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4 -天氣警訊、兩岸危機、暴力犯罪! 與汽車保修廠有關嗎? --- 恩尚科技

2022-09-19

酷熱的天氣、導彈飛越中線、殺人案件⋯,這代表什麼? ~

● 8月COVID-19 持續降溫,但高溫的天氣令人吃不消!
● 又熱、又暴力、又荒唐的事件發生,對於汽車產業有影響嗎?
● 颱風來襲有颱風假,那天氣這麼熱,有高溫假嗎?中暑算工傷嗎?

今年7、8月暑假真的是不平靜,每天發生越來越多也更加複雜的社會事件令人瞠目結舌!從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COVID-19疫情,到持續高溫不退與屢創新高的炙熱天氣,還有海峽兩岸對立加劇的不明局勢,以及槍擊、滅口與殺警的社會事件,甚至是論文真假的學術問題也都變成了新聞議題。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一種正在參與電影或電視劇演出的感覺?這個劇本寫得真廣,從個人的身體健康寫到了社會事件,甚至是國家發展方向與地球生態的環保議題。你與我都正在參與其中,每個人是配角也可能是主角。

高溫特報:花蓮縣光復鄉富源高溫達41.6℃,刷新今年最高溫,這是發生在8月21日的氣象新聞。很難想像,台灣夏天的溫度一年比一年高,連居住環境生活的變化,也越來越複雜了。好不容易新冠肺炎的疫情有降溫的趨勢,但卻又有新的變異病毒出現,大家還是要小心防疫與避免工作時中暑。

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現在白天氣溫常常超過35、36℃以上,我們獨立汽車保修廠裡面的工作溫度,更是常常是在40℃以上。已經有人在問:有「高溫假」可以放嗎?聯合新聞網報導:勞動部條平司司長黃維琛表示,不管是戶外或室內的高溫作業環境,職安署都訂有相關指引或辦法,讓勞工不管是在戶外酷暑,或室內鍋爐高溫作業情況下能有預防措施。他強調,重點應該在高溫作業下如何預防勞工熱傷害,給予勞工保障、防護措施,而不是天氣熱就應該要放假。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政府沒有規定,到截稿日是沒有高溫假可以放的。

但是要注意,如果老闆讓員工的工作環境有危害健康的話,是要被處罰的。工商時報報導:依據職安署規章,針對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勞工,明訂不同程度的休息指引。相關法條規定,雇主應視天候狀況,降低作業場所溫度、提供陰涼休息場所、提供適當飲料或食鹽水、或調整作業時間等危害預防措施,若違反規定且限期內未改善,最高可處「15 萬元罰鍰」。勞動部也說明「高溫津貼」並非硬性規定,以企業自主發放為主,國內企業願意跟進國外,也是樂觀其成。

除了消費糾紛,我們也要注意勞資糾紛!過去幾十年前的社會環境,包括天氣溫度都不一樣了。記得二十年前的夏天,滿身大汗的穿著背心修車,沒聽過中暑這回事;但現在這破紀錄的高溫氣候,已經不是個人體質好不好、耐受度強不強的問題,而是工作環境有沒有做好防護的問題了。

勞資糾紛的發生,許多是源於「我以前都可以這樣做,而你怎麼不行!」所產生的認同差距。以前的好環境是值得回憶,但活在過去就是被捆綁住。為什麼每年都是「歹年冬、厚肖郎」,因為天氣越來越熱、火氣就上來,消費糾紛、勞資爭議與社會案件就多了。怎麼辦?先在冷氣房裡辦,讓火氣先消一下再說吧!