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市場掃描

2023-01-06

全新充電站登場!中油與遠傳合作
發表全台唯一充電、換電雙模式系統

隨著「減碳」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大企業的發展趨勢,台灣中油12月23日舉行了以「優油、減碳、潔能」為主題的「111年度三研究所研發成果發表會」。台灣中油積極的向外界展現他們致力於推廣創新轉型、永續共生的信念,展示了不少結合了「優油、綠能、探採」三研究所的研發成果,其中更是首度亮相了與遠傳合作研發的「電動機車充換電雙模式整合管理系統」!
遠傳於會場展示的「電動機車智慧充電站」是全台唯一整合充、換電服務於同一平台、雙模式並行的充電站,讓使用者可依照個人需求自行切換充電方式。另外,充電站的充電樁由也同樣是由遠傳開發,具有高相容性的優勢並可以提供其他多元加值服務。未來這套系統廣用到全國各地中國石油加油站後,可以實現更便利、快速、貼近民眾生活的智慧綠能加油站。
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運具電動化趨勢下,中油將石油開發轉化為更多可能性,目標就是從化石燃料時代無痛接軌乾淨能源時代。例如「軟碳」不只幫助了電動車產業發展,此項設計更榮獲第31 屆「台灣精品銀質獎」」。期待未來這套「電動機車智慧充電站」普及後到全國各地後,讓電動機車騎士更願意使用這套系統,更透過充電站普及化讓更多人願意騎乘電動機車,有效減少更多碳排。

汽車汰舊換電動車可領1.5萬,2023年元旦起實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預告訂定「老舊車輛汰舊換新空氣污染物減量補助辦法」草案及「老舊汽車汰舊換新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草案。如果民眾淘汰舊車換購電動車輛或低碳排車輛後,將其減量效益歸屬給環保署,依減空污、減碳項目及換新車種不同,可獲得不同金額補助。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說明,以老舊汽油小客貨車為例,汰舊換電動車所獲得的減碳憑證同意移轉給環保署後,可獲得空污補助2,000元、減碳獎勵1 萬2,000元;另外,再加上舊車回收獎勵金1,000元,等於總共可領1 萬5,000元,若換購為油電混合動力車,其每輛車空污補助、減碳獎勵皆為全電動車的一半。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說明,統計截至今年10月,符合規定且尚未汰換的老舊機車約310萬輛、汽車265萬約輛、柴油車約8萬輛。
根據草案,老舊車輛是指中華民國96年6月30日前出廠燃油機車;96年12月31日前出廠的燃油小客車、小貨車及小客貨兩用車;95年9月30日前出廠的柴油大客車、大貨車。
環保署估算,以淘汰老舊汽油小客貨車並購買電動車輛為例,可取得57.07公斤揮發性有機物的減污效益及19.3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減碳效益。

「微型電動二輪車」騎乘注意事項

• 要保「強制險」( 違規處750元-1,500元/ 註銷牌照)
• 要領牌/要掛牌(違規處1,200元-3,600元)
• 要滿14歲才可以騎( 違規處600-1,200元)
• 要戴安全帽( 違規處300元)
• 不可以載人( 包含小朋友)( 違規處300-600元)
• 不可以改裝( 違規處1,800元-5,400元/並責令改正)
• 不可以超速,最大行駛速率25km/h以下( 違規處900元-1,800元)

高雄首座 輝創自駕車測試場啟用

看好自駕車及電動車產業發展,國內車用電子大廠輝創電子投資22億元,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擴建車用防盜系統、攝像頭及停車輔助系統新廠,12月7日啟用,成為高雄首座自駕車測試場。
高雄經發局表示,12月7日啟用的輝創新廠及車輛測試場,位於和春基地A6-5、6兩坵塊,占地5,566 坪,預估年產值約1.4億元;至於車輛自駕測試場將作為驗證智駕取車、自動停車、毫米波雷達警示及怠速熄火等產品應用,為高雄首座車輛自駕測試場。

亞太首輛電動大貨卡掛牌 年減碳52噸

台泥企業團所屬台灣通運12月20日攜手Scania Taiwan共同舉辦電動大貨卡新車發布會,宣布亞太地區第一輛電動大貨車正式在台灣掛牌啟用。台灣通運在台首創的貨卡綠色物流服務,已順利簽約首家客戶,2023年將正式上路協助企業打造綠色供應鏈。
台灣通運董事長辜公怡指出,台灣通運採用的Scania 26噸純電動大貨車和一般柴油大貨車比較,一年減碳量達52噸,減碳成果將全部歸屬企業客戶,可為客戶取得符合溫室氣體盤查範疇三之碳排放減量或碳權效益。

