電池總容量達600千瓦,2組電動馬達最高可達600kW的峰值輸出,從20%充電到80%僅半小時,是旗下首款量產純電動車型。

GenH2則是採用氫燃料電池來驅動車輛,目前第一批原型車已經從去年開始進行內部測試與公開道路測試,其目標是要讓續航力可超過1,000公里。

美國8 月新車平均價格
年增近11%,創新高

據報導,美國目前的高通貨膨脹率達40年來最高水準,加上庫存短缺,利率攀升,對於許多民眾,買車仍困難重重。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新車和二手車價格急劇上漲,均創下新高。要找到一輛能買得起的車輛,選擇有限。

每年約有40%的美國家庭購買某種類型的汽車,而在疫情期間抑制和延遲購買需求以及車輛庫存持續緊張情況下,買車人會更多。

根據《凱利藍皮書(Kelley Blue Book)》,8月新車平均價格達到48,301美元歷史新高,與去年相比上漲近11%。預計美聯儲將再次加息,新車正迅速成為奢侈品。此外,購買休旅車和皮卡車等大型車輛,可以真正節省開支。在最近汽油價格飆升情況下,效
率較低的車輛已經不再是消費者的選擇。小型汽車很難為用戶節省開支。

中國中石油啟動建設
最大太陽能發電項目

中國「三桶油」之一中石油9月8日啟動建設玉門油田300兆瓦太陽能併網發電項目,這是該公司迄今最大的太陽能發電項目。

據報導,上述項目建成後年均發電量達6.058億千瓦時,將為社會提供相當於18.4萬噸標準煤的「零碳」能源,符合20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需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4萬噸,相當於植樹近450萬棵。

報導指出,玉門油田300兆瓦太陽能併網發電項目的太陽能組件安裝容量擴大三分之一,因此需要新增一座配套的儲能系統,建設一座更高等級的330千伏升壓站,以及一條更長距離的330 千伏送出線路。配套項目將於12月26日建成併網發電。

疫情封控影響,中國今年石油需求
恐出現20年來首次衰退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但今年的石油需求可能會出現20年來首次下降,因為中國政府的抗疫清零政策促使人們在假期到來時只能留在家中,從而減少燃料消耗。

今年中秋節以及10月初的黃金週假期,多數中國人會選擇留在家裡,以免被不期而至的抗疫封控措施所困。

金融中心上海等主要城市的封控損害中國第二季石油需求,而由於中國堅持清零政策,預計今年其餘時間內的復甦也將十分緩慢。這可能會限制中國的原油進口量,進而影響全球油價。

據報導,Energy Aspects 的分析師Sun Jianan 說,中國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需求在2022年可能減少38 萬桶/日,至809萬桶/日,這將是自2002年以來的首次下降,這是一個“分水嶺”。相比之下,2021年的需求增加45萬桶/日,或5.6%。

中國今年1-8月原油進口下降4.7%,這是至少2004年以來首次出現年比下降。

特斯拉在中國變相降價,
9月底前交車補貼保費8 千人幣

據報導,據特斯拉中國內部郵件顯示,對於自9月16日到9月30日完成提車的車主,若選擇在特斯拉店內購買保險,可享受8,000元(人民幣, 下同) 保險補貼,保險補貼可直接用於減免車價。

據悉,該活動針對所有中國產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全新車、展車及非全新車,補貼價均為8,000元,於交付尾款時直接減免車價8,000元。

有觀點認為,此次保險補貼活動只是過渡行為,最後可能出現官方降價。隨著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線於7月完成改造升級,上海工廠的年產能達到75萬輛,中國市場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車型的交車周期大幅縮短,目前門市均有部分現車可銷售。

據瞭解,在今(2022)年特斯拉第二季財報電話會議上,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 曾回應特斯拉價格問題時表示,「我認為通膨將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屆時我們可以稍微降低車價」。不少業內人士預測,特斯拉中國將會在10月左右迎來一次久違的降價。

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戴姆勒重金啟動在地卡車生產

據報導, 戴姆勒卡車(Damiler Truck)公司首次在中國為當地市場打造賓士(Mercedes-Benz) 卡車,希望籍此在不斷增長的市場中找到定位。德國《商報》報導,戴姆勒和合資夥伴為新工廠投資了約5億歐元( 約合新台幣154億元),設施占地超過
40萬平方公尺。

戴姆勒卡車公司9月23日啟動了Actros卡車在中國本地的生產,將與中國製造商福田汽車的合資企業在北京懷柔進行。戴姆勒卡車公司發言人表示,公司希望通過在當地生產戴姆勒卡車,能以較便宜的價格提供卡車,從而增加銷量。

總部位於斯圖加特的戴姆勒卡車公司介紹,Actros是賓士長途卡車的旗艦產品,到目前為止只向中國少量出口,成本因此比在本地生產的成本相應要高。戴姆勒卡車公司亞洲區負責人、董事會成員卡爾德鵬(Karl Deppen) 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卡
市場,有相當大的增長潛力」。

新工廠將生產Actros的兩個產品系列,全是柴油動力車,預計將於今年11月開始交付中國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