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引擎故障碼 P2177;P2187檢修實例--- 車偉佳科技

2022-09-12

車型年份:2008 馬自達 Tribute 2.3
檢修說明:一輛2008 年馬自達 Tribute 2.3,引擎故障燈經常亮起,如果將故障碼清除,沒多久相同的故障碼就會再次出現。

處理方式:
使用儀器叫出故障碼為P2177;P2187。
     故障碼解釋為:P2177 離開怠速時系統過稀
            P2187 怠速時系統過稀
     燃油噴射系統於進入閉迴路狀態後,引擎電腦會監視燃油短期與長期修正值,如果超過濃混合比或稀混合比的極限,就會設定這些故障碼。
     可能產生故障碼P2177 及P2187 的原因有:
     1. 進氣系統洩漏
     2. 排氣系統洩漏
     3. 噴油嘴堵塞
     4. 燃油品質不良
     5. 含氧感知器
     6. 空氣質量感知器( 內含進氣溫度感知器)
     7. 水溫感知器
     8. 燃油壓力過低、油泵或內建的壓力調整器或管路洩漏
     9. 汽缸壓力不足
     10. 碳罐電磁閥
     11. 點火系統
     12. 引擎控制模組不良

利用診斷儀器或多功能電錶讀取量測引擎控制系統相關數據:引擎轉速750rpm、引擎冷卻水溫度92℃、歧管壓力感知器回饋信號1.2V、空氣流量計回饋信號1.23V、長期燃油修正系數為1.28短期燃油修正系數為1.20~1.26、噴油脈衝2.7ms、含氧感知器訊號電壓為0.1~0.9V變動。從以上數值分析長期燃油修正系數已經達到上限,短期燃油修正也接近上限,如果含氧感知器訊號正常,那麼混合比是處於偏稀的狀態,從數值上來看,進氣流量與壓力均正常,所以先排除了進氣系統漏氣的可能性。

由於PCM監測到混合比過稀,且已經增加了噴油脈衝,但仍無法修正混合比偏稀的現象。是什麼原因導致混合比過稀?由於各感知器數據均正常,所以可以先排除是感知器故障所引起的,至於噴油嘴堵塞及燃油品質不良或PCM不良,由於測試噴油嘴相對比較費時且PCM故障的機率較低,所以暫不考慮。

此時只剩下噴油嘴堵塞及燃油品質不良或燃油壓力異常的原因待查,於是從最易檢測的燃油壓力測試著手;先檢查了燃油泵浦相關線路確定正常後進行燃油壓力測試,發現其泵浦壓力只有34psi 正常應為56.6psi左右,再更換過濾清器後測試結果依然不達標準,判定燃油泵浦不良經更換後故障已排除。

由於燃油壓力不足,導致燃燒後廢氣的含氧量增加,PCM認為混合比過稀,一直增加噴油脈衝。當PCM調整達到最大值時,仍不能改變混合比過稀的情況,PCM便存儲了P2177 (離開怠速時系統過稀)、P2187 (怠速時系統過稀) 的故障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