電子後視鏡法規2023年上路 車輛中心助力業者

隨著即時影像技術的進步,許多車廠陸續規畫為新推出的車款配備電子後視鏡(Camera Monitor System, CMS) 來取代傳統後視鏡。為確保系統能即時精確的提供駕駛者資訊,歐盟地區已於2016更新ECE R46要求其產品性能,我國針對電子後視鏡的法規要求也預計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對此,車輛中心(ARTC)已建置相關檢測能量,可協助業者在產品開發階段進行改良,以確保上市後符合國內外標準。電子後視鏡作為新型態的行車安全輔助系統,能提供更佳的安全資訊提醒。為有效替代傳統後視鏡功能,將周遭路況提供給駕駛者判斷。

立院三讀 大型柴油車汰換減徵貨 物稅延至2026年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貨物稅條例第12 條之6 條文,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延長4年,實施至2026年12月31日,每輛最高減徵貨物稅新台幣40 萬元。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明定報廢老舊大型柴油車並購買新大型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每輛新車最高減徵貨物稅40 萬元,適用期間至2026 年12 月31 日。
關於預期效益,財政部評估,可提升車主汰舊換新意願,加速報廢老舊大型柴油車,改善國內空氣品質,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成能源運用、環境保護、經濟發展三贏的政策目標。

選購油電車、LED減碳3,015公噸!
台塑企業今年綠色採購達7.6億元

台塑企業積極推動ESG 永續發展,12月26 日宣布旗下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南亞科、南電、台勝科、福懋、福懋科及其他公司,2022 年綠色採購金額已攀升到7.6 億元,成長幅度達26.7%,換算減少碳排放量達3,015 公噸,相當於7.8 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碳量。
台塑企業針對「綠色採購」建立完整管理及審查制度,並鼓勵各單位優先選購具認證綠色材料,規定將節能省電、碳排量、運轉效能、節約省水、使用壽命、回收處理等因素納入材料選購考量,以實際行動為地球減碳。
台塑企業定期向企業內公告主管機關已認證的國內外「環保標章」、「節能節水」及「綠建材」等綠色材料,選購LED 燈、油電公務車、碳粉匣、省水馬桶、冷氣機等,由專責人員嚴格把關各單位選購綠色材料,以達到溫室氣體減量效果。

需求疲軟 沙國下調銷往亞洲原油售價

據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下調大部分銷往亞洲石油的價格,該跡象表明中國持續實施新冠肺炎封鎖措施的情況下,該地區需求前景依然脆弱。
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將1 月裝船運往亞洲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 官方售價(OSP) 下調2.2美元至每桶3.25 美元。
儘管如此,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的官方售價仍處在歷史高峰,突顯現貨市場吃緊。交易員擔心,隨歐盟收緊制裁以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來自俄國的供應可能下滑。此外,中國試探性鬆綁新冠肺炎限制,可能會導致該國需求增加。
沙國根據長期合約向亞洲出售大部分石油,其中中國、日本、南韓與印度是最大買家,而官方售價每月都會進行審核。
布蘭特原油價格2022 年以來上漲13%,接近每桶88 美元,但隨交易員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日益加劇,油價已從6 月的每桶120 美元高峰回落。

高盛:現在看通膨見頂為時過早 
油價2023 年還可能攀升

高盛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師Peter Oppenheimer 12月8日表示,認為通膨已經見頂的樂觀情緒恐怕造成誤導,因為2023年能源成本可能飆升,從而使得物價和利率居高不下。
Oppenheimer表示,來自中國的需求回升以及持續的供需壓力,可能會在2023年推動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削弱通膨正在消退的希望。
他說:「短期內,我們在風險資產中看到的圍繞通膨見頂,2023年可能降息的樂觀情緒,恐怕為時過早。」
儘管標普500指數12月以來有所下跌,但仍較10月中旬的低點,上漲了11%,而聯邦基金期貨預測,聯準會可能會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降息。
但Oppenheimer認為,過去10年能源供應不足將意味著,2023年需求的任何回升都將推高油價,並限制通膨和利率從周期高點回落的速度。

雪佛龍重返委內瑞拉

美國在委內瑞拉石油禁運制裁實施兩年多後,終於核准雪佛龍在委國重啟鑽油作業,但當地諸多挑戰阻礙產能擴張,短期內難以影響國際油價。
2022年10月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夥伴國(OPEC+)宣布2020年以來最大幅度減產後,美國便醞釀對委內瑞拉放寬制裁,讓雪佛龍(Chevron)重返委國鑽油,盼能增加油市供應抑制油價。
美國政府近日終於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及反對派聯盟達成協議。依照協議,馬杜羅政府將支出數十億美元凍結資金推動人道救援計畫並發展基礎建設,也將繼續和反對派協商,目標在2024年舉辦公平公正的總統大選。
美國財政部也依照協議在11月底向雪佛龍核發為期六個月的新執照,讓雪佛龍透過委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的合資企業在委國鑽油。雪佛龍於聲明中表示:「美國政府發照有助委國石油產業提升透明度,讓雪佛龍得以銷售PdVSA合資企業生產的原油。」

俄烏戰爭後,印度自俄羅斯進口
原油佔總需求量升至逾20%

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印度不僅決定繼續且將與俄羅斯貿易增加1倍,目前印度立場對此類價格上限不置可否。11月9日,印度外長S Jaishankar 與俄羅斯外長Sergey Lavrov在莫斯科會晤,印度明確表示將繼續向莫斯科採購原油,並稱作為世界第3大石油與天然氣消費國及收入水平不高之消費者,印度基本義務是確保消費者能以最有利條件從國際市場獲得所需資源,在這方面,印俄關係對印度有利。印俄兩國貿易成長主要因印度大幅進口折扣之俄羅斯原油。俄烏戰爭前,印度自俄羅斯進口原油不到其原油總需求量1%,目前則佔20% 以上。其餘主要原油來源國為伊拉克與沙烏地阿拉伯,分占總進口量21% 及16%。

美經濟何時衰退?美銀「5理由」
喊:落在2023年3月

隨著聯準會(Fed) 開啟升息循環,全球經濟面臨大波動,近期有關經濟邁向衰退的呼聲頻傳。對此,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列舉五大理由,直指未來10至12週內,美國經濟就會進入衰退。
美國銀行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 在報告中羅列經濟衰退可能在3月到來的五大理由。第一,目前10年期減2年期公債利差大約負80個基點,處於1981年10月以來最嚴重「倒掛」( 即短債利率高於長債利率)。當殖利率曲線呈現負斜率時,常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第二, 過去6 個月來, 油價仍大跌40%,表明石油需求力道可能減弱。第三,銀行股在短短4天內大跌10%,凸顯投資人預計經濟成長將放緩。第四,ISM 製造業新訂單指數連續3 個月下滑,反映美國企業正面臨新訂單大幅回落的難題。第五,美國10月成屋簽約待過戶銷量(Pending Home Sales) 較2021年同期銳減37%。以此來看,全球房市同步低迷,勢必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並抑制消費者支出。

美銀:中國經濟重啟將把2023年
油價推向100美元

美國銀行預測,在美國聯準會溫和轉向和中國經濟重啟的背景下,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很快突破每桶90美元,進而重回100美元上方。
美國銀行預測,布蘭特原油價格在2023年的平均價格,將達到每桶100美元,這是由於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帶動需求,以及俄羅斯每天供應減少約100萬桶。美銀預計,OPEC+ 可能會全面實施每日200萬桶的減產計畫,以提振油價。
美國銀行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Francisco Blanche 指出,針對2023年的石油需求和價格預測,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和印度強勁的需求增長,因此亞洲重新開放的任何延遲,都可能預期的油價走勢。
他補充說,有鑑於目前中國的免疫力水準偏低,開放之路仍可能動盪。即使需求成長未能達到預期,Blanche認為,油價下跌的空間不大,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會因應價格,上下調整其原油產量,美國也可能會介入。

義大利Eni與日商Euglena及馬商Petronas合作
評估生物精煉廠投資合作

據報導, 義大利Eni 能源集團與日商Euglena 生物科技公司及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宣布聯合聲明表示,目前三方正協商共同合作開發東南亞最大型石化園區之一的「邊佳蘭綜合石油中心」(Pengerang Integrated Petroleum Complex),以及共同營運生物精煉廠之可能性,預計在2023年投資定案,其合資新廠將於2025 年興建完成並開始營運。
該報導中提到,該生物精煉廠將計劃以最大化彈性提升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產能,以及生產可用於道路、鐵路及海運運輸之氫化植物油(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並預估該精煉廠加工產能約為每年65萬噸,以及每天最高產能為1.25萬桶生質燃料( 永續航空燃料【Saf】、氫化植物油【Hvo】及生質石油腦【bio-nafta】),並將利用食品產業鏈外具有競爭力之原物料,例如使用過之食用油、動物脂肪、植物油加工後之廢油及包括在中期將實驗以微藻(microalgae) 油等生質物質進行加工。

歐盟敲定天然氣價格上限為180歐元
2023年2月15日上路

歐盟各國能源部長終結長達數月的政治角力,12月19日敲定天然氣價格上限,避免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該機制為期一年,要求價格最高不得超過每兆瓦時(MWh)180歐元(191美元),2月15日起執行,要觸發幾個條件才會執行,這讓交易員對於實際上路的情況會如何演變感到困惑。
這項限價措施名為「天然氣市場校正機制」,目的在避免氣價劇烈波動,一旦觸發將實施至少20個工作天,全歐盟的天然氣交易樞紐可能都將適用,觸發的條件包括:指標性的荷蘭TTF 天然氣報價必須高於每兆瓦時180歐元,須比全球液化天然氣(LNG) 的價格高35歐元,且前兩項條件須維持至少三天。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執委會KadriSimson表示,主管機關將須在2023年2月以前進行影響評估,如果風險大於好處,限價措施可能取消。
限價措施不適用場外交易,令人擔心將促使市場參與者從交易所轉移到透明度較低的場外市場,並帶來金融系統風險。

每十輛新車就有一輛是電動車!
2022年歐洲、美國電動車市占率再創新高

儘管整體數量仍和燃油車有段不小的差距,但電動車受歡迎的程度和市場上的銷售占比近年確實不斷攀升。以美國為例,2020年1月至10月電動車僅占整體新車銷量比例的1.7%,但2021年1月至10月的電動車占比就提升到了2.9%,2022年1月至10月的占比更進一步躍升到5.1%。
由於2023年會有更多電動車產品投入市場,因此外界預期歐洲、美國的電動車占比勢必會進一步提高。推測2023年美國電動車占整體新車銷量的比例會來到雙位數,歐洲若超過20% 相信也不足為奇。

保時捷開始生產電子燃料 
同步邁向產品80%電動車化

德國福斯旗下的保時捷12月20日表示,已與幾家合作夥伴開始生產對氣候中性的「電子燃料(eFuels)」,旨在取代傳統內燃機車輛中使用的汽油。
保時捷位於智利的試點工廠開始商業化生產替代燃料,保時捷計劃在此世代中期生產該電子燃料數百萬加侖。
保時捷初期打算將該燃料用於賽車運動及其性能體驗中心,爾後幾年將用於其他用途,最終目的是將該燃料出售給石油公司和其他機構,進而流向大眾消費者。

電子燃料是以水和二氧化碳為原料的合成燃料,可作為柴油和汽油引擎的低碳替代能源,減少90%碳排放量。
然而,電子燃料很難完全取代傳統化石燃料,而且成本高昂。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美國2021年約消耗1348.3億加侖的成品汽油,平均每日汽油消耗量約3.69億加侖。
保時捷官方為慶祝eFuels投產,現場將一輛保時捷911加滿了首批合成燃料。

美國郵政總局:未來五年將購買
6,600萬輛電動車

美國郵政總局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購買6,600萬輛電動車,意味著全美最大的民用車隊之一將走上淘汰石化燃料汽車之路。
電池驅動之電動車將占郵政總局在2028年前計劃購買的所有車輛的75%,之後所購買的車輛將全數為電動車,這是郵政總局投入96億美元打造現代化車隊的一部分。
拜登總統原承諾到2035年將所有聯邦車輛轉換為電動車,但僅承諾將10%郵政服務車隊轉換為電動車,遭人懷疑拜登的決心。郵政總局將此一政策轉彎歸因於國會2022年稍早通過《降低通貨膨脹法案》提供
30億美元聯邦資金。此一補助金降低了加速實施全美基礎設施電氣化所必須面臨的風險。

全球電動車充電產業2023年
累計投資估破千億美元

彭博社12月20日報導, 市研公司BloombergNEF近期發布最新零排放車輛概況,全球電動車充電產業預期2023年累計投資將突破1,000億美元,成為該產業發展的新里程碑,而2022年底電動車充電樁硬體與安裝累計投資將達620億美元,僅2022年就投資286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28%,其中61%歸因於中國安裝超過60萬個公共充電樁。
美國能源部官員表示,充電產業累計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顯示該產業有能力因應系統性挑戰,並為取得最終高達1兆美元產業規模發展所需的低成本資金打開大門,許多跡象顯示充電產業開發快速,例如
各工廠擴大規模、採購承諾增加、基礎設施投資者大量湧入等,包括汽車、充電、公共事業與零售領域等整體充電生態系統亦通力合作,預期2030年至2035年間,電動車將占歐洲及美國客車總數15%至33%,電動車充電產品將從利基市場發展成為真正廣泛銷售的大眾市場。

IRA法案衝擊 現代、起亞電動車美銷量縮 退居老三

韓系車在美國市場頗受歡迎,但從最新統計數字來看,南韓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的亞軍位置,遭到美國汽車大廠福特(Ford) 奪走。韓媒警告,等到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 新法全面上路後,韓系電動車勢必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報導指出,主因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於8月16日簽署IRA成法,部分條文於8月17日生效,包括新售電動車必須在北美( 美加墨) 本地製造及組裝,才能享有7,500美元的減稅補貼,然而,現代和起
亞的生產基地位於南韓,引發銷量大減,成為IRA法案的主要受害者。
根據IRA法案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電動車的減稅資格將更加嚴格限制,電動車電池中的關鍵金屬礦物,至少須有40%來自美國或美國FTA夥伴國,且會逐年調高百分比,自2027年起須佔80%。

大陸中國石油2022年油氣產量公開
數據創新高

中國石油2022年全年油氣產量當量創歷史新高。全年生產原油達1億500萬噸,產量實現四連升,還創「十三五」以來最大增幅;實現天然氣產量1,453億立方公尺,在
油氣產量當量中占比達52.4%。
消息表示,中國原油產量實現4年連續增長,其中,大慶油田原油產量連續8年保持3,000萬噸以上,進一步夯實國內原油「壓艙石」地位;新疆油田原油全年產量達1,442萬噸,是歷史上超產幅度最大的一年;長慶油田全年生產原油2,570萬噸,為全年油氣產量當量達到6,500萬噸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多地布局氫能產業 搶兆元市場

中國自提出「雙碳」(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 目標後,就加快推進能源轉型。氫能作為中國能源戰略的重要一環,包括福建在內已有多個省市密集公布與氫能產業相關的規劃,紛紛搶攻規模高達人民幣( 下同) 10兆元的氫能市場。
據報導,氫能是理想的清潔能源,使用過程無污染、無碳排,與中國「雙碳」目標既定方向一致。氫能不僅可以參與替代石化能源,確保中國能源安全,且氫氣製取方式多樣,可以增強能源體系的靈活性及穩定性。
近日,福建發改委公布「氫能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培育20家具有中國影響力的知名企業,涵蓋氫能製備、儲存、運輸等領域,達到產值500億元以上。除福建以外,湖北、山東、河南等地此前已陸續公布氫能相關產業發展規劃,大力推進氫能建設。

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2025衝50%

在強大的產業體系能力與規模優勢助攻下,中國新能源車市前景看俏。中國乘聯會祕書長崔東樹最新判斷,2021年新能源乘用車批發滲透率約16%,2022年前11個月已達到27%,未來每年滲透率增幅至少10個百分點,2025年將達到突破50%的超高狀態。崔東樹分析,新能源車的發展被認為是加速發展的浪潮,原因在於超高的油價和超低的電價,推動消費者更快接受新能源車,隨著產業體系的規模化增長,整個體系服務能力的提升,進一步降低消費者的買車成本與使用成本,使消費者更偏向於接受及使用電動車。
並對未來五年中國新能源車市前景保持樂觀。雖然中國傳統燃油車出口在技術層面沒有明顯的優勢,成本也相對較高。但在過去一年中,中國汽車的出口規模已超越德國,成為世界汽車第二大出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